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ambig gray.svg对于一般的动物,参阅动物 Disambig gray.svg对于大多数非小马动物及其他神秘生物的列表,参阅非小马角色列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中有大量的生物可以在神话和传说中找到原型,但其中的一部分生物和现实原型并不相关。

一些生物,例如龙和钻石猎犬,能说话并且在和其他角色互动时展现出了一定的智力。而其他生物的行为方式则更像动物,既不说话也没有体现出智商。尽管大多数生物都是源自于现实生活中为人所知的神话和传说,但也有一些是完全原创的新生物,例如风仙子

水猿

水猿
Ahuizotl
Ahuizotl id S4E04.png

共度难关”一集中的水猿
更多信息
眼睛 ¤ 黑色浅灰橄榄色巩膜
毛发 ¤ 非常深的蓝宝石蓝深灰色酞蓝色挑染
皮毛 ¤ 深灰色波斯蓝亮蓝色下腹和手部
配音 布瑞恩·德拉蒙德(英语)[1]
饭塚昭三(日语)
主条目:水猿

水猿(英语:Ahuizotl)是一种有类似于狗的外表的生物,出现在“欲罢不能”这一集里面的小说《天马无畏与蓝宝石历险》中,并在“共度难关”这一集中出场。他是阻碍天马无畏取回蓝宝石雕像的主要反派。他有一颗细长的、类似狗一样的头,眼位于鼻的上方;其行走时四肢着地,后肢像狗而前肢像猿,尾巴类似于猴子,末端附有手掌。水猿有着类似于燕尾服般的皮毛,全身大部分地方是深蓝色,但腹部、下巴以及四肢则是浅蓝色。水猿戴着金色的珠宝,例如项链、单个耳环和三个手链(每只手上一个,尾巴末端的手掌上也有一个)。在上述两集中,其配音演员均为布瑞恩·德拉蒙德。

在阿兹特克神话中,水猿有狗的外貌;它的毛在神话之中常常会聚集起来形成尖刺,还可以防水;尾部也具有额外的手。

咬咬鱼

咬咬鱼
Bite-acudas
Large group of bite-acudas under Rainbow and AJ S8E9.png

在“反面教材”一集中的咬咬鱼
更多信息

咬咬鱼(英语:Bite-acudas)是出现在第八季“反面教材”一集中的生物,总是非常饥饿,是一种类似食人鱼的生物,具有翅膀和长牙。它们所生存的河流正是苹果杰克云宝黛茜和Young Six皮划艇漂流的时候要路过的地方。它们的英文名字(Bite-acudas)由barracuda(梭鱼)和bite(咬)合成而来。

风仙子

风仙子
Breezie
Breezies worried S4E16.png

在“随风摇摆”一集中出现的风仙子
居所 风仙子之村
更多信息
主条目:风仙子

风仙子(英语:Breezie)首次出现在“随风摇摆”一集中,并且他们在小蝶及其朋友的帮助下回到了家乡。风仙子这个概念首次出现在“不速之客”一集中,小蝶形容他们为“全小马国最稀有、最微小、最可爱的魔法生物”。在众多风仙子之中,较为引人注目的风仙子的名字是海风

风仙子和第三世代的一种仙子小马重名。

多目蟾

多目蟾
Bufogren
Bufogren appears out of the bushes S8E17.png

益友未尽”中的多目蟾
居所 草籽沼泽
更多信息
配音 杰森·辛普森(英语)

多目蟾(英语:Bufogren)出现在第八季剧集“益友未尽”中。它是一只巨型的蛙形智慧生物,有六只眼睛。其说话声音很小,耳朵极为敏感,并且有口臭。云宝瑞瑞在寻找丢失的奥萝拉的挂坠时遇见了一只。瑞瑞用一团云以及薄荷叶做出了薄荷味的软膏以令其口气清新。

最终考验”中,飞板璐的父母猎野快照与美鬃丽影在笼子里养了一只多目蟾。“成长烦恼”中的草籽沼泽也有一只多目蟾。《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93期第7页,飞板璐的父母在观察一只多目蟾的时候,飞板璐被其粘液包裹了。

多目蟾的英语“Bufogren”是由蟾蜍属“Bufo”和法语中的青蛙“grenouille”组合而来。这一名字最初见于一非MLP幻想作品,[2]​[​详列​]​但是该作品中的生物和剧中同名生物仅在“形似青蛙”上有共同点。

熊蜂

熊蜂
Bugbear
Bugbear ID S5E9.png

不凡日常”一集中的熊峰
居所 地狱等地
更多信息
眼睛 暗绯红色
体色 ¤ 相间的桑葚灰色
条纹 ¤ 桑葚黑色浅琥珀色

熊蜂(英语:Bugbear)是一种大型生物,上身看起来像熊猫,而下身则像大黄蜂。其中一只熊蜂在第五季的“不凡日常”中登场。

此前,这只熊蜂被糖果抓住并被关在了地狱。糖果是中心城秘密怪兽防控机构的一名雇员;后来熊蜂逃跑了,而该机构也被解散了,糖果则化名为糖糖躲藏到了小马镇。当熊蜂攻击小马镇时,六主角花了一整集的时间与之战斗,最终在幕后将其击败。

奥瑟蕾丝在“立校多磨(下)”和“古树心芽”中短暂地变身成了一只熊蜂。在“按序分配”中,无序在体育课期间召唤了一只熊蜂,令其追逐学生。在“废校天劫(上)”中,一只熊蜂被关押在地狱。在“废校天劫(下)”中,暮光使用熊蜂体内的自然魔法帮助她和她的朋友逃脱,在此期间将熊蜂解体为熊猫和黄蜂。“最终考验”一集中出现了一只被飞板璐父母笼养的熊蜂。“日月之交”的歌曲《Lotta Little Things》期间出现了一张熊蜂的照片。

熊蜂也在《Princess Luna and the Festival of the Winter Moon》第十章和《电影前传:坎特洛特风雨路》第十二章中被提及。在《My Little Pony: The Art of Equestria》的地图设定中,狮鹫岩所在大陆北部的山脉和针叶林地区被标注为“Bugbear Territory”。

熊蜂也是Gameloft制作的手机游戏中的一个角色,是以“废校天劫(上)”“废校天劫(下)”两集为蓝本的活动BOSS。而在游戏的在“情坚不拆”活动中,邪恶版苹果杰克提到了熊蜂。游戏中对熊蜂的描述是“熊蜂的组成半蜂半熊,但是是彻头彻尾的怪物。希望能有小马将其送回地狱……”。在《My Little Pony: The Manga - A Day in the Life of Equestria Vol. 1》中,苹果杰克提到她伯祖父曾面对过“一大群熊蜂”。

在英国神话之中,熊蜂是一种想象出来的生物,用来吓唬那些不听话的孩子。这个词通常也用来描述那些正在发生且让人不高兴的事情。

猴马怪

猴马怪
Centaur
居所 “在遥远的大陆上”
更多信息
主条目:提雷克大王

一名叫做提雷克大王猴马怪(英语:Centaur)在“闪闪王国(上)”和“闪闪王国(下)”两集中出场。其上身为人形,具有淡红色的皮肤、灰色的毛发、黑色的皮毛、黑眼睛和黄色瞳孔;而下身和头上的角则类似于黑色公牛。

《我的小马驹:坏蛋是魔法》第2期之中,有其他的猴马怪出场,尤其是Sendak the Elder和提雷克的父亲沃拉克。他们两个都有相似的皮肤、毛发和瞳色,但是两人一个头上长的是羊角,另一个则长的是鹿角。

在希腊神话之中,Centaur是一种人首马身的生物。

地狱犬

地狱犬
Cerberus
Cerberus S2E20 thumb.png

回到未来”一集中的地狱犬
居所 地狱
身份 地狱守卫者
更多信息
眼睛 ¤ 中紫红色浅黄色巩膜
体色 黑色
肌肉 深波斯蓝灰色
主条目:地狱犬

地狱犬(英语:Cerberus)是一只巨型三头犬,在“回到未来”、“闪闪王国(下)”等集中出场。据暮光闪闪所言,地狱犬的职责是守卫地狱之门;而如果地狱犬离开了地狱的话,那些被关着的“远古邪神”可能会跑出来毁灭小马国。

在希腊和罗马神话之中,地狱犬(称为Kerberos,也即三头犬),有三只狗头,带有蛇尾,负责看守地狱大门,防止死者离开。赫拉克勒斯的十二项任务之一便是抓住它。

幻形灵

幻形灵
Changeling
Changelings appear to help Pharynx S7E17.png

在“逆形忠心”一集中出现的转化后的幻形灵
居所 幻形灵王国
更多信息
眼睛 各式各样
中度北极蓝(旧形态)
鬃毛 深北极蓝灰色(颈部鳍,旧形态)
体色 海绿黑色(旧形态)
魔法色 亮绿色
主条目:幻形灵
参见:邪茧女王
参见:索拉克斯
参见:法瑞克斯
参见:奥瑟蕾丝

幻形灵(英语:Changeling)们首次出现在“皇城婚礼(下)”一集之中,他们都是邪茧女王的下属。他们长相类似于小马,但是也有昆虫的特点。他们可以变化形态来伪装成小马的外貌,像是邪茧女王变成了韵律公主的样子、一些幻形灵变成了暮光闪闪和她的朋友们的模样,等等。他们具有较薄的昆虫翅膀,有尖牙、能使用魔法的角,并且在四肢上有一些孔。

幻形灵女王表示,幻形灵以爱为食;而实际上,在民间传说之中,Changeling(调换儿,某类长相难看的小孩)会利用那些不知情的保姆所给予的爱。

喀迈拉

喀迈拉
Chimera
Chimera "where do you think you're going" S4E17.png

呵护有加”一集中的喀迈拉
居所 喷火沼泽
更多信息
眼睛 中绿色 黑色巩膜(虎身)
非常深的暗紫色 中等苹果绿巩膜(羊身)
黑色 中等紫红色巩膜(蛇身)
鬃毛 ¤ 非常深的苹果绿苹果绿黑色(羊身)
体色 灿烂的藤黄 深灰色毛皮(虎身)
深灰色琥珀色 金灰色(羊身)
中春芽色鳞片和 浅灰色,浅灰绿色下腹(蛇身)
配音 Ellen Kennedy(所有三个头,英语

喀迈拉(英语:Chimera)是一种可怕的生物,它有着剑齿虎的前半身和头部,在左肩上另有一个山羊头,后半身为羊蹄,尾巴则是一条蛇。在“呵护有加”中,小苹花苹果杰克送苹果派去一个遥远的小镇时路过喷火沼泽,在那里遇到了一只雌性的喀迈拉。喀迈拉攻击了小苹花,并打算就着苹果派吃了她,但是苹果杰克用蛇笛、训狮凳和一块乳酪驯服了它,救下了小苹花。喀迈拉的三个头互称姐妹,并且透露过他们曾经互相争吵,总是对该吃什么拿不定主意,并且互相争着吵着要管事。

在“神烦魔音”中小蝶提到了喀迈拉。在“废校天劫(上)”中,一只喀迈拉被关押在地狱,而在“废校天劫(下)”中,暮光使用喀迈拉体内的自然魔法帮助她和她的朋友逃脱,在此期间将喀迈拉解体为老虎、山羊和蛇。在“最终考验”中,飞板璐提到她的父亲有一次被困在喀迈拉洞穴中,持续三之久。喀迈拉也在小说Princess Luna and the Festival of the Winter Moon》和《我的小马驹:友谊盛会》第2期中出现。

