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ambig gray.svg对于该角色在人类世界的狗形态,参阅斯派克(EG)

斯派克
Spike
(Spike the Dragon)
种族
犬 (EG)
性别 雄性
居所 友谊城堡S4E26之后)
小马镇金橡树图书馆(第1季到第4季)
中心城S1E01
身份 暮光闪闪的助手
更多信息
眼睛 温和的淡绿色
尖刺 温和的黄绿色
鳞甲 浅紫红色
胸腹部为 偏春绿色的浅灰
浅柠檬绿色的“耳朵”
昵称 Huffy the Magic Dragon, Spikey-wikey, Rainbow Dash, Rainbow Crash, Peewee, Spikey-poo, Hum Drum, Spikey-boo, Great and Honorable Spike the Brave and Glorious, Mr. the Dragon, Princess Spike, Sparkle-warkle, Dragon Lord Spike, Spike the Hilarious, Spike the Mighty, Sp (The Periodic Table of My Little Pony)
配音 凯西·薇瑟乐克(英语)
Kira Buckland(英语,My Little Pony: Power Ponies[1]
苏肇桦(中文,台湾,前四季)
罗玉婷(汉语,大陆,前五季)
王晓彤(汉语,大陆,后四季)
熊井统子(日语)[2]

斯派克(英语:Spike,又称Spike the Dragon)是一条雄性幼龙,《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七位[3]主角[4]之一。他是暮光闪闪的密友兼助手。能够借助绿色龙息来传送塞拉斯蒂娅公主的书信,并且对瑞瑞一见钟情。

发展

斯派克主要以他G1的形象为蓝本,劳伦·浮士德稍加了些修改。G1中他是一条长有绿棘的幼龙,而他的身体是粉色的。G3中他是一头1000岁的龙,蓝色的身体,长有橙色的棘刺与紫色的鬃毛。他是与苹果杰克一样仅有的自G1就出场的角色。

2014年的纪录片《A Brony Tale》提到,云宝黛茜和苹果杰克共同的配音阿什莉·鲍尔,本来试配的是斯派克。

他在人类世界的形象是小狗而非人类,梅根·麦卡锡对此表示“1)暮暮把一个小男孩藏在背包里很匪夷所思。2)龙穿过传送门后的变化不会跟小马一样。”[5]

劳伦·浮士德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她坚持让Cathy Weseluck担任斯派克的配音,因为孩之宝希望他的声音听起来很粗犷,就像Charlie Adler在G1配的一样。[6]

斯派克对瑞瑞的爱恋起初并不在计划之中。劳伦·浮士德在试写瑞瑞的介绍时,她希望观众能从与众不同的鬃毛、眼睛及睫毛来体会瑞瑞的美貌。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她让斯派克对她一见钟情,进而发展成对瑞瑞的爱恋。[7]

剧中表现

个性

玩性

冬季清扫”中,斯派克嘲笑暮光闪闪的“杰作”

斯派克时而挖苦时而嘲笑他人的不幸,虽然他并无恶意。在“流言蜚语”中他分别给因毒笑花而异变的小马取了外号:毛毛、云宝坠机、喷琪、苹果迷你、小爹以及Twilight Flopple。在“冬季清扫”中他调侃暮暮糟糕的鸟巢造型与滑冰水平。不过他在“学无所成”中还是尽力地帮助暮暮。他是唯一替暮暮没交报告而着急的角色。

斯派克很贪玩:“友谊的魔力(上)”里很享受萍琪派办的欢迎派对;“噩梦之夜”里讨了很多糖果。

敏感

头号助手”中,他因暮暮找到了小贤鸮而猜疑忌妒。小蝶和云宝黛茜对暮暮提起时,暮暮表示,“他知道自己是无可替代的”。“学无所成”中和暮暮一起为友谊报告而烦恼。“水晶帝国(下)”中受到黑晶王催眠时,他看到的是暮暮将他赶走,这使他惊恐不已。

自我形象

“真帅,斯派克!太帅了!”

斯派克经常辩称自己是男子汉并且瞧不起那些他认为“姑娘气”的事物,一方面是由于他经常鄙夷自己的外表。“票落谁家”中他一整集都在嘲讽出席“姑娘气的节日”的理由,然而结尾他收到公主给的票之后却欣喜若狂。当看见苹果杰克在看他时他立刻装作不感兴趣的样子,但不一会就笑了出来。

独马聚会”中萍琪要他坦白,然后他承认在没人的时候会对着镜子欣赏自己。在“水晶洗礼(上)”中他再次这样做。“欲罢不能”中,暮暮对云宝黛茜说,“只因为你是运动健将,并不代表你不聪明”。斯派克随即附和道,“是啊,瞧瞧我”,然后抬起手臂,亲吻他的二头肌,然而只换来其他小马怪异的眼光。

慷慨与贪婪

生日厚礼”中斯派克的成长伴随着贪欲的增长。生日那天,斯派克走遍了小马镇攫取礼物。他肆意放纵贪欲导致他第二天成长到了“少年期”。泽科拉表示贪欲将使他成为怪物。随着长大,他越来越像蜥蜴。

生日厚礼”中的成年斯派克

已经长大的斯派克绑架了瑞瑞并且肆虐了小马镇。在看到早先送给瑞瑞的宝石后他恢复了原状。结尾斯派克决定变得慷慨,因为给永远比拿愉快。

不过斯派克依然喜爱收集和食用宝石。在“宠物管家”中,斯派克以宝石作为交换来照看M6的宠物。然而,在照看的过程中他不断地损失宝石,他也借此上了一节关于责任的宝贵课程。

出世

在“可爱纪元”的回忆中,暮暮正面临塞拉斯蒂娅天才独角兽学院的入学考试。考题是用魔法孵化一颗龙蛋。她努力施展魔法;不料在云宝黛茜彩虹音爆的激发下她的魔力发生了暴走,不仅孵化出了斯派克还把他变得和成年龙一样大小。在IDW漫画《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40期中斯派克成为了暮暮的助手。

在“可爱纪元”、“重塑时光(上)”、“巨龙之谜”中斯派克的蛋是紫色中点缀着深紫色斑点的模样。而在“友谊的魔力(上)”中斯派克则对小蝶说“是从一个紫绿相间的蛋里孵出来的”,“重塑时光(上)”中暮暮描述为白绿相间的蛋。

