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蹄
Rockhoof
种族 陆马
性别 雄性
居所 火山脚下的一座无名村庄
身份 小马国故事传承者
神盔卫队成员(曾经)
更多信息
眼睛 偏灰的蓝色
鬃毛 ¤ 亮橙黄色并带有淡金色条纹
体色 ¤ 偏灰的淡青色以及青灰色的吻部
昵称 Hoofy、石蹄教授
亲属 无名农民父母
可爱标记
Valknut[注 1]
配音 Matt Cowlrick(英语)

石蹄(英语:Rockhoof)是一只雄性陆马以及小马国的传说角色,最早在第六季剧集“水晶洗礼(下)”中被提及。而他的形象最早出现在《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2期中,剧集里的首次出场则是第七季剧集“营火传奇”。

设计

石蹄与祸蹄和“Hammerhead McColt”有着相似的身体设计。他讲话带有苏格兰口音。

剧中描述

第六季

石蹄最早在“水晶洗礼(下)”中由隙日提及,作为《融洽论》的作者。

在“营火传奇”中,石蹄是苹果杰克讲述的传说的主角,他也是苹果杰克小苹花最喜欢的传说角色。在故事中,石蹄是农民的孩子,住在一座巨大火山脚下的村子中。他梦想加入保卫村子的名为“神盔卫队”的精锐卫队。不幸的是,他虚弱得连树桩上的斧头都拔不出来。卫队成员们嘲笑石蹄矮小而虚弱,其中一位给了石蹄一把铲子,让他去耕田挖洞。

有一天,村庄附近的火山喷发,村子处于被毁灭的威胁之下。得知村民不愿离开村子后,石蹄只身前往火山脚下,开始挖沟以改变岩浆流向。凭借他的决心与意志力,石蹄奇迹般地瞬间变成一匹更魁梧更有力量的雄驹。有了力量的他成功挖通沟渠,将岩浆引入海中,使村庄免受毁坏。他的成就使他赢得了村民与神盔卫队的钦佩,他最终加入了神盔卫队。

第七季

在“光影对决(上)”和“光影对决(下)”中,石蹄被揭示与薄雾青鬃疾闪·马格纳斯梦晶梅吉·草甸青溪白胡子星璇同为“旧小马国栋梁”,代表力量元素。很久以前,他和其他栋梁被独角兽冥影召集在一起,以对抗强大的邪恶力量。冥影后来成为了暗影魔驹时,石蹄和其他几位栋梁牺牲自己,将他囚禁在了虚境中。

回到现代,苹果杰克重新找回了石蹄的铲子,并通过仪式将栋梁们重新从虚境中释放出来。当暗影魔驹一同被放出时,石蹄和其他栋梁与六位主角合作,将冥影与黑暗力量分离,并将黑暗力量重新放逐到了虚境中。

第八季

Rockhoof continues telling his story S8E21.png

在“反面教材”中,一尊石蹄的半身像出现在友谊学园里。在“与石俱进”中,石蹄难以融入现代。在六主角们数次尝试帮助石蹄在全小马国中寻找新归属,包括让他担任友谊学园的教授,均以失败告终后,他要求暮光闪闪将他变为石像。最终在暮光闪闪、约娜和学园学生的劝说下,石蹄被任命为“小马国故事传承者”,在现代小马国找到了归属。

在“寂静之声”中,暮光闪闪提到石蹄告诉了她一些关于麒麟的信息。

第九季

在“终末之末(上)”中,石蹄与其他栋梁一起对抗提雷克大王,但由于提雷克拥有了蛊惑之铃中的力量,他们瞬间被压制下去,魔法也被他吸走。因此,石蹄也变回了原来那个瘦弱无力的自己。在第二部分中,他与栋梁们尽力拖住和煦光流、邪茧女王和提雷克,好为暮光的朋友们争取逃跑时间。他后来出现在与邪恶势力的终局之战上,与其他栋梁一起被暮光的魔法传送出来(并恢复了他强壮的形态),帮助六主角和六位学生打败了他们。

在“最后难关”中,石蹄参加了暮光闪闪的加冕典礼。他也短暂地出现在《The Magic of Friendship Grows》期间的一组小马中。

其他媒体描述

IDW漫画

Legends of Magic issue 2 cover A.jpg

《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系列中,石蹄出现在第1期封面A上,并作为第2期的主角。在后者中,隙日读到了星璇所写的的石蹄加入神盔卫队后的事迹。在开始时,石蹄对于队伍训练表现得十分积极,处处胜过其他队友,并收获了一些好友。但长期在晚上与好友聚会令他变得肥胖,他在队伍训练时也变得迟缓起来。

当火山再度面临喷发危机时,石蹄发现是一种名为熔岩巨怪的一种形似龙虾,由熔岩与石头组成的独眼生物在捣鬼。由于自己体型走样,石蹄很快被熔岩巨怪打败,灰溜溜地离开卫队进行恢复。他恢复了体型并再次前去挑战熔岩巨兽,他发现怪物并非无故乱扔火石,而是在火山口挖掘。石蹄帮助熔岩巨兽挖开了地面,熔岩巨兽的宝宝被救出。