在希腊神话中,喀迈拉是一种能喷火的虎头、羊身、蛇尾的生物,汉语中也称“奇美拉”。

Cipactli

Cipactli
Cipactli ID S6E13.png

在“真险假历”一集中的Cipactli
居所 奇科莫兹托克神庙
更多信息
眼睛 ¤ 中青色浅绿松石色
体色 深灰色海蓝宝石色 灰春芽色下腹和 中绿松石色斑点
深灰色灰绿色
¤ 亮藤黄色浅金色

Cipactli(一般作希帕克特里)[3]是一只巨型生物,有鳄鱼和蟾蜍的特点,出现在第六季的“真险假历”一集中。在云宝黛茜聒宝卡巴雷隆博士进入奇科莫兹托克神庙之后,聒宝意外踩到了几个压力板,放出了一只Cipactli。在Cipactli伤到他们之前,天马无畏救下了云宝和聒宝,之后它就一直在泥浆里游泳。它最后一次出现的时候,正在追着卡巴雷隆和他的喽啰到处跑。

小说《Daring Do and the Marked Thief of Marapore》简短的提到过Cipactli女王的存在。在《The Stormy Road to Canterlot》的第十二章中也提到过Cipactli。

在阿兹特克神话中,Cipactli是一种传奇生物,整个身子一部分是鳄鱼,一部分是鱼,另有一部分是蟾蜍。

鸡蛇兽

鸡蛇兽
Cockatrice
  • 主要
    Cockatrice thumb S1E17.png

    瞪眼大师”一集中的鸡蛇兽
  • 突变体
    Comic issue 4 Giant mutant cockatrice.jpg

    在Friendship is Magic Issue 4的短漫中的一只巨型变异鸡蛇兽
居所 无尽之森
更多信息
眼睛 中朱砂色
体色 深青色毛皮
浅乳白色头部

鸡蛇兽(英语:Cockatrice)出现在多个剧集中,是一种鸡头蛇身的生物,多独居,但迁徙时集体活动。

瞪眼大师”中,小蝶告诉可爱标记童子军,这是一种鸡头蛇身的生物,很吓人也很危险。在小蝶冒险进入无尽之森之后,她发现暮光闪闪被变成了石头倒在地上,并且脸上显露出惊恐的表情。与此同时,童子军们因看见了鸡蛇兽将一只走失的鸡变成了石头,而被吓坏了。她们躲到了小蝶身后,而小蝶在慢慢变成石头的时候,仍然瞪着鸡蛇兽并要求它将暮暮和自己的鸡变回正常状态。最终鸡蛇兽败下阵来,小蝶身上的石头壳碎裂开来。暮暮和那只鸡也恢复了正常,这一点说明鸡蛇兽的石化术是可逆的;随后暮暮则失去了这次事件的记忆。

在“废校天劫(上)”中,一只鸡蛇兽被关押在地狱。而在“废校天劫(下)”中,暮光使用鸡蛇兽体内的自然魔法帮助她和她的朋友逃脱,在此期间将鸡蛇兽解体为鸡和蛇。

求闲若渴”中,银溪为了研究鸡蛇兽进入了无尽之森,而稍后星光熠熠崔克茜隙日泥枝石灰派特拉玛尔进入无尽之森寻找她时,碰上了一大群迁徙鸡蛇兽。银溪驯化了一只鸡蛇兽,起名为“伊迪丝”。在“最终考验”中,飞板璐的父母将一只鸡蛇兽关在了笼子里。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4期里的一个名为“In the Interim...”的短漫中,一大群巨型突变鸡蛇兽试图在秘术彗星落下时入侵中心城,但是斯派克塞拉斯蒂娅公主击败了它们。另有一只鸡蛇兽出现在了《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4期的封面上。

也有一只鸡蛇兽出现在Comic Con 2011的宣传海报上。同时,鸡蛇兽模型将会和暗影天马的模型作为Guardians of Harmony系列捆绑销售。

鸡蛇兽出现于古代到中世纪的许多传说之中。

岩皮鳄

岩皮鳄
Cragadile
Cragadile ID S4E2.png

闪闪公主(下)”一集中的岩皮鳄
居所 无尽之森
更多信息
眼睛 亮藤黄色
体色 深灰苹果绿色皮肤
丹格洛黑色岩石鳞片

在“闪闪公主(下)”一集中,出现了一只岩皮鳄(英语:Cragadile)。在英语中,岩皮鳄(cragadile)这个词由“crocodile”(鳄鱼)和“crag”(崖壁;岩)组成。

暮光闪闪准备穿过无尽之森中的一条气泡河时,一不小心吵醒了一只沉睡的岩皮鳄。这只怒火中烧的岩皮鳄攻击了她和她的朋友。不过,在它伤到暮暮之前,暮暮的朋友们就用漫山遍野的黑藤曼套住了岩皮鳄并限制了它的移动。

如同名字上所表现的那样,岩皮鳄基本上是以鳄鱼为原型来设计的,不过身上覆盖的是岩石。

岩皮鳄也曾在《两姐妹的日记》一书中和“益友未尽”一集中出现。在“最终考验”中,飞板璐的父母饲养了一只叫做Marshmallow的岩皮鳄。它在银甲闪闪的睡前故事Good Night, Baby Flurry Heart中也出现过。

在“亦敌亦友”中,邪茧女王变成过岩皮鳄。在“最终考验”中,一只岩皮鳄曾出现在车厘子的班上。

Cyclops

Cyclops
Arimaspi ID S5E8.png

狮鹫秘宝”一集中,独眼巨人出现在故事里的形象
更多信息
眼睛 中等琥珀色
皮毛 深灰青色
¤ 非常深的绿松石色中等琥珀色

一只叫做独眼巨怪的Cyclops(一般作独眼巨人)在“狮鹫秘宝”一集中被提到。这是一种巨大而独眼的怪兽,有深灰色的皮毛,上半身是人形(和牛头怪很像),身上会戴有黄金珠宝。他首次被提及是在葛朗福爷爷讲故事的时候:独眼巨怪偷走了狮鹫珍重的黄金北风神像,不过他差点就被一道闪电击中,于是和神像一起坠入无底深渊,自此之后神像便不知所踪。吉达后来在救云宝黛茜的时候,在深渊的岩架上发现了独眼巨怪的尸骨和北风神像。

小马国官方地图上有一片区域叫做“独眼巨怪领地”,位于小马国西南方,离狮鹫岩非常远。在此地的山顶,有一个巨型Cyclops头骨。

独眼巨怪是基于希腊神话中的Cyclops创作的,而这个生物叫的名字独眼巨兽(英语:Arimaspi)则是取自一个与狮鹫作战争夺黄金的神话种族。因为本剧中不能出现人类,丽贝卡·达特在《My Little Pony: The Art of Equestria》一书中提到,自己为了能让这个生物“符合小马世界观”,把独眼巨怪弄成了山羊与猩猩的混合体。《The Art of My Little Pony The Movie》一书中也揭露,电影开头部分曾有一个废案,里面出现了一只独眼巨怪国王。

恶魔

恶魔
Demon
SSS Demons EG.png

左起:在《小马国女孩》中,变成了恶魔的余晖烁烁蜗蜗剪剪
更多信息

在《小马国女孩》中,余晖烁烁在戴上了魔法元素之后,变成了一只恶魔(英语:Demon),并用魔法将她的跟班剪剪蜗蜗也变成了恶魔。

在变身之后,他们三个人都获得了火焰状的头发,还拥有了可以用于飞行的有破洞的蝙蝠状翅膀,有四指出现尖爪,耳朵变尖,牙齿变利呈现尖状,舌头也变成了信子。他们的服饰也发生了变化:余晖烁烁换成了火焰图案的连衣裙和靴子,而剪剪和蜗蜗则也是穿着类似的外衣和绑腿。不过,余晖的恶魔形态更像怪兽一点:她体型变大,声音变深沉,皮肤也发红,耳部显得更粗糙,巩膜也变成了黑色,鼻子更矮,嘴变宽了不少,还获得了火焰状的尾巴和毛发。蜗蜗和剪剪则肤色正常大小不变,眼睛显红色,没有尾巴。

通过暮光闪闪和她的朋友们施放的魔法元素的力量,他们三个变回了正常形态。在《小马国女孩:彩虹摇滚》中,余晖称自己变身时变成了“暴怒的雌恶魔”。在同一部影片中,暮暮表示这种形态是“极吓人的有翅怪物”。在探索家庭频道首次播放《小马国女孩:友谊大赛》之前,余晖在回顾自己在头两部电影中的表现时,也称自己腐化形态为“强大的恶魔”。

在很多现实生活的文化和《圣经》之中,恶魔是邪恶的生物,一般被更强大而恶毒的生物控制,或者是自己有能力控制其他生物的。在西方文化中,一般认为他们有红色皮肤,有角有翅膀。

钻石猎犬

钻石猎犬
Diamond Dog
Diamond Dogs showing the "X" S1E19.png

钻石猎犬头子,左起:Spot、Rover、Fido。
种族
性别 雄性
居所 洞穴系统中,包括苹果鲁萨山区
宝石王国
身份 宝石开采与收集者
更多信息
眼睛 绿色巩膜(Rover)
黄色巩膜(Fido)
浅黄色巩膜(Spot)
体色 灰色(Rover)
偏蓝的灰色(Fido)
淡棕色(Spot)
棕色(guards)
主条目:钻石猎犬

钻石猎犬(英语:Diamond Dog)是一种和狗很相像的生物,在“犬马闹剧”一集中出场。在本集中,瑞瑞被这些钻石猎犬们绑架到了地下矿洞之中,并被他们驱使着去用角寻找宝石。不过,他们时常被瑞瑞的抱怨和哀号搞得十分恼怒。他们说话的方式会使人想起指环王之中的史麦戈。

在漫画《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期之中,有一张南部小马国的地图,其中在顶部的位置写有“苹果鲁萨山区(小心那些偷猎者,他们称之为钻石猎犬)”。

邪龙马

邪龙马
Draconequus
Discord's duplicates waiting for his orders S7E12.png

一群无序
更多信息
眼睛 ¤ 亮红色浅亮黄色
鬃毛 深灰色
体色 琥珀黄灰色头部和深红棕色身体和中红色尾部
主条目:无序

在“谐律再临(上)”一集之中,车厘子在一尊邪龙马(英语:Draconequus)的雕塑下将这种生物描述为“头部是马头,而身体由其他各种生物的一部分组成”。而这尊塑像,正好就是被封印的无序,而无序被塞拉斯蒂娅公主称为“混沌的恶灵”。

“draconequus”这个名字是由劳伦·浮士德所敲定的,由希腊语drakon——意为龙,和拉丁语equus——意为马——所组成。孩之宝在Twitter上的My Little Pony帐号将之拼为draconequus,而集换式卡牌和劳伦·浮士德本人都是这么拼写的。不过,在Hub的网站上,这被称为dragonokis;在电视字幕中,则写作draconequis;在Netflix点播上头,则写作draconaquis

Dragon
The adult dragons S2E21.png

巨龙之谜”一集中的龙
居所 洞穴中
无尽之森
巨龙之地
吠城的Dragon Town
小马镇(只有斯派克
更多信息
主条目:
参见:斯派克
参见:盖伯
参见:炬焰龙王
参见:余焰公主
参见:暗焰

