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ambig gray.svg对于这个角色对应的人类形态,参阅露娜副校长

露娜公主
(梦魇之月)
Princess Luna
(Nightmare Moon)
种族 天角兽
性别 雌性
居所

银光浅滩S9E26以后)
中心城(曾经)
月球(从被放逐到

S1E01
皇家姐妹城堡(曾经)
身份 小马国的共同统治者(曾经)
更多信息
眼睛 柔和的青色
鲜红色[1](暗影之界)[2]
鬃毛 柔和的宝蓝色 灰波斯青 轮廓
很亮的天蓝色(早期)
明亮的酞菁蓝 灰波斯青 轮廓(梦魇之月)
柔和的红色 黑色轮廓以及 深红棕色[1](realm of shadow)[2]
体色 深蓝色
灰酞菁蓝(早期)
很深的矢车菊色(梦魇之月)
柔和的紫红色[1](realm of shadow)[2]
眼影 亮宝蓝色
猩红色(平行世界)
淡琥珀色[1](realm of shadow)[2]
眉毛 蓝紫色(梦魇之月)
魔法色 中钴蓝色
亮青色 亮蓝紫色 闪光(梦魇之月)
猩红色(平行世界)
极亮的金色(“姐妹阋墙”中和塞拉斯蒂娅互换可爱标记后)
昵称 梦魇之月、囚月之马、Princess of the Night、Night Mare、Mare on the Moon、Guardian of the Night、Mayor in the Moon、L(The Periodic Table of My Little Pony)、Nm(The Periodic Table of My Little Pony
亲属 塞拉斯蒂娅公主(姐姐)
韵律公主(领养侄女)
白马王子(远房侄子)
暮光闪闪(侄女)
银甲闪闪(侄子)
可爱标记
深紫色背景上的新月
(通常)[注 1]
紫色背景上的亮蓝色新月
(作为梦魇之月时)[注 2]
太阳造型
(“姐妹阋墙”中和塞拉斯蒂娅互换后)
配音 同时作为露娜公主和梦魇之月:
塔比莎·杰曼(英语)
みすずりえ(2019年夏,日配正剧第三季开始,一人两役配日配S3开始的萍琪派)
本田贵子(日语第二季与EG系列)
仅露娜公主:内山夕实(日语,第一季)
演唱配音 和美·埃文斯(英语,“闪闪王国(上)”)
阿洛马·斯蒂尔(英语,“驱寒颂歌”)

露娜公主(英语:Princess Luna)是一只天角兽。她是塞拉斯蒂娅公主的妹妹及韵律公主的养婶。在黑化或特定的条件下,[注 3]她的另外一重令人熟知的身份是梦魇之月Nightmare Moon[3]Night Mare Moon[4])——《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一季开头两集中的主要反派角色。在“友谊的魔力(下)”中,梦魇之月被六位主角用谐律精华净化,变回了露娜公主,并重新和她的姐姐一起统治着小马国。在另外一些描述中,露娜公主/梦魇之月的称呼被其设计初期的名称Princess Selena/Night Mare所代替。

发展与设计

“露娜”一词在意大利语及西班牙语中即为月亮之意,在这两种语言中该词又来自于拉丁语“Luna”。露娜在罗马神话中是月之女神,与希腊神话中的塞勒涅(Σελήνη)对应,后者为许珀里翁忒伊亚的女儿。在欧洲法语的配音中,梦魇之月被命名为“La Jument Séléniaque”,可以大致翻译为“the mare Selene”或“the Selene Mare”。而在暮光闪闪于“友谊的魔力(上)”中所看的书上,她的称呼是“囚月之马(Mare in the Moon)”,这一称呼借用了“月宫人(Man in the Moon)”的神话传说。《The Elements of Harmony》指南书称露娜原先定名为Selena,同时展现了当时所谓“Selena公主(Princess Selena)”/“梦魇(Night Mare)”的发展设计以及概念图;同时,上述名字也被用于《友谊就是魔法》故事书中。根据劳伦·浮士德的说法,露娜公主“曾被短暂地命名为Selena,但出现了一些法律上的问题”[5],而梦魇之月最先也被命名为“无序(Discord)”[6],这个名字之后给了另一位最终改邪归正的大反派

