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shine,一隻在雲中城的天氣工廠中工作的天馬。

天馬是在小馬國中居住的其中一種小馬。他們擁有翅膀,同時也具有飛行、在雲上行走以及控制天氣的能力。

發展與命名

在最初的我的小馬駒玩具線中,天馬緊接著陸馬推出。在劇集中,他們被稱作天馬或是飛馬;而在稱呼單只天馬時,雖然「Pegasus pony」這一強調小馬(pony)種族屬性的詞也被使用,但是更為常見的則是「Pegasus」。本系列的創作者勞倫·浮士德稱天馬具有一種被動魔法,可以讓他們在雲上行走並且操縱天氣。[1]

天馬最早源於希臘神話,特別是其中有關一隻同名的白色飛馬——珀伽索斯(Pegasus)——的傳說。珀伽索斯也是88個現代星座其中一個的名字,即飛馬座。

劇中描述

起源

驅寒之夜」一集中的天馬部族族旗

在「驅寒之夜」一集中描述道,天馬部族是建立後來的小馬國的三個族群之一,其中的成員負有掌控氣候的職責,以換取陸馬種植的食物。這些建國前的天馬由雲寶黛茜在《小馬國的建立》復演劇中扮演的角色——颶風司令率領。從演出中還可以看出,天馬部族盛行軍國主義,並且紀律嚴明,有著固定的軍隊和一座滿是戰爭雕像的雲上基地。在演出中,颶風司令就稱天馬部族為「強大的戰士部族」。

在三個小馬族群最終聯合成一個單一的國家之前,颶風司令曾試圖用他們部族的名字將新家園命名為「天馬帝國(Pegasopolis)」。

身體與魔法特徵

颶風使者」一集中正在訓練的天馬

在許多劇集中,天馬都展現了他們在空中極高的速度和靈敏度。然而,從「覆葉之交」一集中的「鐵馬競技賽」可以看出,作為天馬的雲寶黛茜在地面上的表現和作為陸馬的蘋果傑克難分伯仲。根據「彩虹音爆」中的描繪,天馬可以在雲上行走、坐著或是躺著,但是獨角獸和陸馬卻不具有這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在同一集裡,暮光閃閃施放了一種魔法,可以讓她的非天馬的朋友們和自己都能夠在雲上行走。吉達——一隻獅鷲以及坦克——一隻陸龜分別在「目中無馬」和「似水眠華」中與雲朵有過互動。在「諧律再臨(上)」中,一朵雲在無序的影響下變成了棉花糖,被一隻松鼠和幾隻老鼠緊緊抱住。在「勝者為寵」一集中,許多不同的生物都展現了在雲上飛行的能力。

天馬的翅膀有時顯得極其強壯;從「颶風使者」、「彩虹飛瀑」和「運動盛會」中可以看出,經過良好訓練的天馬可以用翅膀支撐起他們身體大部分的重量。而不會飛的飛板璐則在「可愛紀元」、「小壞丫頭」和「飛向終點」中使用她的翅膀來驅動自己的滑板車,或是用馬車載著小苹花甜貝兒(偶爾還有第三隻馬​[​詳列​]​ )高速翻過斜坡。在「毋庸客氣」一集中,小蝶則用翅膀將錢幣從鞍包中拿出來付給售貨員,由此可以看出其翅膀具有類似手的作用。在「掌上明珠」一集中,雲寶黛茜、她的父母趵虹與風哨子飛火迅足像使用手一樣用他們的翅膀和羽毛做出各種精細動作,像是堵耳朵、敬禮、「握手」以及計數等。

在「彩虹音爆」一集中出現了著名的空中特技彩虹音爆。萍琪派如是描述道:「彩虹音爆就像傳說!當一隻像雲寶一樣的天馬飛得太快時……轟!音爆和彩虹將同時出現!」在第一季和第二季中,雲寶黛茜一共表演了這一技能三次:一次是在「可愛紀元」的回憶鏡頭裡,作為幼駒的她第一次飛出了彩虹音爆;一次是在「彩虹音爆」中;還有一次則是在「皇城婚禮(下)」的結尾處。

天氣管理

在「彩虹音爆」中出現的雲中城天氣工廠

本系列的首集中,暮光閃閃便遇見了雲寶黛茜,後者在一朵雲上上下跳動,讓它下起雨來,將暮暮身上的泥土洗掉,然後還繞著她飛行,用製造的旋風把她吹乾。暮暮告知雲寶,她「得讓這兒晴空萬里」;於是雲寶(「只用十秒」)便清理完了滿布雲朵的天空。在「彩虹音爆」中,主角們一同拜訪了雲中城的天氣工廠。她們路過了一個房間,在裡面天馬們使用蹄工雕琢雪花;之後,她們還參觀了一處露天的彩虹混合池和一個雲朵製造車間。