(英语:Dragon)是一种巨型的类爬虫喷火生物,其形象源自于欧洲传说,主要是斯堪的纳维亚的神话。在“驯龙高蹄”,“头号助手”,“巨龙之谜”和“生日厚礼”几集之中,龙作为对手出现过。斯派克是一只龙宝宝,也是一名主要配角。

在现实生活中,龙出现在世界各地各类文化的传说中,一般是类似于爬行动物的生物。

闪电蜂

闪电蜂
Flash bee
Flash bees staring back at Fluttershy S7E20.png

欲速不达”一集中的闪电蜂
居所 草籽沼泽
更多信息
眼睛 深蓝紫灰色
体色 ¤ 亮黄色亮钴蓝色条纹

闪电蜂(英语:Flash bee)是一种类似于蜜蜂的昆虫,原产于草籽沼泽,最早在“欲速不达”一集中登场。它们和现实中的蜜蜂一样由蜂后和工蜂构成,飞行于沼泽中,给花朵授粉并产蜜。不过和现实中蜜蜂不同的是,它们的颜色是蓝黄相间而不是黄黑相间,条纹也呈现出闪电状。闪电蜂对传播沼地热的有毒花朵免疫,因此它们产的蜂蜜对这类疾病有疗效。它们也不惧怕小蝶的镇魂瞪眼。

闪电蜂在“按需设岗”一集中再次出现。崔克茜在把泥蛙沼泽的一部分传送到友谊学园的教室中时,意外地把一个闪电蜂蜂巢也带了进来。被激怒的蜜蜂们攻击了学生和崔克茜,直到它们被星光解决掉。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93期第6页展示了飞板璐的母亲美鬃丽影研究学习闪电蜂的场景。

飞蛛

飞蛛
Fly-der
Fly-der on Sweetie Belle's carrot dog S7E16.png

在“营火传奇”一集中的飞蛛
居所 月亮湾
更多信息

飞蛛(英语:Fly-der)在“营火传奇”一集中有出场。它们是一种绿色的多腿昆虫,可以飞、撕咬、结网。他们的英文名“Fly-der”由“fly”(飞)和“spider”(蜘蛛)组合而成。按苹果杰克所说,小马国的飞蛛大多生活在月亮湾,被食物吸引而来。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85期描述了wolf fly-der,一只飞蛛的巨大狼头变种,把苹果杰克和小苹花抓到了网上。

果蝠

果蝠
Fruit bat
  • 果蝠
    Strawberry bats S03E08.png

    草莓果蝠
  • 吸血果蝠
    Bats taking the apples S4E07.png

    吸血果蝠
居所 小马镇的树林中(果蝠)
香甜苹果园的保护区(吸血果蝠)
更多信息
体色 多种

果蝠(英语:Fruit bat)在“家族团聚”一集中出现,也在“化蝶成蝠”一集中被提到。和现实生活中的果蝠不同,它们颜色多样,而且外形和水果也很像;比如说红色果蝠的上半身看起来就很像草莓;而且,它们的耳朵是树叶。有一群果蝠住在香甜苹果园西农场的树上。在“蝶有所成”一集中,也有几只果蝠出现在了芳娜医生的诊所里面。

一只红色的果蝠出现在了《我的小马驹迷你系列》第4期的A版封面和《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4期RI版封面中。在小说《Twilight Sparkle and the Crystal Heart Spell》中,小蝶养了一只叫Toby的果蝠。

吸血果蝠

某种和果蝠有亲缘关系的生物,称为吸血果蝠(英语:Vampire fruit bat),在“化蝶成蝠”一集中在香甜苹果园肆虐。与果蝠的五颜六色不同,吸血果蝠都是深色,有红眼和尖牙。因为它们多在苹果收获季吸干苹果的汁水,所以苹果家族认定它们是害虫。不过,它们习惯吐出苹果籽,就长期来说有助于果树健康成长,还可以增产。当小蝶的朋友们试图驯服果蝠,但适得其反时,苹果杰克最终同意建立一个保护区,让果蝠可以在其中生活,也不至于毁了自己的园子。

在《Applejack and the Honest-to-Goodness Switcheroo》一书中,小蝶提到过吸血果蝠。

Gargoyle

Gargoyle
Scorpan ID.png

记载在书中的斯科磐
更多信息
眼睛 深灰橘柚色
毛皮 深灰橘柚色头发和
中橙色身体
表皮 浅棕灰色
翅膀 灰红色
主条目:斯科磐

一只名叫斯科磐Gargoyle(通常作滴水嘴兽或石像鬼)出现在了“闪闪王国(上)”一集的一本书上。按照塞拉斯蒂娅公主露娜公主所谈起的这段传奇故事,他和他的兄弟提雷克从“遥远的土地”而来,想要偷走小马国魔法。不过,斯科磐欣赏小马的生活方式,和年轻的白胡子星璇结为好友。斯科磐劝提雷克重新考虑计划,但是提雷克不为所动,于是斯科磐将提雷克的意图泄露给了两公主,导致提雷克被关到了地狱。事情结束后,斯科磐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失派秘案”一集中,萍琪派的妄想中,有不少石质Gargoyle雕像环绕着破败的小马镇市政厅。

《我的小马驹:坏蛋是魔法》第2期中,有好几只Gargoyle作为守卫服务于沃拉克海顿身边(他们就是提雷克大王和斯科磐的父母),而海顿自己也是Gargoyle。

在法国民间传说中,Gargoyle是一种极度丑陋的生物,身体像龙,脖子长,有蝙蝠状翅膀,能喷火。

丰饶之灵

丰饶之灵
Great Seedling
Great Seedling prancing in fantasy sequence S9E10.png

不泯童心”中的丰饶之灵
更多信息

丰饶之灵(英语:Great Seedling)在第九季的“不泯童心”一集中被讨论,并短暂地登场。根据黄元帅的描述,丰饶之灵是有魔力的大地精灵,外观与鹿类似,头顶树枝状的鹿角。黄元帅的描述中还提到他在万千农场之间巡游,挑战小马来抓他,而抓到他的小马的作物将会得到祝福,一年四季不停结出果实。

小苹花花了整集时间试图在汇果季抓住丰饶之灵,苹果杰克随后也加入其中。据苹果杰克说,丰饶之灵是一种成年马编出来在收获季哄小马驹玩的虚构生物。

狮鹫

狮鹫
Griffon
Griffons stretching S4E10.png

在“彩虹飞瀑”一集中的狮鹫
居所 狮鹫岩
更多信息
主条目:狮鹫
参见:吉达
参见:Giselle
参见:格莉塔
参见:嘉比
参见:加鲁斯

狮鹫(英语:Griffon)是一种身体是狮子,而前爪、头、翅膀是鹰的生物。本剧中第一个出现狮鹫是吉达,她是云宝黛茜的朋友,在“目中无马”一集中有出场。一位雄性狮鹫主厨,叫做伟大者古斯塔夫,在“蛋糕谜案”一集中出现在了火车上。其他集数中也有狮鹫被提到或出场,如“欲罢不能”、“水晶帝国(上)”、“阴差阳错”、“彩虹飞瀑”、“运动盛会”、“狮鹫秘宝”,等等。除此之外,在不少商品中也有狮鹫的身影。

狮鹫是一种神话中的鹰-狮混血生物,其来源可一直追溯到古波斯和希腊神话中。

古罗兹兰古

古罗兹兰古
Grootslang
居所 法拉希周边的沙漠
更多信息

古罗兹兰古(英语:Grootslang)是一种双臂有爪的蛇形怪物。它时常袭击泽科拉故乡法拉希的村庄,之后便回到它位于沙漠深处的巢穴。在其最近一次的袭击之后,苹果杰克、泽科拉以及她幼时的朋友们追踪它进入了一处沙漠神庙,发现了另一棵谐律之树及另一组谐律精华。泽科拉和她的朋友们用谐律精华击败了古罗兹兰古。

在非洲神话中,Grootslang是一种如大象一般庞大的巨蛇,或是一种同时具有大象和蛇特征的生物。在南非荷兰语中,“Groot slang”意为“巨大的蛇”。

骏鹰

骏鹰
Hippogriff
Twilight and the CMC visit Mount Aris S8E6.png

在“见仁见智”一集中的骏鹰们
居所 Hippogriffia,骏鹰之地
更多信息
参见:诺沃女王
参见:天星公主
参见:银溪
参见:特拉玛尔

骏鹰(英语:Hippogriff)是一种头、前爪、翅膀是鹰而后腿和尾巴是小马的生物。他们在《My Little Pony The Movie》和相关周边中作为重要角色出现。诺沃女王和她的海马臣民以前其实是骏鹰,居住在艾里斯峰顶的Hippogriffia之城。当风暴大王席卷而来之时,诺沃女王用她的魔法将大家变成海马,逃入海中避难。[4]

在电影中,诺沃女王的女儿天星公主变回了原本的骏鹰形态,以便回到陆地上和暮光闪闪等马一起出发。诺沃女王的侄女银溪在“立校多磨(上)”一集中出场;而诺沃女王的妹妹洋流、妹夫霄喙、侄子特拉玛尔在“见仁见智”一集中有出场。在那集中,我们也得知有一些海马决定继续做海马住在海马国,而另一些则决定变回骏鹰,重新搬回艾里斯峰。

其他的重要骏鹰角色包括高阶骏鹰皇家护卫Stratus Skyranger和骏鹰海军的浪涛将军

几只骏鹰宝宝在电影播放演职员表期间玩耍,并与播放中的演职员表互动。一些骏鹰也出现在《我的小马驹:小马镇迷案》第5期《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74期的背景中。

在“终末之末(下)”中,骏鹰们参与了对阵邪茧女王提雷克大王和煦光流的大决战。在“最后难关”中,一些骏鹰出现在暮光闪闪的加冕典礼上和未来的中心城中。

Charming HippogriffHippogriff Filly、未来的银溪、Graceful HippogriffHippogriff Friendship Student、诺沃女王、Regal Hippogriff、银溪、霄喙、天星公主、Stalwart Hippogriff Guard、Stratus Skyranger和特拉玛尔是Gameloft的手机游戏中的角色。

骏鹰在希腊神话和拉丁诗歌作品中都有出现,是一种前半身是鹰、后半身是马的生物。

多头蛇

多头蛇
Hydra
Hydra ID S1E15.png

在“萍琪超感”一集中的多头蛇
种族 海蛇
居所 泥蛙沼泽
更多信息
尖刺 亮红色
鳞片 中橙色

一只多头蛇(英语:Hydra)居住在泥蛙沼泽,在“萍琪超感”一集中曾经追着主角到处跑。多头蛇有四个头,脖子跟蛇一样,并且有非常宽广的似龙的身体,不过它只有两只脚,没有翅膀也没有前爪。当它从沼泽中钻出来的时候,它会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体;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能看到有虱子一样的昆虫在他的脖子上。在开始追逐众马之前,它先吼叫了一声,舔了舔嘴唇。四个头有时表情会不一样,甚至还会互相嘲笑对方的不幸。有一个头很明显的比其他的头反应要慢。

在“破茧成龙”一集里面,余焰提到多头蛇会被换鳞期的龙发出的气味给吸引过来。

多头蛇也出现在了小马的圣迭戈国际动漫展2011年宣传海报里面。在Ruckus Reader(优科阅读器)的互动故事书《Things That Go Bump in the Night》中,多头龙出现在了云宝黛茜的想象中。在Hub电视台的8 bit宣传活动中,多头蛇出现在了“Adventure Ponies!”电子游戏的第三关。