露娜公主有两种设计,它们的区别在于,在其中一种设计中她的皮毛的蓝色更深,而鬃毛是部分透明的,并且点缀着和塞拉斯蒂娅一样的星光。粉丝设计的其中两款WeLoveFine系列T恤衫——“Old School Cutie Mark”(没有可爱标记)和“Flying in Circles”(带可爱标记)所描绘的幼驹露娜则采用了另外一种设计——更浅的毛色和普通的鬃毛;在以下场合中她的成年形象在上述两种设计中切换:

在某些商品、在线游戏Castle Creator以及广告The Fresh Princess of Friendship中仍然使用她的旧设计,而在某些镜头中也能看到她早期版本的鬃毛。劳伦·浮士德称当露娜成长完全后,并不会变成梦魇之月的样子。[4]她还推测,当梦魇之月被击败后,新生露娜的魔法值还很低,而等到她的能量慢慢恢复后,她的鬃毛就又因魔力飘动了。[7]

噩梦之夜”一集中删去了一段瑞瑞给露娜公主化妆的场景[8]。而这一经过装扮的粉红色的露娜出现在在线游戏Castle Creator的Flash资源中[9]

露娜的设计和以下角色相似—— 鸢尾花韵律公主无头马绿发魔女、“Tropical Dream”、尚装鞍鞍、第六季20集三匹未命名的雌性陆马。

剧中描述

历史

梦魇之月

在第一集的序幕中展现的年轻的天角兽公主,也即后来的露娜公主。

第一集的序幕就介绍了露娜公主,其中展现了一系列中世纪风格的图画以及相应的旁白——“两位皇室姐妹共同治理并将谐律带到小马国的每个角落”以及“姐姐用她的独角兽魔法在清晨唤醒太阳;而妹妹则为夜晚请出皎月。”

旁白继续进行:她们的臣民,也就是小马们,在白昼尽情玩乐,却有意回避黑夜,在睡梦中度过它,这让那只更年轻的天角兽感到不满,最终拒绝为黎明降下月亮。她的妒嫉“将她变成了邪恶的黑马:梦魇之月”。别无选择,姐姐借助谐律精华的力量“将她永远流放到月亮之上”,并承担起了升降日月的双重责任,维系着小马国的和谐。

“友谊的魔力(下)”中的梦魇之月。

紧接着序幕,暮光闪闪阅读了一段关于囚月之马的预言,上面声称“在一千年后白昼最长的这天,群星将助她越狱,而她将带来永恒的黑夜。”果不其然,这个预言成真了,在举行夏日庆典时,梦魇之月在小马镇的居民面前现身了。在第二集的结尾,暮暮和她的新朋友们直面梦魇之月,并借助谐律精华将她变回了露娜公主。后者满怀忏悔,接受了塞拉斯蒂娅公主的邀请,答应与姐姐重新开始一同治理小马国。

节目的创作者劳伦·浮士德在她的DeviantArt页面的一条回复中解释道,在这一千年里,露娜没法从梦魇之月中被“抽离”出来,而塞拉斯蒂娅公主也已“尽她所能”将一切事物安排妥当,好打破将露娜变为梦魇之月的咒语。浮士德还说,这个解释“只是她的一己之见”,之后的剧情发展可能会和它有所冲突。[10]

皇城婚礼

在“皇城婚礼(下)”,露娜公主现身庆典现场。

露娜客串了“皇城婚礼(上)”与“皇城婚礼(下)”两集。在前半部分,她在月光的映衬下飞来,接替她的姐姐守夜,之后,当她发现暮暮向城堡跑来时,告诉后者最好待在屋里。在第二部分的末尾她再次出现了,她飞到现场向各位打招呼,还问她有没有错过什么。在这集的结尾,当萍琪派和DJ Pon-3开始播放婚礼派对的音乐后,露娜也和其他小马们一同起舞。