在「目中無馬」和「噩夢之夜」中,雲寶黛茜通過猛烈地擊打或者踢雲朵來產生雷電嚇唬其他小馬。在「千里尋蹤」中,小呆不慎觸發了閃電。而在「似水眠華」中,雲寶黛茜再次來到了天氣工廠,不慎將裝著閃電的罐子全部打翻。

在「冬季清掃」一集中,雲寶黛茜在一年一度的冬季大掃除期間負責率領天氣組。這支身著藍色馬甲的隊伍主要由天馬組成。在與本集標題和活動同名的歌曲中,天氣組清掃了天空中的陰霾,好讓陽光溫暖大地、融化冰雪。瑞瑞提到,這支隊伍還負責「把候鳥從南方帶回來。」在一處冰封的湖面上,暮光閃閃遇見了陸馬萍琪派,她正履行著自己「破冰員」的職責。萍琪派用她的冰刀把冰面切割成一個個正方形,同時向暮暮解釋道自己這樣做可以方便天氣組的破冰工作。在「似水眠華」中,天馬們為了迎接冬天的到來而做了各種準備,而最終,由雲寶黛茜在雲中城天氣工廠中意外製造出的大雪球將小馬鎮包裹在了冰雪之中。

在 「颶風使者」一集的開頭,雲寶黛茜命令小馬鎮的所有天馬參加一場動員大會,其中她播放的一部影片描述道:「一整隊的天馬聚集他們的翼力生成巨大無匹的龍捲風,強大到足以吸起當地水庫中的水並將其送往雲中城。」雲寶黛茜解釋道,這樣就能為雲中城提供整個小馬國所需的降水水源。她同時還強調天馬們的合力必須達到至少「800翼力」。在訓練期間,暮光閃閃使用了一台「風速計」來測量翼力。雲寶黛茜在風速計上的讀數是16.5翼力,而小蝶在訓練後的成績卻只有2.3翼力。

非天馬生物的天氣管理

除了天馬以外,陸馬和獨角獸也能控制天氣。在「覆葉之交」一集中,樹上的秋葉在一次各種小馬都可以參與的賽跑中紛紛脫落下來。如前所述,在「冬季清掃」中,萍琪派也是天氣組的一員。而其他的陸馬則負責用雪犁來清除積雪;斯派克還提到,在中心城都是由獨角獸使用魔法來送走冬季的。在「命運魔咒」中,瑞瑞暫時得到了雲寶黛茜的可愛標記,她用自己的獨角獸魔法將小馬鎮上空的雲朵排列成了棋盤似的圖案。

在這一系列的開頭,當幾位主角冒險進入無盡之森後,蘋果傑克揣測道:「這裡一點也不自然;傳說這裡與小馬國截然不同。」在「流言蜚語」一集中,蘋果傑克、小蝶和雲寶黛茜都說在無盡之森中,植物自生自滅,動物只顧自己,就連雲朵飄動也不受外界干預。

也有其他的魔法生物能夠影響天氣。例如無序就能對周圍一切事物造成奇怪的影響,在「諧律再臨(上)」中,他讓雲朵下起了巧克力牛奶雨。在「噩夢之夜」中,露娜公主製造了雷電。而雪魔——「一種以紛爭和仇恨為食的寒冬惡靈」——可以製造出極大的暴風雪;根據暮暮在「驅寒之夜」中的歷史劇里扮演的一位角色四葉賢者所言,「它們感到了越多的憎恨,氣候就會變得越寒冷。」

住處

雲寶黛茜的家

天馬居住在小馬鎮——這裡同時也居住著其他種類的小馬。天馬也居住在雲中城,由於只有他們才具有在雲上行走的能力,這裡也就成了天馬們的專屬地盤。在「颶風使者」中提到,吠城也有一定數量的天馬定居。而在「回到未來」中,雲寶黛茜提到一個名為「天馬維加斯」的小鎮。而除了一些天馬皇家侍衛軍以外,在中心城幾乎難覓天馬的蹤跡。

另見

參考

  1. Lauren Faust (2011-04-16). The magical traits of each pony kind. 「Unicorns are the only ones that can control [magic] willingly. Pegasi have involuntary magic that allows them to do things like walk on clouds, and Earth Ponies have a magically ingrained connection to the Earth that makes them better at working with plants and animals.」

英文原文:Pegasi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