在漫画《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7期中,塞拉斯蒂娅公主猜测,白胡子星璇在用多头蛇来保护自己的魔法秘密。在同一期里,也确实有一具多头蛇的骨架出现。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3期中,在第8页斯派克提到了多头蛇。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4期中,封面中暮暮的怪物大百科里面记载有多头蛇。在《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1期中,第3页出现了多头蛇的幻影。在小说《The Stormy Road to Canterlot》的第一章里面也有提到过多头蛇。

多头蛇是希腊神话中的怪兽,是一只有很多头的海蛇,每砍断一个头都能长出新的头。

鹿角兔

鹿角兔
Jackalope
居所 小蝶的木屋附近的洞穴(鹿角兔)
小马国幻形灵王国之间的平原上(吸血鹿角兔)
更多信息

一只鹿角兔(英语:Jackalope)在“幕后歌声”一集的歌曲《Music in the Treetops》期间登场。当时,这只鹿角兔正和一只兔子在同一个洞里面吃小蝶喂的食物。和吸血鹿角兔相比,它们是很温和的生物。

这只奶油颜色的鹿角兔由小蝶养护,跟一只一般的兔子住在一起。

在“成长烦恼”一集中,苹果鲁萨乡镇游园会的游戏摊位将鹿角兔玩偶作为奖品。

在《小马国女孩:友谊大赛》中,一只鹿角兔在狗形斯派克登场之前短暂出现。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期中,飞板璐见到了一只鹿角兔。而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8期的附加内容中,可以看到Well-to-Do在多头蛇的肚子里面见到了一只鹿角兔。小说《The Stormy Road to Canterlot》第12章也提到了鹿角兔。

在北美民间传说中,鹿角兔是一种长有鹿角野兔

吸血鹿角兔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3期中,吸血鹿角兔对云宝黛茜萍琪派展现了敌意。和一般的鹿角兔不同,吸血鹿角兔的皮毛颜色更为光亮,多为粉、蓝、黄色,牙更尖,鹿角呈黑色,并且当有敌意的时候眼睛会变红。它们是肉食动物,并且是卡布拉吸血兽的天敌。

马形水鬼

马形水鬼
Kelpie
Cassie ID Comic 23.png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3期中出现的一只名为凯西的马形水鬼
种族 水生似马物种
居所 法拉希等
更多信息

马形水鬼(英语:Kelpies)为IDW漫画中出现的马形水生生物。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3期中,一只名为凯西的马形水鬼用她的歌唱能力控制了小马们的思维,强迫小马镇居民摧毁镇子附近的水坝。令天使兔恐惧的是,凯西试图淹没整个区域。不过,她这么做只是想帮助一些无法归家的水精灵 —— 除非在小马镇附近开辟一条水路,否则它们无法到达海洋。凯西的头部和鬃毛形似小马,躯干似蟒蛇,尾巴像鳗鱼,有四个和背脊相似的细长鱼鳍。

漫画的“第十季”引入了另外两只马形水鬼,名为浊涛小溪水晶,他们是泽科拉小时候在斑马国度法拉希的朋友。和凯西不同,这两者长相更接近马类,不过浊涛小溪的身体部分是流体,水晶的长相则有冰块的结构。

在苏格兰神秘故事中,水妖(Kelpie)是一种可以变形的马形水生精灵,常常和坠海溺亡相关联。

活苹果

Living apple
Apples in the bucket coming to life S9E23.png

终身大事”中被无序活化的苹果
居所 小马镇
香甜苹果园(从前)
Uninhabited valley
更多信息

活苹果是用魔法活化的苹果,无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被活化的苹果会长出嘴巴并具备说话的能力,其他附加功能也各不相同。活苹果也能够结合在一起并形成一个更大的生物。

在“谐律再临(上)”中,无序控制了成堆的苹果,让苹果杰克去面对三个被称为“keepers of the grove of truth”的苹果生物。在“终身大事”中,无序在大麦的对糖蓓儿的求婚计划中使用了活苹果来传递信息,这些苹果长出了手和脚,并在无序尝试抓住它们时组合成了一只巨大的苹果怪物。其它的活苹果则在大麦与糖蓓儿的婚礼上歌唱。

《我的小马驹迷你系列》第8期第7页中,一些苹果以及其他食品突然活化并开始攻击附近的小马。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15期中,云宝黛茜被短暂变为了活的闪电苹果。在漫画故事线“苹果惊魂夜”中,附有梦魇之月的残余黑魔法的陨石坠落在香甜苹果园,并导致大量的苹果被活化。为解决该问题,暮光闪闪将萍琪派短暂变为活苹果以打探情报。在之后的剧情中,暮光和她的朋友们短暂变为了吸血鬼以对抗大量的活苹果。在陨石被摧毁后,活苹果们被塞拉斯蒂娅公主迁至了一处偏远的山谷地区。在《我的小马驹:噩梦骑士》第1期2、13页以及第3期第2页也出现了活苹果。

Apple Infantry、Apple Pinkie Pie、Bad AppleGood Apple、Mighty Apples和Perfect Pie均在Gameloft的手机游戏中作为可用角色出现。Apple Infantry在游戏中的描述为“他们是戴着头盔的可爱小苹果,但仍然难以掩饰他们对征服的渴望。”Mighty Apples的描述为“一个巨大的苹果结合体,组合成了一种被斯派克称之为“熟悉而奇异的英俊”的形状。

蝎尾狮

蝎尾狮
Manticore
Manny Roar ID S1E02.png

暴怒的Manny Roar正在攻击六主角
居所 无尽之森
更多信息
鬃毛 中红色
体色 亮藤黄色

一只名为Manny Roar[5]蝎尾狮(英语:Manticore)出现在“友谊的魔力(下)”一集中,因为梦魇之月从中作梗,成为了众主角前进路上的障碍。它具有狮子的身体、蝎子的尾巴、类似龙的一对翅膀;这个剧情和伊索寓言中《狮子和老鼠》、安德鲁克里斯与狮子的故事都很相似。小蝶帮它除掉了掌中的刺,展现出善意,让它冷静了下来。在“命运魔咒”一集中,Manny Roar的肉掌出现在了小蝶的一个回忆之中。在“恶名难洗”一集中,崔克茜和另一只蝎尾狮[6](长有角,耳朵较小)合作进行魔法表演。在“良师忠告”一集中,塞拉斯蒂娅公主担心,如果把暮暮送去小马镇的话,她可能会遇上蝎尾狮。在“废校天劫(上)”中,一只蝎尾狮被关押在地狱里。在“废校天劫(下)”中,暮光使用蝎尾狮体内的自然魔法帮助她和她的朋友逃脱,在此期间蝎尾狮解体为了狮子和蝎子。

在2013年纽约国际玩具展览会上,出现了Elements of Harmony Friends角色套装,里面有Manny Roar微型玩具,同小蝶、梦魇之月、瑞瑞、史蒂芬·马格力特一起打包出售。[7]它的名字就来自于外包装上。[5]在Elements of Friendship Sparkle Friends Collection系列中,有一个特别版的Manny Roar微型玩偶。它也出现在了小马的圣迭戈国际动漫展2011年宣传海报中。

《我的小马驹迷你系列》第10期中的一篇短漫“露娜拿到了新宠物”,露娜公主提到她和蝎尾狮来了一场热血沸腾的战斗。斯派克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3期的第8页提到了蝎尾狮。《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4期的RI封面是蝎尾狮的画像。

在《两姐妹的日记》一书中,两公主年轻时在无尽之森遇上了一只叫梅尔文的蝎尾狮。露娜公主能听懂梅尔文的话;它告诉公主,有些小马毁了它的家园,所以它开始攻击、围困小马。两公主帮它重建了家;作为回报,它则帮助建起了皇家姐妹城堡。在《Princess Celestia and the Summer of Royal Waves》一书中也提到了梅尔文和其他的蝎尾狮。在《Princess Luna and the Festival of the Winter Moon》一书中,则有一家子蝎尾狮出现。

在波斯神话中,蝎尾狮是一种有着红狮身体、脸像人的生物,有鲨鱼一般密集锋利的牙,声音像小号。另外,根据神话故事的不同,它可能还会有蝎子或尖刺状尾巴,蝙蝠状翅膀,或者是能喷出毒液攻击敌人。它被认为喜欢吃人,而且吃人不吐骨头,连衣服都不会留下。

恐爪鼹熊

恐爪鼹熊
Maulwurf
Maulwurf ID S7E17.png

在“逆形忠心”一集中的恐爪鼹熊
居所 荒原
更多信息
眼睛 亮琥珀色
体色 皮毛中蓝紫色,下腹 灰酞青蓝,前肢及脚 深灰桑葚色,口鼻部 浅天蓝色,另有棕色变种

恐爪鼹熊(英语:Maulwurf)是一只大型鼹鼠状生物,出现在“逆形忠心”一集中。星光熠熠称其为“半熊半鼹鼠,而且还有超长的爪子”。恐爪鼹熊看起来像只巨型星鼻鼹,有蓝色毛发,前臂极长,口鼻部有不少附属物。它威胁到了幻形灵,还把生长在幻形灵王国周围的植物全吃了。其皮毛极厚,可以吸收独角兽发出的魔法冲击,甚至可以在被石头砸到头时依然屹立不倒。

在“废校天劫(上)”中,一只恐爪鼹熊被关押在地狱。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93期第7页,飞板璐的父母猎野快照与美鬃丽影观察了一只有棕色皮毛的恐爪鼹熊。

“maulwurf”一词在德语中是鼹鼠的意思。

牛头怪

牛头怪
Minotaur
Iron Will thumbs-up S2E19.png

在“毋庸客气”一集中的铁血,一只牛头怪
更多信息
眼睛 黑色和黄色巩膜
鬃毛 深钴蓝色
体色 灰钴蓝色
主条目:铁血

一只叫做铁血牛头怪(英语:Minotaur)在“毋庸客气”一集中首次出现。他是一个肌肉发达、两足行走、半人半兽的生物,和公牛有点像,并表示自己会教“受气包”一些“自信技巧”。他的职业是自助咨询师,为低自尊的小马提供服务,经常通过上口的言语传授技巧。铁血在“飞艇苦旅”、“按序分配”、“最后难关”和官方漫画中均有出场。在漫画故事线“贪婪之种 祸乱之源”中出现了名叫Well-to-Do的牛头怪,他与他的牛头怪下属们是故事的主要反派。在《我的小马驹:友谊盛会》第1期中,奥瑟蕾丝短暂变成了牛头怪。在“终末之末(下)”中,邪茧女王称提雷克大王是一只牛头怪。

在希腊神话中,牛头怪是一种牛头人身的怪物。“Minotaur”一词来源于希腊语中的“minos”(意为王)和“tauros”(意为牛),字面意思是“众牛之王”。

Ophiotaurus

Ophiotaurus
Ophiotaurus ID S09E08.png

亦敌亦友一集中的Ophiotaurus
更多信息

Ophiotaurus是一种上半身是公牛、下半身是大蛇的生物,在“亦敌亦友”一集中出现。在无极峰附近的森林中,有一只Ophiotaurus被和煦光流提雷克大王之间的争吵声吸引,前来攻击他们。邪茧女王赶来后变成了一只雌性的Ophiotaurus个体,令前者迷恋上她并最终被吸干爱意。和煦光流和提雷克因此得救。