下一节将涉及劳伦·浮士德对此的看法。

暮光闪闪的助手

身为暮暮的助手,在“友谊的魔力(上)”中斯派克同暮暮一起前往小马镇监督夏日庆典的筹备事宜。剧中他使用他的魔法龙息来递送暮暮与塞拉斯蒂娅公主之间的信件,帮忙整理和拿取书本,读写信件,处理暮暮的清单,协助她练习魔法。通常他是右撇子,而在“学无所成”中他用左爪写字。

友谊的魔力(上)”里帮暮暮找旧的《先知与预言》,重新规好散落的书本。“目中无马”里从小马镇市政厅拿取卷轴。“牛皮克星”及“萍琪超感”里协助暮暮练习魔法。同时在上述剧集中,斯派克帮暮暮做笔记,搬运图书馆的书。“流言蜚语”中斯派克提议参考《超自然》,当其他小马前往泽科拉的小屋时,他留在图书馆寻找解决小马症状的方法。“头号助手”中,他独自布置了野餐,之后不小心把要带去的书烧了。第二天早上,他睡过头使暮暮不得不自己打理“晨务”。他在“谐律再临(下)”中整理图书馆。“学无所成”中核对了大量清单导致爪抽筋,“欲罢不能”中拿扫帚打扫。

嗜睡

友谊的魔力(上)”中暮暮借口斯派克还需要睡眠来打发小蝶。“友谊的魔力(下)”中她把他安置在床上后与新朋友出发寻找谐律精华。“冬季清扫”的开头他显得很困,因为被暮暮早早地叫醒。“头号助手”中,因暮暮有了二号助手小贤鸮,从而减轻了他夜间的工作量。

命运魔咒”里暮暮在演唱Morning in Ponyville的过程中唤醒了斯派克。斯派克马上又躺了下去。之后他抱怨不让他睡觉,因为他喜欢雨天睡觉。

龙族身份

斯派克不喜欢“其他龙族的行事风格”因此他的行为更像小马。“巨龙之谜”中,斯派克质询自己的身份并踏上了寻找自我的旅程。由于对自身缺乏认知,同时小马也缺乏有关龙族的资料,斯派克决定跟随巨龙的迁徙。他遇到了一群少年龙,他们嘲笑他娇小的体型以及和小马一样的行为。然而在他以拙劣的动作跳入岩浆后,这群龙接纳了他。斯派克认为龙族应该粗鲁、强壮、暴力、高高在上。当跟着他们去偷凤凰蛋时,其他龙要求他砸碎这颗蛋。斯派克不想打碎蛋,然后他拒绝了。于是,其他龙想要教训他。跟踪许久的瑞瑞暮光闪闪以及云宝黛茜立刻跳出带走了他。最后,斯派克认识到重要的不是他是什么而是他是谁,而他斯派克,是一头与小马朝夕相处的小龙。IDW漫画《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14期继而跟进。

救命之恩”中,苹果杰克从一群木精狼下救了斯派克一命,按照“龙的准则”斯派克请求服侍她一辈子。斯派克坚持贯彻这个准则,甚至辞去了暮暮助手一职,直到他还了苹果杰克的情才作罢。“烈焰试炼”中,斯派克当了一小会龙王,在向余焰公主转交权力前他给盖伯下达了一道命令。

在“以父之名”中,斯拉吉操纵斯派克当他的仆从,让他以为这是龙父子间的“正常行为”。在和暗焰交谈后,斯派克发现了这个龙父亲的真面目。

在“破茧成龙”中,斯派克长出了双翼。

对瑞瑞的爱慕

斯派克的瑞瑞T恤衫

友谊的魔力(上)”中,斯派克对瑞瑞一见钟情,而这一部分剧情由劳伦·浮士德编写,为了向观众表现瑞瑞的美貌。斯派克不惜一切地求取如瑞的回应。“牛皮克星”中,他想借助暮光用魔法变出的胡子吸引瑞瑞。“犬马闹剧”中,他对瑞瑞表现出很强的保护欲。他虽然并没能阻止钻石猎犬,但仍在努力寻找营救瑞瑞的方法,例如使用瑞瑞之前送给他的宝石当做诱饵等。“头号助手”中,瑞瑞称斯派克“simply amazing”,并且送给了他一个嵌着宝石的领结。

本无嫉妒”中,斯派克认为他对瑞瑞的爱是秘密,但其实在其他小马眼中,他的情感十分明显,甚至穿着一件T恤,上面印着被爱心环绕的瑞瑞。萍琪派同样也是很清楚这个“秘密”的小马,但在斯派克告诉她的时候还是表现得十分吃惊。

Oh, my little Spikey-Wikey! *smooches*

尽管如此,斯派克和瑞瑞的关系还是在随后的剧集中逐渐亲密。“生日厚礼”中,斯派克十分慷慨地送了瑞瑞一块火红宝石,这正是瑞瑞想要的。瑞瑞十分感动,于是亲了斯派克的脸颊,而且叫他“Spikey-wikey”。斯派克的生日派对上,他们还相互蹭了蹭脸颊。随后斯派克从巨龙变回正常形态时,他和瑞瑞一同从空中坠落,他正要想瑞瑞倾诉情感,但瑞瑞打断了他,眼中含着泪,向他微微一笑,斯派克也回了一抹微笑。在他们被小蝶云宝黛茜救下后,瑞瑞说斯派克是她的英雄,并且又亲了他的脸颊一下。

巨龙之谜”中,瑞瑞显得更加关心斯派克,而且仍然叫他“Spikey-wikey”。苹果杰克、萍琪派、云宝黛茜开他玩笑的时候,瑞瑞站出来帮他说话;而斯派克决定跟龙群一同迁徙的时候,瑞瑞说她不想让斯派克被其它龙伤害,于是劝他不要去。随后瑞瑞甚至放出狠话,警告那些年纪稍长龙不要伤到斯派克。

