另见可爱标记一览
各式各样的可爱标记

我的小马驹系列以其特有的可爱标记而闻名。可爱标记是一种附在小马和斑马的腰和臀上的特有的图案。该词由“beauty mark”衍生而来,同时也是“quarter mark”的衍生词。可爱标记通常位于家畜们臀上打烙印之处。总体来说,可爱标记是一种通常与小马性格,癖好与天赋有着直接或间接关联的符号。

《友谊是魔法》是我的小马驹系列中首次明确地表明这些标记关系着小马们兴趣的主要载体的实体产品。在第一代中,这些标记有时被称作“可爱标记”,而在第三代才改为“可爱标记”。

剧集中的描述

 含义

可爱标记童子军,包括飞板璐、小苹花和甜贝尔 新成立了自己的秘密团体
剧集“可爱召唤”处理了可爱标记的一些种类和其含义。车厘子,学校的老师,向她的学生们解释道小马们并不天生具有可爱标记。只有小马们发掘了某些自己与众不同的独特天赋时,他们才会获得可爱标记。暮光闪闪在该集中向小苹花解释称魔法并不能直接让小马获得可爱标记,只有在恰当时机才会出现。可爱标记的含义并不与其图案直接相关:车厘子的可爱标记是三个长着笑脸的花朵,她解释称其代表着她对自己学生们“含苞待放”,开心幸福的祝愿。而一些相关的可爱标记的社会影响在此集中也被明确阐明。一些还未得到标记而苦于得到的小马,像小苹花、飞板璐和甜贝儿,被白银勺勺和珠玉冠冠讽作“光屁股”。而另一方面,暮暮和苹果杰克则认为那些还未曾得到可爱标记的小马是幸运的,还有可能经历到“那种探索自身使命、与寻求自我的激动”。这番论断也在甜贝儿和飞板璐为自己的“光屁股”同伴小苹花辩解称她“充满潜力”并且“前途无量”时用到过。

Magical Mystery Cure则讲述了关于一个可以调换小马可爱标记的魔法的故事。 暮暮在使用Star Swirl the Bearded未完成的魔法时,不小心调换了自己朋友的可爱标记。调换后,小马们都认为自己应该遵循这些可爱标记来做事,并且唱道“It's got to be my destiny, and it's what my cutie mark is telling me.(职责固然在我,可爱标记就是这么说。)”Twilight Sparkle设法使她们想起她们真正的职责,并且成功地使她们找回了自己的可爱标记。

在Bats!一集中,Fluttershy的可爱标记曾在她变为蝙蝠马时短暂地由三只粉色的蝴蝶变成了三只粉色的蝙蝠。正如Magical Mystery Cure一集,该变化既是由Twilight的魔法而起,又是因其而恢复。

由于许多小马在他们成为正剧角色之前,就纷纷被设想成了玩具,所以他们大多数也都得名于其可爱标记。但是这与Friendship is Magic中的一些设定发生了冲突,由于在剧集中,幼驹们的可爱标记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自然也就不能因其而得名。

 可爱大联欢

可爱大联欢(英语:Cute-ceañera)是为了庆祝小马得到可爱标记而举办的聚会。该名称由quinceañera,一种在拉丁美洲庆祝女子及笄的聚会,衍生而来。

珠玉冠冠在“可爱召唤”中举办了自己的可爱大联欢。该可爱大联欢由萍琪在方糖甜点屋举办,并且在“派对争锋”中,珠玉冠冠吝啬地称赞了萍琪确实举办得不错,

在“幕后歌声”中,一位名叫小薇的极易激动的天马小姑娘庆祝了自己的可爱大联欢,并且邀请了梦之声合唱团在聚会上表演。

在“可爱远征”一集的集末,在CMC同时获得了自己的可爱标记之后,萍琪为她们举办了一场可爱大联欢。

 在《小马国女孩》系列中的描述

在《小马国女孩》系列中,在Canterlot High School 中的许多人类衣服上图案和画片都与他们的对应小马状态下的可爱标记极其相像。而在小马状态下缺少可爱标记的小马,在《小马国女孩》中同样缺失。

 设计

可爱标记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中有着丰富多彩的形状和颜色。而可爱标记通常情况下是两三个物体或动物,并且通常有着一至三种颜色。比如说,瑞瑞,萍琪,小蝶,和阿杰都具有有着三个物体的可爱标记,却不约而同地只有两种颜色。而像云宝这样其可爱标记具有三种颜色以上的小马实为罕见,其彩虹的雷电束就有四种颜色。其他具有四种——或五种——颜色的可爱标记则是一种更为具体的图案,也就是说,这些颜色大都是用来使色彩具有更为明暗的层次的。