水晶帝国

露娜和塞拉斯蒂娅谈论暮光闪闪。

露娜在“水晶帝国(上)”与“水晶帝国(下)”中短暂出场。在前半部分,她向塞拉斯蒂娅表达了自己的顾虑,担心暮暮还没有准备好承担使命。之后塞拉斯蒂娅向暮暮展示了一段过去的影像,其中两位皇室姐妹们同心协力战胜了黑晶王,并用魔法将他变成了阴影封禁在北境。在后半部分的结尾,露娜和塞拉斯蒂娅一起目送暮暮和她的朋友们回家。接着,露娜变出了一本螺旋装订的书,冲塞拉斯蒂娅点了点头,承认后者的学生确实已经准备好了。

命运魔咒

闪闪公主加冕仪式上的两姐妹。

在第三季的最后一集“命运魔咒”中,露娜和她的姐姐以及韵律公主一起出席了暮光闪闪成为公主的加冕仪式。她穿着一身比平常更加华丽精致的皇冠、鞋子以及衣服。这集也揭示了在“水晶帝国(下)”一集的结尾露娜公主变出的书实际上是白胡子星璇的日记,其中包含了一段未完成的咒语,而塞拉斯蒂娅相信暮暮能够完成它。

闪闪公主

露娜在“闪闪公主(上)”及“闪闪公主(下)”中均有出场。在前半部分,当塞拉斯蒂娅公主和暮暮谈起夏日庆典时,露娜出现在临近城堡的阳台上,愉悦地升起了月亮。这一集中,她在画面外被从无尽之森中长出来的藤蔓抓去了。当暮暮喝下泽科拉给她的药水后,她被传送到了一个城堡中,在那里她碰到了露娜。后者宣称自己是小马国唯一的公主,并变身成为了梦魇之月,这让暮暮目瞪口呆。

露娜为夏日庆典降下月亮。

后半部分,塞拉斯蒂娅也出场了,随即在空中展开了与梦魇之月的战斗。暮暮意识到是那个药水将她带到了过去,而她正在目睹梦魇之月的放逐。不久,塞拉斯蒂娅使用谐律精华将露娜流放到了月球上。暮暮再次喝下药水,这回她看到了露娜和塞拉斯蒂娅与无序作战并将后者第一次封印到石头里的过程。她还看到了两姐妹是如何将谐律精华从谐律之树中取出来的。之后,通过将谐律精华归还给谐律之树,暮暮和她的朋友们成功释放了露娜和她的姐姐塞拉斯蒂娅。在后半部分的结尾,露娜参加了夏日庆典,降下了月亮好让塞拉斯蒂娅升起朝阳。

闪闪王国

露娜在“闪闪王国(上)”中歌唱。

在“闪闪王国(上)”中,露娜协助塞拉斯蒂娅、韵律公主及暮光闪闪迎接马骐顿公爵与夫人。不久后,她又加入了塞拉斯蒂娅和韵律公主的合唱中,告诉暮暮她理解后者现在的心情。夜里,当听到塞拉斯蒂娅因做噩梦而发出的尖叫后,她冲进了姐姐的房间。露娜告诉塞拉斯蒂娅这并不是一个梦,而是个预感。第二天,她们给暮暮讲了提雷克和他的弟弟斯科磐的故事,还说提雷克正被关在地狱中。露娜还提到她们相信提雷克在“回到未来”中地狱犬擅离职守时乘机逃了出来并攻击了小马镇。

在“闪闪王国(下)”中,她和另外两位公主将她们的魔法转移到暮暮身上;不同于塞拉斯蒂娅、韵律以及其他被提雷克偷走魔力的小马,露娜的可爱标记并没有完全消失,只是失去了月亮的标志,下面的深色衬底还留着。提雷克和无序最终来到了中心城城堡,提雷克试图抢走三位公主的魔法,但马上就意识到她们已经把魔法都转移到暮暮身上了。作为“报答”,露娜连同另外两位公主一起被提雷克送到了原先关押他的地狱中。而在提雷克被击败后,三位公主又被放回了小马国。

重塑时光(下)

第五季结局中的梦魇之月。

在“重塑时光(下)”中,由于星光熠熠改变了过去,不经意间开启了另一条时间线,在那里梦魇之月罢黜了塞拉斯蒂娅公主,将后者流放到月球并带来了永恒的黑夜。在暮暮一不小心说出用时空旅行的方法阻止星光熠熠后,梦魇之月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希望通过使用这种魔法来防止谐律精华被发现,从而确保她能永远统治小马国。然而,就在她做出行动前,暮暮成功逃脱并且改写了这条时间线。