在希腊神话中,Ophiotaurus是一种半牛半蛇的生物。据称焚烧其肠道可以赐予焚烧者击败神明的力量。

双头犬

双头犬
Orthros
Orthros ID S04E22.png

在“物有所值”一集中的双头犬
更多信息
眼睛 黑色
体色 ¤ 中橘柚色暗朱砂色

一只有着两个头的双头犬(英语:Orthros[注 1]在“物有所值”一集中出现。云宝黛茜为了换到《天马无畏与蓝宝石历险》的初版书,需要想办法换到一盏无序形状的台灯。作为进行交换的条件,小蝶同意搬去马哈顿住一阵子,帮着初版书的持有者训练双头犬。在这次交易被取消之后,云宝拿双头犬换了一个鸟笛,送给了小蝶。这只双头犬对它的两任主马来说都不太听话,但是在小蝶面前却很乖。他的一个头比较像圣伯纳德狗的头,另一个则比较像一般的杂种狗。在《The Art of Equestria》中,里面有双头犬的设计图:原本它的尾巴是蛇尾,和“呵护有加”一集中的奇美拉一样。

在希腊神话中,双头犬是有两个头的狗,是地狱犬的兄弟。

贪吃精灵

贪吃精灵
Parasprite
Parasprite close-up S1E10.png

在“世纪浩劫”一集中的一只蓝色贪吃精灵
种族 昆虫
居所 无尽之森
更多信息
眼睛 浅绿色
体色 蓝色、紫色、棕色、黄色和粉色
主条目:贪吃精灵

贪吃精灵(英语:Parasprite)出现在“世纪浩劫”一集中,是一种小小的圆形飞行生物,很容易就会变成大麻烦。在那集一开始的时候,小蝶发现一只贪吃精灵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吃光整篮苹果。主角们很快意识到,贪吃精灵繁殖非常迅猛,很快在小马镇上就如蝗虫过境一般。劳伦·浮士德将“世纪浩劫”这一集同《星际迷航》的“The Trouble With Tribbles”(麻烦的毛球族)两者拿来一起做了比较。[8]两者一开始都被当成了可爱的宠物,但是它们快速增殖、胃口极好的特点让它们迅速成为了害虫;虽说它们本身并不危险。

凤凰

凤凰
Phoenix
Philomena renewed S01E22.png

在“一鸟在蹄”一集中的凤凰菲洛米娜
种族
居所巨龙之地附近的一片森林
更多信息
主条目:凤凰
参见:菲洛米娜
参见:豆丁

凤凰(英语:Phoenix)出现在“一鸟在蹄”和“巨龙之谜”这几集中。在“一鸟在蹄”中,塞拉斯蒂娅公主的宠物鸟菲洛米娜,就是一只凤凰。它看起来病得厉害,身上没剩下几根毛,一直在咳嗽,并且小蝶对它进行的多种治疗均告无效。后面,小蝶追着跑掉的菲洛米娜在小马镇上满街乱跑,结果目睹了它燃尽成灰的一刻。大公主解释说,凤凰会脱去所有羽毛,然后浴火重生。复生后的菲洛米娜浑身都显出亮红色,翅膀上则有金色线状花纹。而且,它还跟着云宝黛茜一起,挠了皇家守卫的痒痒;她们两个事后还“击蹄”了。在“巨龙之谜”一集中,两只凤凰父母为了保护自己和正在孵化的孩子们,和一群青年展开了斗争。在这次冲突中,斯派克从龙群中救下了一个未孵化的凤凰蛋,最后经过照顾,孵出了一只小凤凰,斯派克给它起名豆丁。在“宠物管家”一集中,放出来的一系列照片表明,斯派克将这只小凤凰送回了它的父母身边。在“破茧成龙”一集中,泽科拉告诉瑞瑞(虽然此时瑞瑞耳聋得厉害),对小马来说接触凤凰羽毛的时间过长会导致听力衰退

凤凰源于希腊神话,而它经常被和太阳联系起来。按照希腊传说,凤凰是鸟类生物,寿命极长,可达数千年。它们之所以能活这么久,是因为当它们年老的时候他们会烧成灰烬,然后浴火重生,变成更年轻的状态。凤凰座也是现代88星座中的一个,取材同样源于这种生物。这种神话生物经常在大众传媒、热门文化中出现。

其他一些文化中也有好几种传说中的鸟和凤凰很像。

天猪

天猪
Pigasus
  • 剧集中
    Pigasus ID S2E2.png

    谐律再临(下)”一集中的天猪
  • 漫画中
    Friends Forever issue 23 Pigasus.png

    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漫画第23期中的天猪
居所 荣景森林
更多信息
眼睛 黑色(剧集)
浅灰色樱桃色(漫画)
体色 非常淡的樱桃色(剧集)
灰青色(漫画)
蹄子 深灰色(剧集)
中青色(漫画)

天猪(英语:Pigasus,复数形式为Pigasi)是一种类似于猪的生物,其身体是猪,同时具有天马的翅膀。它们的英文名由“pig”(猪)和“pegasus”(天马)混合而来。

在“谐律再临(下)”一集中,在无序将小马镇变成了“世界混乱之都”后,有四只天猪飞过了香甜苹果园。在“派对争锋”一集中,起司三明治在唱《The Super Duper Party Pony》这首歌的时候出现了一只天猪。在“阴影再临(下)”一集中也有天猪出场。

《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20期中,当无序在镇上梦游乱放法术的时候,有六只天猪飞过小马镇。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23期中,苹果杰克小蝶在荣景森林度假的时候见到了一只真的天猪;而当时它们正想方设法躲着小马,因为有小马想把它们从原住地轰走。和电视剧集中不一样的是,出现在荣景森林的天猪有蓝色的皮毛,翼展更宽。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33期第15页中也出现了同样的一只天猪。

有一只天猪出现在了基于“谐律再临”两集的Enterplay出品的印刷品上。在Enterplay出品的集换式卡牌Canterlot Nights第41C套中的Purple Waters卡上也有一只天猪出现。

会飞的猪这一概念来自于英文短语“when pigs fly”(等到猪都会飞的时候),用以幽默的描述一个事情或情况绝不会发生。这句话在“阴影再临(下)”一集中的崔克茜口中就出现过。

帕克奇

帕克奇
Puckwudgie
Puckwudgies shrieking at Young Six S8E2.png

在“立校多磨(下)”一集中的帕克奇
更多信息

帕克奇(英语:Puckwudgie[9][10][11]在第八季的“立校多磨(下)”一集中出现。它们是小型的豪猪状生物,嘴很大,可以发射背上的尖刺。沙坝一不小心把一大群帕克奇引到了他和朋友们在皇家姐妹城堡的藏身地。

在现实中,美洲原住民传说里的帕克奇是一种两到三尺高的生物。根据各种传说的不同,它们可以随意出现和消失,能够将人带向死亡,可以动用魔法,可以射出毒箭,或是可以点火。

峭壁鳗鱼

峭壁鳗鱼
Quarray eel
Quarray eels S2E07 thumb.png

在“胜者为宠”一集中出现的峭壁鳗鱼
居所 天堑峡谷
更多信息

峭壁鳗鱼(英语:Quarray eel),出现在“胜者为宠”一集中,是居住在天堑峡谷的峡壁上的洞中的大型紫红色鳗鱼。它们的英文名“Quarray eels”是由“moray eels”(海鳗)和“quarry”(采石场)组合而来。云宝黛茜在本集中进行比赛飞过这个峡谷的时候,她告诉她未来的宠物们,要是离这些鳗鱼的巢穴太近的话,它们会变得非常生气。当参赛的宠物们飞过的时候,峭壁鳗鱼一个个都从洞中伸出了头,想把它们吃掉。

云宝相对轻松的躲开了所有鳗鱼,而其他的动物也都想办法尽量跟了上去:蝙蝠差点就被一只鳗鱼给吃了,不过它从鳗鱼鼻孔逃了出来;鹰差点被咬掉了头;猫头鹰用翅膀顶开了鳗鱼的嘴;隼的尾巴被咬了一口,不过它赶紧逃了出来。

在“情如磐石”一集中,萍琪派把忘我了的石灰派给从峭壁鳗鱼的嘴里救了出来。

在“日月之交”中,当塞拉斯蒂娅公主在体验高空滑索时,峭壁鳗鱼作为背景出现。

和现实生活中生活在海中的鳗鱼不同,峭壁鳗鱼生活于陆地且可以直接呼吸空气。

《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4期中,银甲闪闪在回忆中提到了峭壁鳗鱼。峭壁鳗鱼在《Rainbow Dash and the Daring Do Double Dare》一书中也出现过。

大鹏

大鹏
Roc
Roc ID S8E11.png

在“破茧成龙”一集中的大鹏
居所 Dustmane Ridge
更多信息

大鹏(英语:Roc)在“破茧成龙”一集、《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漫画第24期以及桌游“The Curse of the Statuettes, and The Bestiary of Equestria”中都有出现。它们是非常巨大的肉食生物,会被龙换鳞的气味所吸引。在“破茧成龙”中,一只大鹏在无尽之森中攻击了斯派克瑞瑞泽科拉,后来被暮光闪闪和斯派克赶走了。

在“亦敌亦友”中,邪茧女王变成过一只大鹏。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4期“时空旅团”中,一只史前大鹏[12](按无序所说,是肉食性动物)抓走了小苹花飞板璐甜贝儿。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91期,有一只大鹏滞留于法拉希的沙漠之中。这一个体拥有智慧并可进行交流,其身体似由石头组成。尘魔给了这只大鹏飞行所需的推力。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93期第7页,飞板璐的父母猎野快照与美鬃丽影观察了一只有紫色羽毛的大鹏。

在“Curse of the Statuettes”中,有一只幼年大鹏和他的母亲Wind Guardian出现。在“The Bestiary of Equestria”对此描述为:“生于地面,但却是风之王者;大鹏是一种超巨大的鸟,身上没有羽毛,取而代之的是板岩!它们虽然很吓人,而且没有什么好理由的话你也确实不该接近它们;但是它们是很冷静的生物,能听懂小马的语言,不过它们不会讲话。大鹏讨厌的一件事就是被骑着——要是它们决定要带着谁的话,那它们很可能是用爪子抓着带走(如果它们真的愿意带的话)。”

在中东神话中,大鹏是一种传奇般的掠食者,在阿拉伯童话故事和航海传说中很常见,比如说拉赫曼的故事和水手辛巴达的传说。

海怪

海怪
Sea serpent
Sea serpent S1E02 thumb 2.png

在“友谊的魔力(下)”一集中的史蒂芬·马格力特,一只海怪
种族 海怪
性别 雄性
居所 无尽之森
更多信息
眼睛 黑色
鬃毛 ¤ 亮橙色亮黄色挑染头发
鳞片 ¤ 灰桑色鳞片和灰蓝宝石蓝色腹部
配音 李·托克卡(英语)
岩崎博(日语)
主条目:史蒂芬·马格力特

海怪(英语:Sea serpent)出现在“友谊的魔力(下)”一集中,有着长蛇状的身体(和东方龙很像),有鱼鳍而不是耳朵,还有紫色鳞片、橙色头发、眉毛胡子等等。它的发型是向后梳的。稍后,当它出现在商品中时,被称为史蒂芬·马格力特。它是主角们在寻找谐律精华道路上的一个障碍。

海怪是一种很普通的怪物,在诸多神话中都有发现,比较有名的是希腊和斯堪的纳维亚传说中的海怪,同时《圣经》中的海怪也很有名。同时,这只海怪的胡子似乎在暗示着东亚神话中的龙。