石蹄也出现在《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7期封面B封面RI上以及第20页中。在第8期中,他加入了冥影从塞壬蹄中拯救村庄的任务。在第9期中,他和冥影动员梅吉·草甸青溪一起加入任务。随后的几期中,他们一路聚集栋梁,并协力打败了塞壬。然后从另一个平行世界里救出了塞拉斯蒂娅公主露娜公主

石蹄也在《我的小马驹:噩梦骑士》第3期封面B第4期封面B中以旋转木马的形态出现,他也在第4期第三页里出现于冥影的噩梦中。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84期中,奥瑟蕾丝在她学校课程诠释舞中短暂地变成石蹄。他在第88期的封面A中出现。在第89期,IDW“第十季”漫画的开篇,石蹄跟泽科拉、苹果杰克和狂风暗影前往泽科拉的家乡法拉希。起初他对长期海上航行感到焦虑,指出他的铲子技艺在船上没什么用处,但旅途中他还是用那些技艺补好了独角鲸撞出来的许多漏洞。在泽科拉拒绝了她老朋友马里尼的拥抱后,石蹄兴奋地去以拥抱跟她打招呼。在第90期中,他通过用他的铲子挖出水赢得了泽科拉老朋友的尊敬,还帮忙找制作魔药的原料来击退入侵的古罗兹兰古。在第91期中他的团队跟泽科拉的老朋友们一同穿越沙漠,寻找古罗兹兰古的老巢。当他们到达时,遭遇了古罗兹兰古的袭击,而石蹄和狂风决定留下来断后让其他马能进入那个藏身处,也就是沙漠中的一座神庙。在第92期中,石蹄和狂风尽可能地拖住古罗兹兰古(石蹄在击打这只怪兽的脑袋时打断了铲子),但最终还是没能制服它,后来阿杰和狂风将昏迷的石蹄拖到安全地带。在古罗兹兰古被击败,水源回归法拉希后,石蹄跟一群幼驹讲述了他的传奇故事才返航。

《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01期中,石蹄参与保卫中心城对抗谐律骑士的行动,但他后来被达努击败并中了茉莉安的心灵掌控。在第102期中,石蹄逃出了茉莉安的心灵控制,并在最后帮忙击败了达努。

公主的魔法教室

石蹄出现在《公主的魔法教室》第四集“魔法物品”中的图片中。

My Little Pony手机游戏

石蹄和年幼的石蹄都是Gameloft的手机游戏中的角色,石蹄在2017年驱寒节活动中出场。他也是"Reflections of Harmony"事件中的BOSS战助手,这个事件的最高社交奖励就是年幼的石蹄。

石蹄

石蹄是他的陆马村庄的传奇救星,他的例子证明了聪慧与勤奋能够战胜野蛮之力!

年幼的石蹄

Even the mightiest Pillar of Old Equestria can recall a time when he was not SUPER-DUPER JACKED. It keeps him humble!

出场

示例
在剧集中至少有一次被镜头聚焦
在剧集中至少有一次被镜头聚焦,但没有对话
出场时并非画面重点,或者作为背景出场
没有出场,但是名字或称号被提及
没有出场,也没有被提及
第六季
第七季
第八季
第九季

语录

看来星璇在地图上标的黑暗地带已经改变了。

It seems the dark places Star Swirl indicated on the map have changed.

—— “光影对决(下)

来吧。我们得为即将到来的恶战做准备。

Come. We must prepare for the struggle ahead.

—— “光影对决(下)”

冥影曾经与我们一样都是小马——不过比起英雄他更像是智囊。他意识到我们的新世界需要英雄来守护。

Stygian was a pony like the rest of us – though more scholar than hero. He recognized our emerging world would need champions to defend it.

—— “光影对决(下)”

虽然我才刚来新时代,但我始终坚信一个信条,这信条源于那次我为家乡挡住滚滚岩浆。那就是世上无难事,只要加油干,外加一把铲!

I know I'm new to your world, but there's one thing I learned when I saved my village from a rushing river of hot lava. There's nothing you can't do with hard work. And a shovel!

—— “与石俱进

请等一下,长官。您不介意的话,我还是想用自己的铲子。

Begging your pardon, ma'am. I'd keep me shovel if it's all the same to you.

—— 对铁毅锋钻《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2期

噢,你说这个?这是拯救了镇子的那把铲子。你当然可以摸它了,但是要小心,它还烫着呢。

Oh, this? Aye, this is the shovel that saved the town. Of course you can touch it, but be warned, it's still hot.

—— 《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2期

你是不是提到了挑战?

Did you say challenge?

—— 《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2期

加入神盔卫队是我这辈子的愿望。是时候证明我的决心了。

Being part of the Mighty Helm is all I ever wanted to do. It's time I proved it.

—— 《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2期

THONE AS ORCNEAS BRAES UNTRUMLIC! EOW ONSCYTE HAL HALE!

—— My Little Pony(手机游戏)

图集

Rockhoof and the Mighty Helm laugh together S7E16.png

石蹄图集

另见

注释

  1. Valknut,词源古诺斯语中的“valr”和“knut”,字面意思为“阵亡战士之结”,又称“瓦拉之心”。其含义学界仍有争议。由于其与“奥丁之角”符号的形状类似,有学者认为该符号与奥丁相关,另一种主流说法认为该符号代表赫朗格尼尔的心脏。

英文原文:Rockhoof

4.0
2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