驱寒颂歌

驱寒颂歌”一集中,在暮光闪闪讲的故事“驱寒颂歌”里,她以驱寒夜未来之灵的身份出现。

阴影再临

露娜公主给予星光熠熠指导。

在“阴影再临(上)”一集中,当星光熠熠在做牵涉到平等镇中村民的噩梦时,露娜出现并安慰了她。之后,邪茧女王蹄下的幻形灵们捉住了露娜,而露娜向星光熠熠发出了这一警告。在下半部分的结尾,露娜和其他被捉住的小马一起重获自由,她也参加了随后在平等镇中举行的黄昏节。

废校天劫

在“废校天劫(上)”中,露娜参与了关于小马国魔法消失的讨论,称她升起月亮开始变得困难。她还告诫暮光闪闪和她的朋友们提防地狱的危险猛兽。 在下半部分中,她和塞拉斯蒂娅一同出场,带领着皇家守卫逮捕了和煦光流,而且随后和一部分守卫将她关进了地狱。

我的小马驹:最棒的礼物

在一小时特别篇《最棒的礼物》中,露娜和塞拉斯蒂娅在中心城共度驱寒节,短暂出场。

终末之始

在第九季开幕的“终末之始(上)”中,塞拉斯蒂娅和露娜宣布她们退休以及让暮光及她的朋友们继任的决定。她也在黑晶王给暮光的噩梦中以梦魇之月的形态出现。在“终末之始(下)”中,谐律精华被摧毁后,露娜、塞拉斯蒂娅及白胡子星璇前去小马镇防止无尽之森入侵。六主角打败黑晶王后,塞拉斯蒂娅和露娜意识到她们给暮光带去了过大的压力,决定暂时不退位,并同意暮光在准备好之后再继位。

暮影特攻

在“暮影特攻”中,露娜公主因为自己关于城防的意见不被重视而十分烦恼,于是她和斯派克达成共识,先是让悠悠西风看守地下迷宫,然后帮忙把塞拉斯蒂娅公主从走廊支开,最后在暮光闪闪一行马到达大厅之后,她趁着大伙不注意将王冠交给了斯派克。这一切被斯派克揭示之后,塞拉斯蒂娅公主也只好勉强向妹妹道歉。

日月之交

在“日月之交”中,露娜和塞拉斯蒂娅在与星璇一同控制无尽之森的过程中勇气倍增,开始四处帮助小马镇的居民,随后六位主角说服她们一起前去度假。一路上,露娜更加倾向于休闲放松的活动,例如前往剧院、听歌剧、参观博物馆等,与塞拉斯蒂娅想要冒险活动的想法恰恰相反。后来两姐妹因此大吵一架,分道扬镳。她们最终在攀登骐力马扎罗山时重归于好。但在剧集最后,当暮光闪闪用于升降日月的护符故障时,她们不得不返回中心城。

节外生枝

在“节外生枝”中,露娜和塞拉斯蒂娅告知暮光,接下来的夏日庆典将是最后一届,她们觉得自己退休后已经没有再去庆祝的必要了。当庆典筹备被邪茧女王、提雷克大王及和煦光流破坏时,露娜和塞拉斯蒂娅帮忙修复造成的损失。随后,姐妹俩和暮光一起宣布庆典开始,当暮光宣布庆典将更名为“皇家姐妹节”时,露娜向她投以自豪的目光。

终末之末

在“终末之末(上)”中,露娜和塞拉斯蒂娅正在为暮光取代她们成为小马国统治者做最后准备。不幸的是,曾经伪装成格罗迦的无序告知她们其他反派即将进攻中心城。当变成天角兽的和煦光流攻击中心城城堡的时候,露娜和塞拉斯蒂娅准备迎击,却被蛊惑之铃吸走了全部的法力。尽管如此,她们还是挡下了三位反派,让暮光瞬移至安全处。