塞壬

塞壬
Siren
Adagio, Aria, and Sonata under a cloudy sky S7E26.png

在“光影对决(下)”一集中出现的炫惑组合组合原本的样子
更多信息
主条目:炫惑组合

塞壬(英语:Siren)在电影《小马国女孩:彩虹摇滚》中出现过。名叫阿达吉奥·达佐索塔纳·达斯克阿里亚·布雷兹的三只塞壬原本在小马国用塞壬的歌声在小马中传播不和。它们以小马们的负面情绪为食,而这又能让它们的歌声和魔法更为强大;它们打算,就这样占领马国。它们后来被白胡子星璇放逐到了人类世界;星璇认为那个世界没有魔法,可以让它们无法作恶。但他没有算到,后世的余晖烁烁暮光闪闪把小马国的魔法带到了那个世界。

在电影中,炫惑组合组合用歌声控制了坎特拉高中的学生,晋级到了坎特拉高中音乐节的决赛中。最终,她们被暮光闪闪、余晖烁烁和虹爆乐团毁掉了宝石吊坠、魔力被驱除,最终被打败。

在小马国,塞壬的样子和马头鱼尾兽更像(这是另一种神话中的海洋生物),而不是很像传统的塞壬。在人类世界,炫惑组合组合的拟人形象中,她们的后背有透明的鳍,和它们原本前腿上的鳍一样。她们的塞壬形态是从吊坠中进行灵体投射,可以进行战斗,但是最终被虹爆乐团给削弱了。

炫惑组合的塞壬形态再次出现在了“光影对决(下)”一集中。在回忆中,它们被星璇和旧小马国栋梁所打败。

在漫画《我的小马驹:坏蛋是魔法》第3期中,详细讲起了塞壬的起源。它们在《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7期中也有出现。

塞壬源自希腊神话,被描述成了有鸟类特性的雌性人形生物,经常用歌声引起海难。

投石怪

投石怪
Slingtail
Slingtail ID S6E5.png

烈焰试炼”一集中的投石怪
种族 蜥蜴
更多信息
眼睛 白色
鬃毛 蓝紫黑色
鳞片 ¤ 两种 不同深浅的北极蓝灰色
尖刺 青灰色
斑点 鲜红色

有几只投石怪(英语:Slingtail)出现在了“烈焰试炼”一集中,作为群龙争抢头衔的障碍。它们用满是尖刺的尾巴向众龙投掷石头。

斯芬克斯

斯芬克斯
Sphinx
  • 剧集中
    Sphinx ID S7E18.png

    在“英雄气短”一集中的斯芬克斯
  • 海报中
    Rarity levitating a Daring Do poster S5E3.png

    出现在“甜蜜新家”一集中的一张海报上的斯芬克斯
更多信息
眼睛 亮藤黄色
鬃毛 ¤ 深灰靛蓝色灰蓝紫色
体色 深樱桃色

在“甜蜜新家”和“真险假历”两集中的天马无畏海报上出现了一只斯芬克斯(英语:Sphinx)。它也出现在了Enterplay的集换式卡牌“Equestrian Odysseys”的150R号卡牌“Daring Do Poster”(天马无畏海报)上。

一只外形不太一样的斯芬克斯出现在了“英雄气短”一集中的梦晶女的故事中。这是一种巨型有魔力的四足生物,小马头、狮身、鹰翅。在梦晶女的故事中,斯芬克斯入侵了一个沙漠村庄,将绝大多数粮产据为己有。法老的儿子挺身而出,结果被抓走;而斯芬克斯则向村民们提出,猜中她的谜语才能换回王子。梦晶女猜中了斯芬克斯的谜语,还蒙眼走过了峡谷中的吊桥,完成了挑战;于是斯芬克斯生气地飞走了。斯芬克斯在Gameloft的手机游戏中也有出现,游戏中描述她:“喜欢的事情有猜谜,在自己的金字塔里面散步,以及入侵小马国南部。”

在埃及和希腊神话中,斯芬克斯是一种狮身人面的生物,有时也会有鸟的翅膀和蛇的尾巴。

星纹蜘蛛

星纹蜘蛛
Star spider
Star spider ID S4E03.png

在“古城魔影”一集中的星纹蜘蛛
种族 蜘蛛
更多信息
眼睛 亮北极蓝色
体色 深灰波斯蓝色
星纹 浅北极蓝色
下颚 深蓝灰色

星纹蜘蛛(英语:Star spider)出现在了第四季的“古城魔影”一集中。它们看起来和一般的蜘蛛没什么不同,不过他们腹部有星形图案。

有一些星纹蜘蛛出现在了皇家姐妹城堡里面;小蝶也跟瑞瑞提到过,那时正是星纹蜘蛛季。在“最后难关”中,瑞瑞用星纹蜘蛛的网来装饰暮光闪闪的加冕礼服。

风暴兽

风暴兽
Storm Creature
More of the Storm King's soldiers appear MLPTM.png
居所 小马国之外
更多信息

风暴兽(英语:Storm Creature)是风暴大王的步兵,出现在《我的小马驹大电影》及相关内容中;有时,它们在电影和一些商品中也被称作Storm Guards,而在《The Official Movie Sourcebook》中也会被称为Storm MinionsStorm Minion CommandersStorm Minion BoltcastersStorm Minion Spellshields。它们浑身肌肉,稍驼背,有灰色皮毛、白色头发、黑色面具状脸部。风暴兽作为风暴大王的军队使用,在狂风暗影格鲁伯的带领下入侵了中心城、押运被关起来的小马。有两只风暴兽是狂风暗影的保镖,它们两个和其他的风暴兽有显著区别:头发有紫色条纹。

它们大部分时候只能发出些不具备智能的咆哮和吼叫声,但在《我的小马驹:大电影前传》中,有一部分——比如Ralph与Sam——说的话大家听得懂。在Gameloft的手机游戏中,有几只风暴兽出现,像是“Storm King's Guard”、“Tempest's Guard”,以及原创角色“Storm Creature General”。在《The Great Princess Caper》之中,有几只风暴兽用上了滑翔伞进行空中作战。

在Enterplay的集换式卡牌中,风暴兽被定义成了刺猬一类的生物,就像格鲁伯一样;但是,它们和先前谈到的刺猬在大小和智力上都有不同。

罪梦灵

罪梦灵
Tantabus
Tantabus ID S5E13.png

在“梦翼杀手”一集中的罪梦灵
居所 露娜公主的梦中
更多信息

罪梦灵(英语:Tantabus)是出现在“梦翼杀手”一集中的梦境生物,其无定形,呈蓝烟状,寄生于小马梦境中,以梦境能量为食,并会将梦境变成噩梦。据露娜公主所说,罪梦灵寄生的小马梦境越多,就会越强。足够强大的话,它就有可能会逃到现实世界中。

在整集中,露娜追踪罪梦灵来到了六主角各自的梦中,而罪梦灵将六主角的梦都变成了噩梦。当露娜将小马镇的所有马的梦境合一时,罪梦灵变得极其巨大。露娜承认,自己制造了罪梦灵,让自己每晚都经历噩梦,作为对自己变成梦魇之月的惩罚;而她病态的愧疚让罪梦灵力量大增。在六主角的帮助下,露娜对过去释怀,让罪梦灵失去了力量。露娜将衰弱的罪梦灵吸收进了自己体内。

在小说《Princess Luna and the Festival of the Winter Moon》中也再次提到了罪梦灵。

罪梦灵的英文“Tantabus”是“tantibus”(拉丁文中“梦魇”之意)的变体。这个生物以日本神话中的为原型;貘是一种精灵,会吞噬梦境和噩梦。[13]

塔佐蠕虫

塔佐蠕虫
Tatzlwurm
Tatzlwurm ID S4E11.png

在“不速之客”一集中的塔佐蠕虫
居所 小马国边境
更多信息
眼睛 ¤ 白色瞳孔
鳞片 ¤ 浅灰紫红色头部和灰紫色身体
毛发 中等紫红色

一只塔佐蠕虫(英语:Tatzlwurm[14]在“不速之客”一集中出现。这是一种生活在地下的蠕虫状生物,下巴分成三块,咽喉中有黑色触手,可以伸出来抓住猎物。它也有鳞片,有红色鬃毛状毛发出现在脑袋后面。看起来,其对独角兽天角兽的攻击魔法没有抗性。这种生物的喷嚏会传播tatzl-flu,结果无序被传染了。

在“破茧成龙”一集中,暗焰提到,龙换鳞期的气味会引来塔佐蠕虫。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47期中出现了一只塔佐蠕虫,在小马镇造成了地震,使几间房屋和一个新建的游乐场倒塌了。据小蝶所说,塔佐蠕虫靠地面震动来获得周围信息;它们会被微小震动吸引,也因此抵触剧烈震动。

塔佐蠕虫的名字来自于阿尔卑斯地区的传说中的“Tatzelwurm”(塔佐蠕虫),不过动画中的塔佐蠕虫更像电影《异形魔怪》中的Graboid这种怪物。

木精狼

木精狼
Timberwolf
The timberwolves about to eat Spike S3E9.png

一群木精狼
居所 无尽之森
更多信息
眼睛 亮黄色
体色 深黑橘柚色
深灰橘柚色
苹果绿黑色
棕色
棕色
中藤黄色
眉毛 暗春芽色
主条目:木精狼

木精狼(英语:Timberwolf)首次出现在“家族荣誉”一集中。它的英文名“Timberwolf”是现实生活中两种类型的灰狼“gray wolf”,也称为森林狼“timber wolves”,混合而成。它们的身体由小树枝、原木和树叶构成。

在“家族荣誉”一集中,史密斯婆婆表示,木精狼的嚎叫是闪电苹果即将成熟的第一个信号。在小马国建国的故事中,也有木精狼的身影。在“救命之恩”一集中,苹果杰克从饥饿的木精狼口中救回了斯派克,而后面斯派克也在巨型木精狼面前救了阿杰一命。

在“重塑时光(下)”一集的一个时间线中,在梦魇之月的统治下,无尽之森中到处都是木精狼。

三角水怪

三角水怪
Tri-horned Bunyip
Tri-horned Bunyip ID S6E22.png

在“各执己见”一集中的三角水怪
居所 深海
更多信息
眼睛 中橄榄色
体色 中玫瑰色
脊柱 鲜红色
耳朵 浅灰粉色

一只三角水怪(英语:Tri-horned Bunyip)出现在了“各执己见”一集中。在那集中,它居住在近海浅滩边上的深海中。暮暮推断,是它弄沉了阿杰、瑞瑞和萍琪坐的船;因为她们不小心掉进海里的黄瓜三明治正是三角海怪喜欢的食物。三角海怪为自己毁了小马们的旅行而感到抱歉,随后陪着小马们一起去玩了。它同样出现在公主的魔法教室的第二集:“神奇生物”中。

三角水怪说话时只会发出低沉的隆隆声。

三角水怪来源于澳大利亚土著的神话中;不过它对黄瓜的喜爱可能参考了日本神话中的怪兽河童,因为它也喜欢黄瓜。

雷光虫

雷光虫
Twittermite
Swarm of twittermites S5E4.png

一群雷光虫
种族 昆虫
更多信息

雷光虫(英语:Twittermite)是一种小型有翅昆虫,在“辗转反侧”一集中小苹花的梦里有出现。它们身体稍圆,呈蓝灰色,眼较大显紫色,并有黑色短爪、纤维状翅、亮蓝色闪电状触须和条纹。它们会像尚未感知到它们的猎物发射闪电;如果是在沼泽的话闪电会更大。灭虫小马告诉小苹花,要是雷光虫群越大拿打出的闪电越强劲。当小苹花得到害虫控制的可爱标记的时候,小苹花只要叫它们它们就会好好聚起来。