朴实无华”中,斯派克虽然心系瑞瑞,但还是决定帮她追领潮

心想事成”中,斯派克协助瑞瑞设计儿童节庆典上的木偶戏。瑞瑞向他表示了感谢,并且称斯派克是她最亲爱的朋友之一,帮了她许多忙,还叫他是自己“favorite dragon”。而瑞瑞的木偶戏并不很受欢迎,瑞瑞十分沮丧,于是斯派克帮她找到了一本隐藏在图书馆的法术书,上面记载着一个法术,可以将梦想变为现实。然而这个法术腐化了瑞瑞,斯派克却担心就此阻止她会影响他们的友谊。最终斯派克还是告诉了瑞瑞真相,破除了法术。瑞瑞告诉斯派克,永远不要害怕向她吐露真相。最后他们拥抱了一下。

部分情况下,斯派克甚至对瑞瑞唯命是从。“本无嫉妒”中,他甘愿为瑞瑞做肉体针垫。“独马聚会”中,他帮瑞瑞丢垃圾,还称瑞瑞是“most beautiful one”;尽管瑞瑞说他闻起来“like a rotten apple core that's been wrapped in moldy hay and dipped in dragon perspiration”,他依旧充满爱意地看着瑞瑞。“满城瑞气”中,斯派克一直帮瑞瑞拿着沉重的包裹行李。在短片“扇意吹捧”中,斯派克甚至还用翅膀给瑞瑞扇风让她的鬃毛飘逸起来。

温暖新家”、“忘形之交”、“以父之名”中,可以看到斯派克有一只形似瑞瑞的玩偶。

在“有朋同享”中,斯派克和原本只是笔友的嘉比成了好朋友,因而不再时时刻刻陪在瑞瑞身边。之后,斯派克在瑞瑞的诱惑下冷落了嘉比,甚至有意欺骗,这使得双方打起了冷战,此后的几天斯派克都十分失落。后来瑞瑞向嘉比道了歉,斯派克也很好地平衡了分配在嘉比和瑞瑞身上的时间。

英雄事迹

犬马闹剧”中,斯派克幻想他成为了一位英勇的骑士

虽然斯派克年纪尚小,经常被叫做龙宝宝,他却偶尔也会做出一些英雄壮举。“犬马闹剧”中,他坚持不懈地尝试将瑞瑞从钻石猎犬手上救回来。他将自己幻想成一名英勇的骑士,轻松击败了钻石猎犬,拯救了“Lady Rarity“””。

水晶帝国(下)”中,暮光闪闪被困住,无法将水晶之心送到位置以击败黑晶王,这时斯派克鼓起勇气,不惧黑晶王的水晶尖刺,成功将水晶之心送达,正是因为这项壮举,他被授予了一项头衔,而且在“运动盛会”中甚至为他建立了一座雕塑。

“救命之恩”中,斯派克击败了巨型木精狼,救了苹果杰克的命。“超威小马”中,他虽然是没有超能力的小凡,却将他的朋友从绿发魔女的魔爪之下拯救下来。“运动盛会”中,她用火焰吐息融化了一块巨大的冰块,就下来数千只水晶小马的姓名。

梦翼杀手”中小马镇集体的梦境里,斯派克变成了他在“犬马闹剧”的想象中的骑士,骑在小呆的背上,协助对抗罪梦灵。

水晶洗礼(上)”中,斯派克说他很愿意再经历一遍他曾在水晶帝国做下的英雄举动。星光熠熠利用了这一点,故意拖延她于隙日见面的时间。“烈焰试炼”中,他参加了烈焰试炼,以免那些心怀不轨的龙成为龙王。

忘形之交”中,斯派克为了让大家接受他的幻形灵朋友索拉克斯,不惜赌上自己在水晶帝国的崇高地位。

技能

火焰吐息

斯派克向塞拉斯蒂娅公主送信

IDW漫画的《小马国女孩假期特刊》中,余晖烁烁提到了“magic burping dragons”,斯派克便是典型代表,能够通过火焰吐息,传递暮光闪闪和塞拉斯蒂娅公主两者之间信件。她向信件突出一团绿火,接着将灰烬吹散。这些灰烬就会到达塞拉斯蒂娅所处的位置,并且重构为原来的信件。斯派克也会喷出一团火焰,接着就会出现从塞拉斯蒂娅那里送来的信件。而且这种能力能够一次性传递多张信纸,例如:“目中无马”中,斯派克一次送出了多份信件,“票落谁家”中直接收到了六张票。但这种能力也有限制:“谐律再临(下)”中,塞拉斯蒂娅公主接连送来了太多张卷轴,斯派克躺在地上,蜷着身子,捂着肚子,痛苦地呻吟着。“萍琪超感”中,斯派克正准备将信送出,塞拉斯蒂娅却直接出现在面前,亲自来取信。

在不同的情况下,斯派克喷出的火焰对不同物体作用各异。“目中无马”中,他的“火嗝”让塞拉斯蒂娅公主收到了大量的卷轴,不过他也可以有意识地做到这种事。“头号助手”中,他不小心打了个喷嚏,烧毁了一本书。“马镇机密”中,受到惊吓之后,他也类似地烧掉了一份报纸。“身不由己”、“一鸟在蹄”、“家族团聚”中,他使用喷出的火来烹饪。“目中无马”中,他称自己是防火的,但在“头号助手”中,他身上的尖刺却被一只野生龙的吐息烧焦了一点。“心想事成”中,斯派克的火焰吐息融化了一把铁质挂锁。

斯派克用火焰吐息拯救了马运会

“运动盛会”中,斯派克负责为马国运动会的开幕式点燃火炬。但当他发现四周有数千只小马都在注视着他的时候,他感到异常紧张,完全喷不出火焰。随后,一位冰箭运动员不小心射到了天上的一朵云,云瞬间变成一块巨大的冰块,砸向运动场。数名天马都没能将冰块推开,此时再撤销施加在独角兽身上的魔法屏蔽咒语也来不及了,斯派克忽然踩着银甲闪闪和几只天马的背,跃入空中,对着冰块的底部喷出一团烈焰,将冰块完全融化。这一次他喷出的火焰为橙黄色,而一般则都是绿色。