虽然可爱标记理应不重样,但是背景小马的的可爱标记经常被从一个“可爱标记贮藏库”中随机选取。劳伦·浮士德在一个DeviantArt上的留言中讲述道,背景小马的可爱标记纯粹是随即的。她还半开玩笑地称它们为“butt symbols(屁股象征)”。陆马更倾向于与食物或马蹄铁相关的标记,独角兽则有着与占星相关的标记,并且天马有着与天气相关的标记。音符则是一种更为普遍的标记,并且在三种背景小马的身上都曾出现过。偶尔,成年小马的身上也会缺失标记,这些情况已经均被劳伦解释作人为的疏忽。

 可爱标记的消除

在第五季开头,The Cutie Map - Part 1和Part 2两集中, 星光熠熠使用了一种可以除去小马身上的可爱标记的咒语,并以等号来替换。这使得该对象身体颜色变灰,并且同时阻止与可爱标记相关的魔法天赋。(值得注意的是,星光身上的可爱标记是伪造而成的,在第二部分中其原先标记展露出来后,她只是在真实的标记上再次喷上油漆以掩盖。)这个咒语也同时解释了,为什么可爱标记可以与其主人分离,并且被星光贮存在Cutie Vault中。当然,当标记释放后,他们便会自动回到所属的小马身上来。

 其他特征

患有cutie pox的小马
在 The Cutie Pox一集中,Twilight Sparkle读道在小马国曾有一种疾病,被称作“cutie pox”,会导致小马在全身出现一个以上的随机的可爱标记,并且还导致患者无意识地进行可爱标记所给的工作。根据Twilight Sparkle讲述的关于此病的信息,由于这种现象来去无踪,所以也就成为了一桩历史上的未解之谜。小苹花就是一个现代的病例。在Ponyville

Confidential中说明了可爱标记只作为皮肤的一部分而存在,这也就是为什么当Snips和Snails因口香糖事件而造成臀部皮毛受损时,连可爱标记也一并随着脱落的皮毛消失了,在Magic Duel中,在Trixie对他和Snips使用了年龄魔法之后,Snail的可爱标记变成了一位长胡子的老爷爷。而在Bats!中,在Fluttershy转变成蝙蝠马后,她的可爱标记从正常的蝴蝶变成了三只蝙蝠。Princess Luna的可爱标记在变为Nightmare Moon后,从暗紫色的背景下的一个白色新月图案变成了一个浅蓝色的背景下的紫色新月图案;并且瑞瑞在化身为Nightmare 瑞瑞时,她的可爱标记从三颗钻石变成了数个蓝色和白色的星星。

在Pinkie Pride中,当起司三明治的“cheesie sense”工作时,他的可爱标记变成了实物。

在第四季的结尾两集中,丢失了魔法(无论是自愿放弃或被Lord Tirek窃取的)的小马们的可爱标记纷纷消失了,大部分丝毫不剩,只有露娜公主的可爱标记丢失了其中的一部分。*

  • 译者注:由于普遍认为露娜公主的可爱标记只是新月形的图案,并不包括背景,故此处存在争议。

 非小马生物

Zecora在其臀部亦有着标记;无论是在她的交换卡牌上,还是网上游戏Equestrivia Challenge上,这个标记通常都被认为是她的可爱标记。而且,露娜公主在系列书The Journal of the Two Sisters中也曾描述了一群各自有着可爱标记的斑马。在IDW 漫画的Reflections一辑中,一只有着与小蝶的可爱标记相似的暴龙曾短暂出现于此。其他的蹄类生物,如水牛,猪,奶牛,骡子和驴等,都不具有可爱标记。幻形灵,包括其女王,也不具有可爱标记。

玩具系列

可爱标记长久以来一直是My Little Pony玩具系列的一大特色,但是前溯至第三代以来,玩具系列中的“可爱标记”却一直都未被正式提出过。在My Little Pony Friendship is Magic玩具上出现的可爱标记有时与正剧中的不符。此外,在原动画中,可爱标记附在小马身体两侧,而到了玩具上却不知怎么变成了一侧。而这些玩具上的可爱标记则大部分取决于其包装。

在2013年9月19日,Hasbro为“小马玩具系列”申请了“可爱标记”的商标。

5.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