雷光虫同样出现在“按序分配”中。

星座熊

星座熊
Ursa
  • 小星座熊
    Ursa minor ID S1E6.png

    小星座熊
  • 大星座熊
    Ursa major ID S1E6.png

    大星座熊抱着小星座熊
种族
居所 无尽之森
更多信息

小星座熊(英语:Ursa minor)和大星座熊(英语:Ursa major)在“牛皮克星”一集中出现。它们是巨型魔法熊,皮毛看起来像夜空,稍有些透明。在本集一开始的时候,崔克茜吹牛说,自己击败了攻击喙灵顿的大星座熊。剪剪蜗蜗跑进无尽之森,想要找到一只大星座熊,好让崔克茜再打败它一次。他们找到了一只,被追着跑回了小马镇。崔克茜不得不承认,自己从来没跟星座熊战斗过,这一只她也没办法赶跑。她还承认:“没有马能击败大星座熊。”不过,跟过来的熊实际上是小星座熊。暮光闪闪用魔法制造了一曲安眠曲哄它睡觉,又用大水塔罐子装上牛奶给它喂奶。睡着了的小星座熊被安全的送回了它的母亲大星座熊的身边。在“魔法对决”一集中,大家对“牛皮克星”这一集的回忆中也出现了小星座熊。大星座熊是《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中出现的最大的生物,仅有提雷克大王的完全体和龙王炬焰可能与之匹敌。

在《我的小马驹大电影》中,狂风暗影在唱《Open Up Your Eyes》时的回忆中出现了一只小星座熊。在“按序分配”中,无序施法使崔克茜在魔术表演中从帽子里拿出了一只大星座熊。在“亦敌亦友”中,邪茧女王化身成了一只大星座熊。在“成长烦恼”中,星座熊毛绒玩具作为奖品出现在苹果鲁萨乡镇游园会中。

在孩之宝的网页中,对“牛皮克星”一集的故事图集中,对小星座熊描述成了亮绿色,而且两只熊都不透明[15]。狂风暗影在小时候遇上的那只小星座熊也出现在了Gameloft手机游戏的“Story of a Storm”剧情中。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期中,有一幅小马国南部地图,上面写有“大星座熊洞穴”。大星座熊出现在了《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5期的Hot Topic独家封面中;而小星座熊则出现在了《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4期的RI封面中,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22期的第5页也有出现。在《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11期中,白胡子星璇提到了一只大星座熊。在漫画《Tempest's Tale》中也有小星座熊出现;当时它攻击了居住在水晶帝国边境的小马,还差点要了狂风暗影的命。

大熊星座小熊星座是可以在北半球看到的星座;剧中出现的星座熊的尾巴相比一般的熊的要长得多,很像其对应星座的形态。两只熊的母子关系影射了希腊神话中熊星座的起源:宙斯将仙女卡利斯托和她的儿子变成了熊,把他们放到了夜空上。

吸血鬼

参见:吸血果蝠
小蝶变成了吸血果蝠-小马混血生物。
  • 小蝶在这一集中,对着吸血果蝠使用镇魂瞪眼,乘此机会暮光闪闪对这群蝙蝠施放了魔法;但是,这导致小蝶变成了吸血果蝠-小马混血生物。她逐渐出现吸血果蝠的特征:尖角、蝙蝠耳朵与翅膀、体色惨白、眼瞳发红、渴望苹果汁、具有动物本能、攻击性强。而且,她的鬃毛和尾巴变得更为蓬乱,可爱标记从蝴蝶变成了蝙蝠。不过最终,她被自己的朋友利用她自己的镇魂瞪眼打败,将她变了回来。在这种形态下,由瑞瑞敲定,称其为“小蝠”。

吸血蝙蝠是南美洲的一种吸动物血的蝙蝠。吸血鬼则是神话传说中吃人吸血的永生人类,比如德古拉奥乐伯爵

旋风芒牙兽

旋风芒牙兽
Whirling Mungtooth
Bloofy ID S9E22.png

成长烦恼”中名叫呼呼的旋风芒牙兽
更多信息

一只名为呼呼旋风芒牙兽(英语:Whirling Mungtooth)在第九季剧集“成长烦恼”中出现。它是饼饼刺刺的宠物。

芒牙兽是一种毛茸茸的小型生物,只有一颗牙齿,它的身体能够通过高速旋转来产生龙卷风。根据小蝶的说法,芒牙兽在幼年时会与饲养员形成亲密的联系,当它开始旋转时,只有饲养员才能阻止它。

雪魔

雪魔
Windigo
Windigoes look on S2E11.png

在“驱寒之夜”一集中的雪魔
种族 妖精
更多信息
眼睛 浅青色
体色 灰蓝色
主条目:雪魔

雪魔(英语:Windigo)是一种冬日妖精,以争执与憎恨为食,并会制造奇怪而严酷的寒冬。据四叶贤者所说:“妖精感受到的憎恶越多,它们制造的寒冷也越强。”三只雪魔出现在了驱寒夜的表演中,在“驱寒新风”一集中被提起。“驱寒颂歌”一集中的“驱寒夜故事”中有雪魔出现。在《小马国女孩假期特刊》漫画中也提到过雪魔。

阿尔冈琴语系神话中,雪魔(Wendigo,也作Windigo)是一种凶恶且食人的超自然妖精或神灵,和冬天、北方、寒冷、饥荒关系密切。它被认为是一种冰巨人,会将人整个吞下。“windigo”这个词也常常用来形容疯了的或是食人的人,比如说路易丝·厄德里克所著的《爱药》就提到了这个。

冬琪拉

冬琪拉
Winterchilla
(冬斯拉)
(Winterzilla)
更多信息

冬琪拉(英语:Winterchilla)是一种小型啮齿生物,具有毛茸茸的体毛、大耳朵、尾端带绒的细尾巴,有须,六足。它在《我的小马驹:最棒的礼物》节日特辑中出现,也出现在了故事书《Best Gift Ever》的“A Present for Everypony”中。它的英文名字“Winterchilla”是由“winter”(冬季)和“chinchilla”(南美栗鼠)复合而来。

云宝黛茜在无序的帮助下,抓到了一只冬琪拉送给小蝶当作驱寒节礼物。无序将冬琪拉描述成了一种“娇小、可爱、多毛、迅捷”的动物。他们成功抓到了一只,但当太阳落山之后,它变成了巨型怪兽,叫做冬斯拉(英语:Winterzilla)。而当冬斯拉暴走的时候,小蝶用镇魂瞪眼迫使其安静了下来。“-zilla”后缀来源于“Godzilla”(哥斯拉)。

官方漫画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

第1期

  • 在第1页,一只鹿角兔出现在了小蝶的花园里面,这让飞板璐很疑惑。

第2期

  • 一只山洞巨魔出现了。暮暮看到这只巨魔后,表示这比《Cave Dwellers' Reference Guide》书上写的要大点。在本期末尾的时候,这个巨魔的名字出现了,叫吉姆。
  • 在同一期中,后面众马被一只巨型狼蛛和一群大蜘蛛袭击;这群蜘蛛有类似可爱标记一样的标志。它们攻击了六主角,抓走了苹果杰克、瑞瑞、云宝黛茜和小蝶;但是,萍琪派带着山洞巨魔过来攻击巨型狼蛛,还称它为毛毛。有一只蜘蛛颜色和标记都和小呆的很像。
  • 鬼魂的照片出现在小马国地图上。

第3期

  • 邪茧女王和她的幻形灵们一头掉进了一种小猫状生物的居所(此前,他们在“皇城婚礼(下)”一集中被轰飞),这些生物“富有爱心”。即使幻形灵们拿它们来吸食爱心,它们还是能源源不断的爱着幻形灵们。
  • 原本瑞瑞想要摘些花做装饰,结果这些肉食性的花(先后被称为矮牵牛花、康乃馨、三色紫罗兰)攻击了苹果杰克和瑞瑞,不过随后她们就把这些花当成了降落伞。
  • 一只卡布拉吸血兽因为误把暮光闪闪和小蝶当成了山羊,所以攻击了她们。随后,一群吸血鹿角兔攻击了云宝和萍琪。当大家终于碰上头的时候,追在后面的卡布拉吸血兽同吸血鹿角兔大战起来,因为,据小蝶所说,它们是“敌对关系”。

第4期

  • 大公主提到,因为秘术彗星飞过,所以导致马哈顿被“巨型魔法棉花糖巨人”攻击。

第5到8期

  • 露娜公主表示,原本热爱和平的月亮上的原住民被噩梦力量的魔咒所困,把他们变成了暗影生物,像是“惧影”。在第8期结束的时候,月亮上的生物都变回了原状,失去了阴影状外观,变得和一般生物没有什么不同。在《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3期中,斯派克称它们为“梦魇”。在《我的小马驹:坏蛋是魔法》第4期中,月亮上的原住民被称为“月精灵”。它们在WeLoveFine的Dark Night系列印刷品和T恤中出现。
  • 在第7期中,斯派克找到了一群伪装虫,并在它们的帮助下偷偷溜进了梦魇瑞尔提的城堡;在第8期中它们再度回归,在眼皮子底下堆成了斯派克的样子,让斯派克溜走,同时让惧影以为斯派克只是不出声而已。

第11期

  • 在银甲闪闪和他的朋友玩的游戏中,德克斯特扮演了“精灵天马”的角色。

第13期

  • 海马出现在了本期B封面上。

第15到16期

  • 一只书虫入侵了金橡树图书馆,意图吃掉所有的书。在这个过程中,它将暮暮、萍琪、云宝和瑞瑞困在了书中的虚空里,并通过魔法茧将书中角色变到了现实生活中。在第16期中,它意识到自己的贪婪带来的危害,于是改变了自己的做法,帮助六主角拯救了小马镇。
  • 在第16期中,太空跳蚤在小行星带中出现(实际上出现在书虫的茧中)。

第18期

  • 在第18期中有一个小故事“星璇是如何搞到自己的帽子的……这是另一个故事”,在其中,星璇提到了鹿这种生物。

第19期

  • 斯派克称平行世界中的露娜公主的阴影伪装为鬼魂。

第23期

  • 一只名叫凯西马形水鬼用歌声控制了小马镇居民的心智,让他们配合破坏镇上的大坝。天使兔担心,这将导致本地区洪水泛滥。不过,马形水鬼的愿望只是想让水精灵收益:因为,除非在小马镇另造水路,否则这些水精灵都到不了大海。在苏格兰传说中,马形水鬼是一种和溺水有关的神奇水精灵。其有小马的头和鬃毛、海蛇的身体、鳗鱼状尾巴,背后有四个排列整齐四处摇晃的鳍。

第24期

  • 无序带着小蝶可爱标记童子军穿越时空,看了不少生物:古代文明安及的豺狼族sentient cats,未来的机器与外星人般的小马,水下城市小马兰蒂斯中的海马(kelpies)(这种海马和神话中的海马更像,比上一期中的凯西像多了),以及小马国史前时期的恐龙恐蝶