重塑时光(下)”中,斯派克用烈焰吐息向幻形灵反抗军证明了他并非幻形灵。《我的小马驹大电影》中,他的火焰吐息被用来支撑热气球,并且还成为了对抗风暴大王军队的武器。

挖掘宝石

瑞瑞让斯派克找到的宝石

“犬马闹剧”中,斯派克为瑞瑞挖出了许多宝石。她使用了各种技巧,包括用爪子刮地面,用尾尖当做铲子,拿尾巴钻地。似乎做这些事情对他来说毫不费力。

旁白解说

“驱寒之夜”中担任旁白的斯派克

剧集中,斯派克似乎对解说很感兴趣,而且很有天赋。“覆叶之交”中,他担任铁马竞技赛的解说,这是他的初次尝试,而且听说萍琪派被指定为落叶长跑的解说之后不太开心。不过幸运的是,萍琪派邀请他一起解说,这让他很高兴。“节日盛装”中,他主持了瑞瑞的时装秀。“驱寒之夜”中,他为中心城的驱寒节庆典做旁白。《我的小马驹大电影》中,Spike, Master of Ceremonies在友谊庆典上介绍了莺歌夜曲

音乐天赋

“目中无马”中,能听见斯派克哼唱主题曲。“身不由己”中,斯派克在萍琪派演唱时熟练地弹奏钢琴伴奏。“派对历险”中,斯派克再次弹奏钢琴,但这次使用的是player piano《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63期中,斯派克又一次弹奏了钢琴。1986年《我的小马驹》电影中,斯派克的“前身”同样也为一只小马的演唱弹奏钢琴伴奏。“飓风使者”中,斯派克吹奏了双管笛。

斯派克在《The Heart Carol》和《The Flim Flam Brothers》中都担任歌手,但直到《The Failure Song》一曲才能清楚的听见他的声音,他为暮光闪闪伴唱。他还在《The Ballad of the Crystal Empire》中演唱过,而《A True, True Friend》、《Life in Equestria》、《Pinkie the Party Planner》、《Hearth's Warming Eve Is Here Once Again (Reprise)》、《Time to Be Awesome》这几首歌也有他的参与,但听不见他的声音。

因材施教”和“重塑时光(下)”中,斯派克敲过小鼓。

“运动盛会”中,当斯派克知道是暮光帮他点燃的火炬之后,十分沮丧,于是主动提出要在颁奖仪式上演唱,但他其实并不会唱《云中城之歌》,只记得住另一首颂歌的歌词。

斯派克在专辑《It's a Pony Kind of Christmas》首次独唱,演唱了大乐团版本的《Jolly Ol' St. Nick》,而他在剧集中的首次独唱是在“忘形之交”中的《A Changeling Can Change》。

我的小马驹大电影》中,斯派克演唱了《We Got This Together》。

在假期特别篇《我的小马驹:最棒的礼物》中,斯派克在《The True Gift of Gifting》中弹奏吉他,并且演唱了第一部分。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0期的第18页上,斯派克和萍琪派吹奏了一段《Winter Wrap Up》 。

My Little Pony: Pony Tales第二卷的日语封面上,斯派克指挥着六只出现在第二张封面​[​详列​]​上的演奏弦乐器的脱水海怪,并且在第三张封面​[​详列​]​上操起了尤克里里。

饮食习惯

萍琪保证会给斯派克的宝石

许多剧集中都展现了斯派克对食用宝石的喜爱。“犬马闹剧”中,斯派克差点把瑞瑞让他挖的宝石吃下去。“身不由己”中,小犟心给了一碗绿松石当做晚餐。“独马聚会”中,萍琪派用一碗宝石来贿赂他。“生日厚礼”中,相比生日蛋糕,斯派克更喜欢一个蓝宝石点缀的杯糕。“宠物管家”中,他向自己考一个宝石蛋糕,但是每次尝试他都会在做之前就吃光宝石。“运动盛会”中,斯派克问水晶小马要他喜欢的绿宝石。

“票落谁家”中,他想在一家咖啡馆点一盘红宝石,最终还是退而求其次,点了一盘加脆型的“炸草条”。“最佳良宵”中,他在等朋友的时候大吃了一顿甜甜圈。“踢苹时节”中,他吃了加虫子的腐烂马芬,但没有得病,而其他小马都因此食物中毒。然而,“回到未来”中,斯派克吃了太多了冰激凌,结果肚子疼。

厨艺

剧集中多次表现出斯派克厨艺精湛。“头号助手”中,暮光提到斯派克烤的曲奇大家都很喜欢。“一鸟在蹄”中,斯派克给塞拉斯蒂娅公主的派对烤制食物。“身不由己”中,他提到他刚才用火帮忙烤了一些零食;“巨龙之谜”中,在观看龙族迁徙时,斯派克负责提供茶水和点心。然而,在“救命之恩”中,他却烤糊了一块苹果派。“宠物管家”中,斯派克想要收集做蛋糕要用的宝石,但他还没等把宝石放进面糊里,就已经把宝石全部吃光了。

在暮光闪闪的Hot Minute中,暮光提到斯派克做的玉米片很棒。“公主补课”中,斯派克拿着一盘玉米片出来,但暮光让他再多做一些,给可爱标记童子军的同学吃。但等到所有学生都离开之后,斯派克才拿着一大盘的玉米片回来。他很恼火,说他这些力都白费了。这集结尾,所有的玉米片都出现在图书馆外的垃圾箱里。

飞行

另见:#Hot Minute

第八季剧集“破茧成龙”中,斯派克长出了翅膀——曾经在与瑞瑞一起的《Hot Minute》中提到过——并且在换鳞之后获得了飞行的能力。在此之前,他都是骑在暮光闪闪或者其他小马的背上四处移动。

谋划

在“暮影特攻”中,斯派克察觉到了因为城防问题意见不被重视而烦恼的露娜公主,并且趁银甲闪闪滔滔不绝时和露娜公主达成了共识。随后在暮光闪闪一行抵达王座厅时借助露娜公主的帮助他趁大伙不注意藏起了王冠,直到最后才揭示出他的整个计划并且成为了兄妹争霸战最后的胜者。