在“终末之末(下)”中,露娜与其他小马一起被三位反派囚禁在中心城。无序与星光成功帮助越狱后,她与塞拉斯蒂娅及其他栋梁反击反派,剩余的主角及斯派克则成功逃离。她们之后再次被囚禁,但很快被友谊魔法解救,并加入了小马国盟军。在重新获得自己的法力后,露娜、塞拉斯蒂娅与无序将击败的反派变成石像。

最后难关

在“最后难关”中,露娜和塞拉斯蒂娅注视着暮光闪闪加冕为新一任小马国统治者,她们的王冠合二为一,形成了暮光的新王冠。历经种种困难后,加冕仪式总算是结束了,姐妹俩宣布她们将移居银光浅滩

性格

作为梦魇之月

就如同大多数典型的、做得过火的反派们,梦魇之月对自己很是自信,高调宣称主角(暮暮)竟然愚蠢(fool)/幼稚(foal)到认为可以打败她,还说“黑夜将永远笼罩小马国。”她被刻画得既恶毒又疯狂,这可以从“闪闪公主(下)”中她攻击塞拉斯蒂娅公主并发出邪恶笑声的场景里看出。

怨念
日积月累的怨念将她变成了梦魇之月

友谊的魔力(上)”开头的旁白讲到是露娜的怨念将她转变成了梦魇之月。当梦魇之月首次登场时,她用自己邪恶的笑声和一连串尖锐的问题恐吓小马们。她还嘲讽地称在场的小马们是她“亲爱的子民”,而当暮光闪闪指出她就是梦魇之月时,她显得有些惊讶。

伪装
梦魇之月使悬崖崩塌

梦魇之月使用她的魔法让别的生物不自觉地帮助她,从而间接地在暮暮和她的朋友们寻找谐律精华的路上设置障碍。这些生物包括——一只蝎尾狮,她把一根刺戳到它的爪子里,好让它攻击小马们;史蒂芬·马格力特,她剪掉了他的胡子,好让他阻断过河的途径。之后,她又通过别的方式间接地攻击小马们,包括让小马们蹄下的悬崖崩塌、让树木看上去像怪物一样、伪装成暗影天马,试图说服云宝黛茜抛弃她的朋友们,这样她们就没法通过一座断桥并找到谐律精华了。

除了间接出场外,当她被皇家守卫攻击时,迅速地用闪电击退了他们,然后变成一片薄雾飘走了。在打碎谐律精华之前,她还直接面对了暮光闪闪的挑战。

作为露娜公主

悔恨
露娜接受了塞拉斯蒂娅的友谊

变回她原来的形态后,泪流满面的露娜公主在悔恨中与姐姐重逢。她跑到塞拉斯蒂娅身边,为自己所做的事情道歉。之后,姐妹俩一同加入了在小马镇举行的庆典,在那里露娜收到了用来欢迎她的花圈,惊愕中,她向姐姐投去了一个紧张的笑容。然而,根据“梦翼杀手”一集中的描述,露娜内心中的愧疚让她创造出了罪梦灵,让她天天晚上都做噩梦,以此惩罚她作为梦魇之月时所带来的苦难。

过分注重礼仪
露娜公主归来

恰逢“友谊的魔力(下)”播出一周年之际,露娜公主在“噩梦之夜”再次回归剧集。这集的故事发生在噩梦夜的小马镇中。虽然她很想赢得小马镇居民们的好感,但她的大嗓门和自负的态度却吓坏了居民们。暮光闪闪告诉斯派克,这一定是因为露娜还没有完全适应一千年以后的生活。

当露娜试图对暮暮表达将自己身上的黑暗驱散的感激之情时,暮暮说她听起来就像在大喊大叫,而露娜解释道她使用的是“传统中心城皇室嗓音”,用“本宫”自称也是皇室惯例,而使用大嗓门是为了更好地与子民们交谈。她说话时用了很多过时的词汇,比如“hath(have)”、“thy(your)”、“nay(no)”和“thou(you)”,以及其他类似的结构。

露娜和居民们一起玩乐

暮暮鼓励露娜降低她的嗓音,但露娜对此犹豫不决。暮光闪闪因此寻求小蝶的帮助来教露娜用更轻柔的语气说话,随后又带她去小马镇好让苹果杰克教她如何让自己变得受马欢迎。通过和小马们一起玩扔蜘蛛玩具和南瓜到靶子上的游戏,有那么一会儿,露娜和居民们做到了和睦相处。之后,在“惊夜无眠”一集中她似乎不再关注那些过时的礼仪了——不再用“本宫”自称,而说话也不咄咄逼马了。