第27期

  • 六主角在无尽之森中遇到了一些生物,包括owlbear和drop bear。

第34到37期

第38到39期

  • 小苹花、甜贝儿、飞板璐、珠玉冠冠、白银勺勺、蜗蜗、剪剪在搜寻图鲁尔。只有小苹花和珠玉冠冠见到了它。

第41期

  • 暮暮提到,在《天马无畏之沙特马德雷的失落宝藏·第一部》中,天马无畏被一种叫达拉西普斯的怪兽抓住。

我的小马驹迷你系列

第2期

  • 两只云中小鬼,叫做Big Boy与Runt,在小马镇上空制造了阴魂不散的差天气,以居住于此的小马们的坏心情为食。云宝黛茜最终用两次彩虹音爆打败了它们。
    • 两只更大一点的云中小鬼出现在了《我的小马驹:坏蛋是魔法》第2期中。

第6期

  • 香甜苹果园被一只沙斯瓜支威胁;这是一种长南瓜状生物会将苹果偷走,并将之换成长南瓜。苹果一家抓住了它,然而却发现被抓住的沙斯瓜支是史密斯婆婆假扮的。最终,苹果杰克在看照片册的时候,发现了沙斯瓜支和年轻时的史密斯婆婆的照片,意识到这种生物真的存在。

第7期

  • 可爱标记童子军遇上了一只化形球石(也简称化形),并将其起名为“球球”(英文原文是以化形球石的科学命名的“Globulus improbulus”简写取“Imp”起名,翻译中则取“化形球石”的“球”字)。最终,可爱标记童子军将球球送回洞中,让它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和幻形灵类似,化形也可以变换外形,不过幻形灵可以变成其他小马的样子,而化形则只能变成除了小马外的任何东西。根据暮暮看的书上的记载:“化形……是很有好奇心又贪玩的生物。它们喜欢用自己的魔法来开玩笑。在幼体时,化形会尝试着变成很多种不同的形状。当它们成年后,则会固定于一种形状不变。”

第8期

  • 在大公主的一个回忆中,在一段不确定的时间内,中心城曾被一群阴影状生物攻击;这种生物和此前的噩梦力量很像。
  • 因为一个魔法意外,学生间的不少食物都成了精,开始攻击学生;不过,墨水瓶用同样的魔法,让一尊兔子雕像活了过来,让它跑去吃这些成精的食物,击败了它们。

第9期

  • 斯派克邮购了一些脱水海怪,并用成长药剂帮它们快速成长;结果导致成长太快,斯派克完全不能控制它们。于是,斯派克教导了它们这个世界的一些知识,这让他们变得有了足够的知识,可以在这个世界独自生活。

第10期

  • 露娜在无尽之森巡逻时,提到发现了一只owlbear;在迷你漫画“Luna Gets a Pet”中其也有出现。

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

第3期

  • 塞拉斯蒂娅公主和斯派克被三只大岩虾给抓了起来;但是,当它们听斯派克说“龙也吃石头”的时候立即服软放走了他们。蓝色的岩虾叫伊奇,黄色的叫麦提,红色的叫赛迪。

第4期

  • 一只水晶妖在水晶城堡中阴魂不散,吓到了不少员工,还偷走了图书馆的书。暮光闪闪和银甲闪闪发现,这只水晶妖喜欢读书,还是业余诗人,不过以前曾经被黑晶王抓到过一次。在故事的最后它重获自由,成了水晶城堡中图书馆的新管理员。
  • 这次漫画中还提到了木精灵和夜精灵。
  • 暮暮还表示,《monster-pedia》这本书上有一章就是讲鬼魂的。

第14期

  • 一只火蜗牛在吠城意外引起了一系列火灾。

第28期

  • 露娜公主和可爱标记童子军遇到了一只镜戟鲸,一种能飞的鲸鱼状生物,可以用镜面皮肤反射所有类型的魔法。

第35期

  • 一只不安孢子用自己的孢子灰在暮光闪闪和星光熠熠间制造敌意,并让石像和盔甲成了精。根据白胡子星璇所著《无尽之森的凶猛植物在哪里》(简称《凶猛植物》)记载,不安孢子曾用同样的方式对付星璇和蝎尾狮梅尔文。

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

第1期

  • 白胡子星璇和塞拉斯蒂娅公主在露娜公主打开了通向其他次元的传送门后,从岩石巨兽手里救下了露娜公主。

第2期

  • 石蹄遇上了两只熔岩巨兽,一种单眼龙虾状生物,全身都是岩石和岩浆。

第8期

  • 本期中有清波鱼出现。这是一种神奇的鱼,可以让石蹄所在的村庄的河水清澈。另外,本期还出现了木精熊一种灰熊样生物,和木精狼有点类似。

2018年刊

  • 在平行世界中,暗影鬼马统治的小马国是暗影生物、巨兽、产电虫、木精熊和巨魔的家园。

我的小马驹:节日特刊 2014

  • 马老王和它的手下都是依据木乃伊风格创作的。
  • 绿发魔女称人类是“某种无毛精怪”。

杂项

  • 暮光闪闪在“搅局行家”一集中提到过《妖精、妖怪和妖魔》这本书。
《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4期中,斯派克在看怪物百科的时候提起了树地精。
  • 在“流言蜚语”一集中,斯派克追问暮暮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僵尸导致镇上一只马都没有。
在“噩梦之夜”一集中,“Noi”这只幼驹表示明年她想扮成僵尸的样子。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6期中,僵尸小马出现在了萍琪创造的奇幻故事世界中。
在《小马国女孩:彩虹摇滚》电影中,萍琪形容余晖烁烁的洗脑青少年大军为一群僵尸。
在“玩笑惊变”一集中,萍琪和马镇其他小马都假扮成了僵尸,吓唬云宝黛茜
《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6期中,马里迪恩的食物因为受到污染,导致当地居民的行为变得和僵尸一样。
  • 在“共度难关”一集和《Daring Do and the Marked Thief of Marapore》一书中,都提到过魁札尔科亚特尔巫后,这是一种恶毒的生物,曾被天马无畏打败。
  • 在《Daring Do and the Eternal Flower》一书中出现了Dindiwigs,一种红色的昆虫,有翅和钳。
  • 在“家有萍琪”一集中,萍琪和苹果一家路过“全小马国最恐怖的洞穴”时,能听到未具名的野兽的吼声。萍琪拍的照片记录下了洞中的一些生物,包括一种有角的青蛙状两栖动物,和一种能飞的鱼状生物。
  • 在“物有所值”一集中,在彩虹瀑布集市的一名摊主专卖一些古兽,比如多眼有翅生物、长舌状生物、琵琶鱼状独眼生物、先前提到的两栖有角蛙状生物。
  • 在“勿忘旧友”一集中,无序家周围有不少野兽,比如在“物有所值”一集里面见到的长舌状生物和琵琶鱼状独眼生物,在“家有萍琪”一集里面见到的能飞的鱼状生物(不过颜色更鲜亮),还另有一些其他生物。
在《My Little Pony: The Movie: The Junior Novel》一书中,将进攻中心城的风暴生物描述成了“……雪怪一般……”。
  • 在《小马国女孩:友谊大赛》中,人类暮光的护符意外开启了一道去往小马国的传送门,导致一只巨大的植物状怪兽袭击了摩托车越野赛道。
  • 在“烈焰试炼”一集中,海怪在试炼路上到处喷水。这些海怪有琵琶鱼状的突起长在背上,并能从口中喷出水。
  • 故事书《Under the Sparkling Sea》提到了海马,像是Coral和Arrow;以及美马鱼,像是Electra。也还有一些海洋生物出现,比如鳐鹰、jellyflies、crabbits、water weasels、fox-fins和star mice。书中还出现了King Leo,他被书中的dust jacket称为一只sea lion(虽然看起来更像merlion)。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4期中,也出现了鳐鹰和美马鱼(与蹄胡子相爱的美马鱼名字叫宝藏)。
在小说《Rarity and the Curious Case of Charity》中,暮暮提到有一本关于海马的时尚书籍。
  • 小说《Rainbow Dash and the Daring Do Double Dare》中,提到了colossa-gators这种生物。它们和一般的鳄鱼类似,但是它们有闪着光的绿色鳞片状表皮、红色眼睛,且同小星座熊一样大。
在同一本书中,泽科拉在谈起Spirit Circle的时候讲到了鬼魂。
  • 在小说《Princess Celestia and the Summer of Royal Waves》和桌游《The Festival of Lights, and The Bestiary of Equestria》中出现了Carcinus[17],一种巨型螃蟹,体型有一栋小型建筑那么大。它们被认为“很情绪化”,但又“很绅士,能共情”。
  • 在《Princess Luna and the Festival of the Winter Moon》中出现了一只Tarax Hippo,一种鬼魂状生物,喜欢出现在村庄中吓小马。其他生物对它的恐惧会让它成长。

图集

Manticore licking Fluttershy's mane S1E02.png

生物图集

注释

  1. 在神话中,双头犬“Orthros”也会拼成“Orthrus”;不过在字幕和发音上,这里都写作“Orthros”。

参考

  1. Brian Drummond (2013-01-24). I'm Ahuizotl.. 于2013年1月24日检索.
  2. Ryan C. Tompkins (2015-12-14). The Teicna Files 14 - Duwallen: an Overview by Uberphish. DeviantArt. 于2018年8月11日检索.
  3. Michael Vogel (2016-07-30). mktoon on Twitter: "Yep!!! @TheBiggestJim @Ponynstuff320 @joshhaber the creature is from Aztec mythology. Half crocodile/half toad: Cipactli #MLPSeason6". Twitter. 于2016年7月30日检索.
  4. My Little Pony Friendship Club. Hasbro. 于2017年7月14日检索.
  5. 5.0 5.1 My Little Pony From Toy Fair 2013. The Toyark (2013-02-09). 于2013年2月10日检索.
  6. Jim Miller (2016-04-30). Big Jim on Twitter: "@chickenzach @BaloneyBrony @charmainevee Different manticore.". Twitter. 于2016年4月30日检索.
  7. Upcoming #mlpfim mini packs #tf13 #tfny. Stitch Kingdom (2013-02-09). 于2013年2月9日检索.
  8. Lauren Faust discussing Swarm of the Century (2010-12-18). 于2012年9月23日检索.
  9. Jim Miller (2018-03-24). Big Jim on Twitter: "It’s a puckwudgie. Totally different.… ". Twitter. 于2018年3月25日检索.
  10. Nicole Dubuc (2018-03-25). Nicole Dubuc on Twitter: "Ocellus needs to work on her Puckwudgie dialect. Cause I'm pretty sure she just insulted that guy's mom.". Twitter. 于2018年3月25日检索.
  11. Nicole Dubuc (2018-03-25). Nicole Dubuc on Twitter: "Fluttershy's tossed book hit a puckwudgie - LOL! Was that you, @TheBiggestJim / @Fruit_Of_The_Lu ?". Twitter. 于2018年3月25日检索.
  12. Brenda Hickey (2014-10-08). Now that MLP #24 is officially out… I can show you.... Crazy Ary. Tumblr. 于2014年10月8日检索.
  13. Sethisto (2016-03-17). EQD Interviews - MLP Season 6 Supervising Director Big Jim Miller!. Equestria Daily. 于2016年3月17日检索.
  14. "@MMeghanMcCarthy: Official name of worm creature .... Twitter (2014-01-18). 于2014年1月18日检索.
  15. Story Gallery: Episode 6: Boast Busters. 于2012年6月20日检索.
  16. Example Test (2017-10-17). The Bestiary of Equestria Preview. Tails of Equestria. River Horse. 于2017年11月22日检索.
  17. Matthew Incorvati (2018-01-18). Carcinus by WalrusInc. DeviantArt. 于2018年4月4日检索.

英文原文:Crea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