豆丁

主条目:豆丁
“巨龙之谜”中刚孵出的豆丁

“巨龙之谜”中,豆丁是斯派克的宠物凤凰。斯派克跟着一群由盖伯领头的青年龙找上了一个凤凰窝。斯派克吸引走了两只大鸟,刚孵出的几只小凤凰也被几只龙吓得乱飞,只留下了一个蛋。斯派克发现还有一颗蛋留存,盯着其他龙的敦促仍然拒绝砸碎这颗蛋。这时候斯派克的朋友们赶到,暮光用传送术将他们传送回了小马镇。斯派克一直留着那颗尚未孵出小鸟的蛋,到剧集结尾,那颗蛋孵化了,斯派克给他起名为“豆丁”,把它当做了自己的宠物。

在“宠物管家”的开头,出现了几张照片,上面是斯派克照顾豆丁的画面。其中一张是斯派克跟豆丁一起吃冰淇淋,另一张是暮光的脑袋上倒扣了一个盒子,而且满头冰淇淋。最后一张照片则是斯派克把豆丁归还给他的父母的场面。

“破茧成龙”中,斯派克和瑞瑞去探望了豆丁,他已经长成了一只成年的凤凰。

《小马国女孩》系列中的描述

我的小马驹:小马国女孩

斯派克在试胡子

《我的小马驹:小马国女孩》中,斯派克跟随暮光穿过水晶魔镜,到达了平行世界,他变成了一条小狗。在他们探索坎特拉高中的时候,斯派克给暮光提出了一些建议,最终他们找到了图书馆作为落榻之处。成为一条狗之后,他很享受被揉肚子的过程,而且经常挠耳朵后面。斯派克同样也对人类瑞瑞一见钟情。正当暮光闪闪要告知平行世界中的五人组(除了暮光闪闪的人类对应角色)她的真实身份时,萍琪派打断了她,并且凭直觉准确地说出了答案。云宝黛茜对萍琪的话表示十分怀疑,这时斯派克突然大声喊了出来,肯定了萍琪派的猜测,这把几位姑娘吓了一跳。

余晖烁烁为了阻碍暮光闪闪,派剪剪和蜗蜗去抓斯派克来当人质。余晖烁烁被击败后,斯派克高声欢呼,“Brawly Beats”听到之后说了一句:“Did that dog just talk? Whoa. Weird,”但瑞瑞只觉得他很可爱,回应道:“Seriously? The talking dog is a weird thing about all this?”。

小马国女孩:彩虹摇滚

暮光得到余晖烁烁的来信,得知坎高炫惑组合的影响下谐律失衡,于是斯派克再一次跟随暮光穿过调整过后的水晶魔镜,返回了人类世界,变成了一只小狗。他告诉暮光在坎高的朋友,暮光现在已经有了一座城堡,还加冕成为“友谊公主”。睡衣派对中,小蝶、瑞瑞和余晖烁烁拍了一张合照,斯派克却突然过来抢镜,惹得瑞瑞很生气。《Bad Counter Spell》一曲中,虽然主角组表演欠佳,但斯派克仍然努力地鼓励他们,说她们比之前五次好多了,结果麦金塔大哥从一旁经过,戳穿了他善意的谎言。崔克茜幻象组合被炫惑组合迷惑,在舞台上设下陷阱,除了斯派克之外,虹爆乐团所有成员均落入了舞台下方,斯派克立刻跑走寻求帮助。坎特拉高中音乐节的总决赛时,由于DJ-3号从来不摘下耳机,所以并没有受到塞壬的控制,于是斯派克在她的帮助之下将虹爆乐团的成员救了出来。在结尾的演职员表处,有一张Katrina Hadley的草稿,小龙斯派克在吃狗饼干。

《彩虹摇滚》动画短片

快乐的完美一天”中,出现了小狗斯派克,他在拳击器上击败了云宝黛茜苹果杰克,证明了他的实力。他还出现在歌曲最后的集体照中,其余还有小苹花、甜贝儿、飞板璐疾电阿绅、麦金塔大哥、史密斯婆婆车厘子、崔克茜、DJ-3号、露娜副校长

小马国女孩:被遗忘的友谊

《小马国女孩:被遗忘的友谊》中,在《彩虹摇滚》的萍琪派家睡衣派对的回忆里,小狗斯派克短暂出现,随后余晖烁烁手机中那张跟瑞瑞一起拍的合照上,也有抢镜的斯派克。

宣传媒体中的描述

Hot Minute

参见:飞行

第四季播放之前,一段于Youtube放出的宣传短片中,瑞瑞称他并不是很喜欢翅膀。斯派克恰巧在场,于是问如果他有了翅膀瑞瑞觉得怎么样,瑞瑞告诉他很可爱。而短片却使用了一般的斯派克模型,并不是第八季剧集“破茧成龙”之后的模型。

My Little Pony: Dragonfire

2014年4月1日愚人节,Hub Network在官方Youtubu频道上发布了一段宣传视频,为虚构的《我的小马驹》副传《My Little Pony: Dragonfire》。[8]宣传片中,斯派克成为了一名人类,拥有着一对龙翼,而且是“Quarter Tech, Mark: 'Dragonfire', Division M-6”的士兵。

其他媒体描述

在PlayDate Digital的手机游戏《Power Ponies》中,斯派克是由Kira Buckland配音的。[1]

2015年4月2日,欧洲西班牙语My Little Pony的Facebook页面上发布了一张宣传图,使用了斯派克的同人图。[9][10]

劳伦·浮士德

这部动画的主创劳伦·浮士德曾表示,在入学考试结束之后,负责照顾、训练斯派克的是塞拉斯蒂娅公主,随后斯派克才成为暮光闪闪的助手,塞拉斯蒂娅公主相信他们的关系十分深刻,因为毕竟是暮光闪闪将斯派克孵出来的。浮士德称说孵蛋的考试是塞拉斯蒂娅专门为暮光闪闪设计的,因为她感受到了暮光与谐律精华的联系,[11][12]但随后补充这个节目现在的制作组可能对这段故事的理解并不相同;吉姆·米勒曾说过,塞拉斯蒂娅并没有照顾过斯派克。[13]巨龙之谜”中,暮光闪闪有一句台词跟入学考试有关;IDW漫画《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40期中,在入学考试之后,塞拉斯蒂娅公主在暮光闪闪正是来天才独角兽学院上课之前一直负责养育斯派克,此后才将斯派克托付给暮光。