脾气
救下皮皮

萍琪派指控她在吃皮皮后,露娜公主变回了原先令人害怕的样子,而事实上她只是试图救出在叼苹果游戏中溺水的皮皮。之后,她把玩具蜘蛛变成了真的蜘蛛,让它们自己爬到靶心上来增加游戏的“乐趣”,试图以此赢得居民们的喜爱,这把大家都吓坏了。小马们在恐慌中四处逃散。犹豫了几秒后,在一道闪电的伴随下,露娜用她的皇家大嗓门喊道“不要动!”从而阻止了骚动。接着,愤怒的露娜宣布,既然小马们通过这个节日诋毁和侮辱她,噩梦夜将被永远取消。

贪玩
露娜吓唬小马们取乐

多亏了萍琪派的点悟,暮光闪闪意识到在这样一个节日里,萍琪派以及随行的其他小马其实挺想被吓到的,因此她安排露娜故意吓唬他们。之后,露娜以梦魇之月的样子出现,露出獠牙惊吓小马们。等小马们在惊恐中四散而逃后,她又吐出了假牙,变回她原来的样子,对暮暮让她做的事感到不解。紧接着,皮皮代表幼驹们接近了露娜,问她是否可以在明年再次回到这里吓唬他们,尽管他知道噩梦夜已经被取消了。露娜终于理解并恢复了噩梦夜,皮皮抱住了露娜并称她是自己“最喜欢的公主”。

露娜公主放弃了她的中心城皇家口音,在这集的结尾,她和小马们玩了许多游戏,她接受了幼驹们送给她的糖果,还在云宝黛茜背后打了一道闪电吓唬她,而后者已经玩了这个把戏一整晚。

在“日月之交”中,露娜公主表示自己更喜欢休闲的生活,在旅行期间也更倾向于轻松的活动。

善良和智慧
露娜公主向飞板璐提供建议

在“惊夜无眠”一集中,露娜向飞板璐展现了她善意的一面,向她提供了明智的建议,并叫她直面内心的恐惧。在这一集的结尾,她向飞板璐眨眼笑了笑,因为她知道飞板璐已经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并得到了云宝黛茜的帮助。

在“以怨报德”一集里,露娜又一次出现在小马的噩梦中——这次是在甜贝儿的梦里。她向甜贝儿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并告诉后者自己也有一个“更耀眼”的姐姐与她竞争。接着,露娜带着甜贝儿回到了她的五岁生日派对现场,向她展现了瑞瑞并不想主导那场派对,而是想挽救它。之后,露娜又叫甜贝儿进入一扇门,里面向她展示了如果不弥补她对瑞瑞为宝蓝莎莎设计的头饰所造成的破坏将会发生的可怕后果。稍晚,为了帮助甜贝儿弥补她对头饰造成的破坏,露娜又出现在中心城。

在“标志之忧”一集中,露娜带着可爱标记童子军一起进入梦境,帮助她们驱逐对未来可爱标记的恐惧。

魔法

升起月亮

升起月亮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露娜的主要的职责是在塞拉斯蒂娅降下太阳后升起月亮。在“闪闪公主(上)”中我们可以看到,从月球回来后,露娜继续履行了她的这一职责。

在“驱寒之夜”的历史剧中,斯派克的旁白透露,升降太阳一开始是由独角兽们集体负责的,并不是两位公主的专属魔法。在“闪闪王国(下)”中,露娜公主将自己所有的魔法——包括这种控制月亮的能力——全部传给了暮光闪闪。

变形术

在前两集中,梦魇之月曾多次将自己变为迷雾。一开始是在正在举行夏日庆典小马镇礼堂里,她在众目睽睽之下从烟雾化为实体;随后她又化为一团黑雾,一路跟踪前去寻找谐律元素的主角们,并不断操控着路上的生物和环境:她化身尖刺刺伤蝎尾狮的爪子,促使它攻击主角们,她还一度化身成暗影天马诱惑云宝黛茜加入暗影飞马队并背弃自己的朋友们。

在“噩梦之夜”里,露娜在噩梦夜利用假牙等道具变身成梦魇之月,以此来吓唬幼驹们。在同一集中她还将玩具蜘蛛变成了真蜘蛛。

操控天气

“噩梦夜将被永远地取消!!!!!”