IDW漫画

IDW漫画的故事“映象幻镜”中,平行世界里的斯派克出现于《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9期的封面A、第3页、第20期的第11、25页。这里的斯派克的尖牙长在下颚而非上颚。

我的小马驹:年刊特辑 2017》中,斯派克接触到了爱茉公主留下的魔法,变成了一只成年巨龙,与银甲闪闪一起抗击幻形灵入侵。

牛龙之争”中,龙族向牦牦斯坦发起进攻,斯派克则被卷入了余烬和牦牛的纷争当中,向两边劝架。

小说

在小说《Rarity and the Curious Case of Charity》中,斯派克对瑞瑞的学徒Charity Sweetmint也一见钟情,并且全书中都在殷勤地帮她做事。当斯派克向Charity Sweetmint表达爱意之后,Charity同样也爱上了他,瑞瑞有一些嫉妒,尤其是Charity称呼斯派克“Spikey-Wikey”的时候。

杂志

Trixie Trucjes magazine story crop.jpg
斯派克在荷兰语杂志的故事“Trixie Trucjes”中出场。斯派克在一旁说暮光闪闪要更厉害,惹怒了崔克茜,于是她把斯派克的颜色变成了粉色。暮光立马将斯派克变回了原形。[14]

Teacher for a Day的描述

斯派克是指小龙,却有着重要的任务——他是暮光闪啥你的头号助手!自从暮光闪闪在中心城的塞拉斯蒂娅公主的天才独角兽学院上学的第一天起,他们就是好朋友了。

塞拉斯蒂娅公主派暮光前往小马镇学习友谊的魔法,斯派克就跟在他身旁。一旦公主有消息要传给暮光,她就会送信给斯派克。

斯派克打嗝可不是他不懂礼貌——是他正在从塞拉斯蒂娅公主那里收信呢!要是小马们想把他们的冒险告诉公主,斯派克就会代写书信,用一团龙炎送去中心城。

Hasbro.com的描述

要说头号助手,那就是小龙斯派克!他对宝石极度渴望,爱不释手!他勇敢又忠诚,无论面对什么大事他总是靠得住。在梦中,他会成为一只身着闪亮盔甲的英勇的龙,但他心中却又是一位自信满满的挚友。作为暮光忠心的同伴,斯派克知道只有无私帮助才是真英雄的作为。虽然瑞瑞是他的掌上明珠,但靠斯派克搭把手总是没错的。

HubNetwork.com的描述

在小龙斯派克还是一个蛋的时候,暮光闪闪就收养了他。他一直以来都是暮光忠实的助手。他不在协助暮光研究的时候,那就可能在偷吃宝石。他对于龙族文化并不了解,但却拥有帮助朋友和塞拉斯蒂娅送信的神奇能力……只要打个嗝就行!

My Little Pony(手机游戏)的描述

斯派克
A young purple dragon, he's playful and sweet. (And Maybe you'hll find him something sparkly to eat.)
成年斯派克
Well, not so much "grown-up" as "about the same size, and also he has wings now"...but hey, he'll take it!
Retro Spike

受到塞拉斯蒂娅的指示,小龙斯派克跟着暮光闪闪一起搬离中心城,到小马镇安了家。由于斯派克忠诚不改并且总能知道暮光何时需要帮助,暮光爱称斯派克为她的“头号助手”。他无可救药地爱上了瑞瑞,闪亮亮的宝石永远塞不满他的嘴,而且还拥有用龙炎传递信件的有趣能力。斯派克一开始只是一个无父无母的蛋,他的身世仍旧是个谜。

第二卷指南中的描述

需要搭把手?要送个东西?或者需要一个友善的微笑?这就有一只叫斯派克的小龙总是充满热心,这三样(还有些别的)他都做的来。每当麻烦冒头的时候,他都是一个值得依靠的伙伴。但斯派克并不总是很自信。这个敏感又淘气的孩子,自打来到小马国,就飞速地成长着。暮光闪闪在塞拉斯蒂娅的天才独角兽学院孵出了一颗神秘的蛋,这就是他一生的起点。在一阵混乱的魔法过后,塞拉斯蒂娅看到了一个十分特殊的点:她挚爱的学生和这只龙宝宝之间建立了某种联系。他们很快成为了朋友,并且变得越来越亲密。斯派克最终成为了暮光忠实的助手,跟着她前往了小马镇。斯派克和暮光跟着新朋友一起发现了友谊的魔力。

斯派克喜欢跟六马组一起出去闲逛,但唯独对瑞瑞“情有独钟”。斯派克完全爱上她了!瑞瑞觉得斯派克是个靠得住的朋友,还是她最喜爱的小龙。在瑞瑞给木偶戏做的设计反响并不强烈的时候,他帮瑞瑞迈出了低谷。然而,斯派克并没有告诉瑞瑞这个本来想要帮忙的法术会腐化她。他害怕会失去同瑞瑞的友情。魔法解除之后,这对朋友和好了,瑞瑞告诉斯派克绝对不要害怕说出真相。从此他便把这句话谨记心中。

作为一群小马之中唯一一条龙,斯派克总会感觉格格不入。他的朋友也开他的玩笑,说他更像小马,却不太像龙。这让他怀疑起自己的身份和身世来。于是他决定去调查他的身世,跟着龙族大迁徙寻找答案。斯派克很快发现他来到了巨龙之地,参加了烈焰试炼,最终成为新一代龙王。这一切发生的都太快了!经过一番努力过后,他明白了他是龙是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谁”,那就是小马家庭中的一只龙宝宝。

《The Art of My Little Pony: The Movie》中的描述

受到塞拉斯蒂娅公主的指示,小龙斯派克跟暮光闪闪一起离开中心城,前去小马镇安家。他无可救药地爱上了瑞瑞,而且闪亮亮的宝石永远塞不满他的嘴。虽然斯派克能够喷火,但他跟那些遍布小马国的恐怖的爬行弟兄不一样,他的身世也一直是个谜。最初斯派克只是一颗无父无母的龙蛋,为小马族所接受之后,他对自己的命运感到迷茫,但对暮光闪闪的忠诚却清楚得很。

相关商品

主条目:玩具

Twilight Sparkle's Twinkling Balloon、The Canterlot Palace Friends、The Royal Ball at Canterlot、 The molded 5-Pack Gift套装中都包含了一个斯派克的小玩具。而在The Royal Ball套装中还附带了一个领结。

一款睡衣派对主题的《小马国女孩:彩虹摇滚》暮光闪闪人偶中包含了一只小狗斯派克的玩具。[15]

“Guardians of Harmony”系列中有一款身着盔甲的巨龙斯派克。[16]

出场

参见:角色出场
示例
在剧集中至少有一次被镜头聚焦
在剧集中至少有一次被镜头聚焦,但没有对话
出场时并非画面重点,或者作为背景出场
没有出场,但是名字或称号被提及
没有出场,也没有被提及
第一季
第二季
第三季
第四季
第五季
第六季
第七季
第八季
第九季

语录

也许小马镇的小马们有奇闻轶事可谈呢!来吧,暮暮,试一试!
Maybe the ponies in Ponyville have interesting things to talk about! C'mon, Twilight, just try!

—— “友谊的魔力(上)

你好啊,瑞瑞。这是什么?没什么,不过是我帅气的胡子。[笑]
Hello, Rarity. What's that? Aw, it's nothin', just my awesome mustache. [laughter]

—— “牛皮克星

丧-丧-丧尸小马?!
Z-Z-Zombie ponies?!

—— “流言蜚语

好好说,别唾沫四溅!
Say it, don't spray it!

—— “流言蜚语”

这太搞笑了!瞧瞧你们!这里有:毛毛、云宝坠机、喷琪、苹果迷你、小爹,还有……呃……想不出了……暮光闪闪。说真的,我完全想不出来……!
This is hilarious! Look at all of you! We got: Hairity, Rainbow Crash, Spitty Pie, Apple Teeny, Flutterguy, and... uh... I got nothin'.... Twilight Sparkle. I mean seriously, I can't even work with that...!

—— “流言蜚语”

你真是天生的,暮暮!天生的惹祸精!!
You are a natural, Twilight! A natural disaster!!

—— “冬季清扫

你能行吗?你能爆炸两次吗?
Can you do that? Can you explode twice?

—— “萍琪超感

啊!瑞瑞……树林……宝石……猎犬……地洞……抓走……救她!
Aaah! Rarity... woods... jewels... dogs... hole... taken... SAVE HER!

—— “犬马闹剧

快说,瑞瑞女士在哪?
Now, where is Lady Rarity?

—— “犬马闹剧”

我来救你了,我的女士,冲啊,暮暮!驾!
I'm coming for you, my lady. Hi-ho, Twilight! Away!

—— “犬马闹剧”

我要告诉你们一个秘密。但你们得保证绝不外传。[……] 我对瑞瑞一见钟情!
I'm gonna tell you two a secret. But you have to promise not to tell anyone. [...] I have a crush on Rarity!

—— “本无嫉妒

[嘲弄] ‘他太不可思议了。’没错,不可思议。他真是……魅力十足。
[mocking] 'He's just wonderful.' Uh, yes. Wonderful. He's quite... the charmer.

—— “头号助手

再来个甜甜圈!多加糖屑!
Another donut! Extra sprinkles!

—— “最佳良宵

拜托!你是最用功的学生!延误一次而已我相信公主会原谅你的。
Oh, please! You're the most studious student ever! I'm sure the princess will forgive you if you miss one little deadline.

—— “学无所成

附言:斯派克显然不需要这一课,因为他是小马最出色、最优秀的伙伴。不像其他小马,他能认真对待每件事,而且——算了……
P.S.: Obviously, Spike did not have to learn a lesson, because he is the best, the most awesome friend a pony could ask for. Unlike everypony else, he took things seriously and— Uh, yeah. I'll just, um...

—— “学无所成”

那彩虹假发真煞风景。
Ugh, the rainbow wig just kills it for me.

—— “噩梦之夜

试试说快十倍。
Bet'cha can't say that ten times fast.

—— “可爱谜痘

我再也不会洗这半边脸了。
I will never wash this cheek again.

—— “生日厚礼”,在被瑞瑞亲了之后

斯派克想要!!!!
Spike want!!!!

—— “生日厚礼”

瑞瑞?我有些话得告诉你!万一我们没能活下来!我一直都很喜欢……
Rarity? I need to tell you something! Just in case we don't make it! I've always sort of had a crush–

—— “生日厚礼”

那也许你不会介意我……吃一整桶冰淇凌!
Then maybe you won't mind if I...eat an entire tub of ice cream!

—— “回到未来

快逃啊!
Run away!

—— “巨龙之谜

真的?你们等着瞧我为单身派对准备了什么吧!
Oh, yeah? Just wait until you see what I have planned for the bachelor party!

—— “皇城婚礼(下)

龙是最好的伙伴!它们有的可不只是贪婪!
The dragon is the finest creature ever! There's more to it than just guarding treasure!

—— “救命之恩

那当然。没问题。不过,偷偷告诉你,如果给点好处……我会额外关照的。
Nah, pshaw. I'll be fine. But, uh, just between you and me, I gotta give priority to the... paying customers.

—— “宠物管家

外行了吧?暮暮什么东西都能找到规则书。
Are you kidding? Twilight can find a rulebook for everything!

—— “派对争锋

是魔法哟!
It's magic!

—— “心想事成

那魔咒控制了你,你想让小马国改头换面。我不敢告诉你我真实的看法,但我还是……说了实话。
The spell took over you, and you wanted to change everything in Equestria. I was afraid to tell you how I really felt about it, but then I...I told you the truth.

—— “心想事成”

今天我懂了,当你觉得朋友犯错的时候你应该诚实地告诉他们。真正的朋友明白,你说出来是为了他们着想。
Today I learned how important it is to be honest with your friends when they're doing something that you don't think is right. A true friend knows that you're speaking up because you care about them.

—— “心想事成”

我一旦害怕了,忘事了或者惊慌时。就用一个小妙招,我数十个数,等我数完时,我总能镇定下来把任务好好完成。轻轻松松,简简单单。
Whenever I'm afraid I'll forget something and I start to panic. I have a simple trick. I count to ten, and by the time I'm done, I've calmed myself enought to get the job right every time. Easy peasy, cider squeezy.

—— “运动盛会

说起来,其实也怪。不管他们怎样赞美你多伟大。你心里不认同的话,赞美就毫无分量。有时,想过得快乐的话,就得放下过去。这样,当你抓到让你能力闪耀的机会时,你就能点亮整片天空。
You know, it's kinda weird. No matter how many times others tell you you're great. All the praise in the world means nothing if you don't feel it inside. Sometimes, to feel good about yourself, you gotta let go of the past. That way, when the time comes to let your greatness fly, you'll be able to light up the whole sky.

—— “运动盛会”

好极了!这周末我正好要和大麦玩个痛快、聊蹄球,还有……交换蹄球集换卡,讨论蹄球统计数据……
Awesome! Me and Big Mac have a huge weekend ahead of us talkin' hoofball, and... And trading hoofball cards, and arguing about hoofball stats...

—— “地图之谜(上)

次次都是我想要的!一本书……
Just what I always wanted! A book.

—— “驱寒新风

哇哦!天上那个奇怪的黄色球体!那是什么啊?
Whoa! That strange yellow orb in the sky! What is that?

—— “三日之交

抱歉,伙计。可惜你当时不在场。
Sorry, buddy. Guess you had to be there.

—— “三日之交”

暮暮显然认为你这朋友值得一交!我也一样!
Well, Twilight obviously thinks you're worth being friends with! And I do too!

—— “水晶洗礼(下)”,对星光熠熠

他不叫“那玩意”!他叫索拉克斯,是我的朋友!
He's not a 'thing'! His name is Thorax, and he's my friend!

—— “忘形之交

我还以为暮暮才是抓狂界的天王呢。
And I thought Twilight was the master of the freak-out.

—— “不得要领

龙王余焰,身为同时代表着巨龙之地和小马镇的小马国友谊特使,我,小马镇的斯派克,欢迎您来到……小马镇。 [轻声嘟囔] 我得多练练官腔。
Dragon Lord Ember, as the Official Equestrian Friendship Ambassador for the Dragon Lands and for Ponyville, I, Spike of Ponyville, welcome you to... Ponyville. [quietly, to himself] I gotta work on my official speech.

—— “三重难题

拜托。别装了,其实你是面冷心热,你每周末都和小蝶喝茶不是因为喜欢茶吧。
Aw, come on. You act tough, but deep down, you're a softie. I mean, you don't have tea with Fluttershy every weekend because you like tea.

—— “难舍难分”,对无序

龙宝宝也需要抱抱!
Even baby dragons need hugs!

—— “我的小马驹:超柔斯派克”商业广告[17]

我们漫游星空许久,寻求和谐汇集之处。谁都不知道那一天将何时来临,但我们知道:只要这里仍存无序,我们就将奋战到底。我在塞拉斯蒂娅号上服役,今晚我们就将启程。科技部,代号:“龙息”,M-6分部。你们可以叫我斯派克。
For generations we've wandered the stars, searching for a place where we can all live in harmony. None of us knows when that day will come. But we do know this: as long as there is discord in the universe, we will fight. I serve onboard the Celestia, and tonight we ride. Quarter Tech, Mark: 'Dragonfire', Division M-6. You can call me Spike.

—— “我的小马驹:龙息” 广告[8]

参考

  1. 1.0 1.1 Kira Buckland (2014-07-17). I can finally announce some REALLY cool... - Kira Buckland - Voice Actress. Facebook. 于2014年7月18日检索.
  2. あにてれ マイリトルポニー ~トモダチは魔法~ (Japanese). テレビ東京. 于2013年3月8日检索.
  3. Jayson Thiessen (2015-01-19). Jayson Thiessen on Twitter: "@platypusbrony @MLBrony of course it was a joke. And the 7th is obviously Spike.". Twitter. 于2015年1月19日检索.
  4. Jayson Thiessen (2015-01-18). Jayson Thiessen on Twitter: "@platypusbrony there will be episodes that focus on the 7 main characters as well as others.". Twitter. 于2015年1月19日检索.
  5. Meghan McCarthy (2014-06-19). MMeghanMcCarthy: @DMBC23 1) It would be weird .... Twitter. 于2014年6月19日检索.
  6. ABagOfVicodin (2015-09-06). EQLA Lauren Faust Panel Coverage!. 于2015年9月6日检索.
  7. PonyCon 2016 Character Development Panel with Lauren Faust. YouTube (2016-02-18). 于2016年3月12日检索.
  8. 8.0 8.1 My Little Pony: Dragonfire (Promo) - Hub Network. YouTube (2014-04-01). 于2014年4月1日检索.
  9. Zbnm1. Imgur (2011-11-14). 于2015年4月3日检索.
  10. My Little Pony (2015-04-02). Timeline Photos. Facebook. 于2015年4月3日检索.
  11. Lauren Faust discussing Spike's hatching and raising on her deviantArt comments section (2011-12-17). 于2011年12月17日检索.
  12. Lauren Faust discussing Celestia's powers on deviantArt comments section (2011-12-18). 于2011年12月20日检索.
  13. Jim Miller (2015-09-27). @Tharvos Nope. Watch the episode 123 again. TS hatched him from his egg in her test.. Twitter. 于2018年5月9日检索.
  14. Trixie’s tricks. I translated this from a Dutch.... Prince Leon. Tumblr (2014-11-03). 于2015年3月30日检索.
  15. TornadoTwist (2014-09-18). Images found of Twilight, Spike and Pinkie Pie and Gummy Equestria Girls Dolls. All About MLP Merch. 于2014年9月19日检索.
  16. Brian Truitt (2016-02-10). Exclusive: 'My Little Pony' debuts 'Harmony' line in fall. USATODAY.com. USA TODAY. 于2016年2月10日检索.
  17. Hasbro "My Little Pony: So Soft Spike" - Commercial. YouTube (2012-10-05). 于2017年5月2日检索.

英文原文:Spike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