在“友谊的魔力(下)”里,梦魇之月利用魔法召唤闪电击退了皇家侍卫。随后,为了阻止云宝黛茜继续听到暮光闪闪呼喊的声音,她加厚了断桥附近的雾。

在“噩梦之夜”一集里,当露娜公主宣布噩梦夜被取消时,乌云密布,狂风四起,电闪雷鸣。她还从一朵云中制造闪电来故意吓唬云宝黛茜。

巡梦

在“惊夜无眠”一集中,露娜出现在飞板璐的梦境中,告诉她作为黑夜的公主,“巡游小马们的梦境是她的职责”,并向飞板璐提供了关于如何面对其内心恐惧的建议。

飞板璐噩梦中,月球上浮现出露娜的面容。

和上面类似,在“以怨报德”里,露娜也出现在甜贝儿的梦境里,并向她展示了她的过去,现在以及瑞瑞可能出现的未来。

在“标志之忧”中,露娜拜访了小苹花的噩梦,她平息了小苹花关于可爱标记的忧虑,还把甜贝儿和飞板璐也带到了这个梦境中。

梦翼杀手”一集的主要内容便是露娜公主对罪梦灵——一种她创造出来用于惩罚自己曾经所犯过错的梦魇生物的追捕,后者失去控制并在六位主角的梦中出没。露娜在各个梦境里穿梭,最后还创造了一个为整个小马镇居民所共享的梦境。

皇家守卫

露娜公主的皇家守卫看上去和塞拉斯蒂娅公主的很不一样。他们身着黑色和紫色的盔甲,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梦魇之月的盔甲。他们最引人注目的特点是,相较天马羽毛覆盖的翅膀,他们的紫色翅膀更接近龙/蝙蝠。他们有着棕灰的体色和带着兽瞳的黄色眼睛,耳朵上也带有更多的绒毛。他们拉的哥特式马车显得很有气势,呈流线形并装饰着龙/蝠翼状的侧翼以及箭头/矛状的立柱。露娜的皇家侍卫们通过粗重的铁链来拉动这辆低重心式的马车。

《小马国女孩》系列中的描述

我的小马驹:小马国女孩

《小马国女孩》中的露娜

在《小马国女孩》中,露娜出现在水晶帝国的公主峰会上。在余晖烁烁偷走暮光的王冠后,露娜向暮光解释了她借以逃脱的魔法镜的作用。她告诉暮光如果不能在第三天月亮升到夜空穹顶时夺回王冠,她就会被困在平行世界中30个月。而在平行世界中,露娜对应的人类角色是一所高中的副校长。

小马国女孩:被遗忘的友谊

在《被遗忘的友谊》中,露娜短暂地出场,严肃地说明人类世界中的严峻情况,而余晖烁烁则窃笑露娜对应的那个严厉的人类角色之前的口气。

小马国女孩:一波三折的友谊

在《一波三折的友谊》中,萍琪派暂时考虑要去宝莉乐园里的一个名为“梦魇之月闹鬼城堡”的游乐设施。

《我的小马驹大电影》中的描述

《我的小马驹大电影》中的露娜公主

在《我的小马驹大电影》中,暮光闪闪请求露娜和其她公主在友谊庆典的焦点节目上使用她们的魔法。之后在风暴大王的军队入侵中心城时,露娜尝试飞往南方寻求骏鹰的帮助,但狂风暗影将她和塞拉斯蒂娅公主以及韵律公主一起变成了黑曜石雕像。她的魔法后来也被风暴大王的萨卡纳斯法杖吸走。在电影的结尾风暴大王被打败后,她恢复了正常。

漫画中的描述

许多有露娜出现的封面的其中一张

露娜公主出现在第一期漫画多种变体封面的其中一个上,尽管在故事的主体中她并没有出场。

在这个系列的由四话组成的第二个故事线中,梦魇之月被描述为一个和露娜完全分离的实体,她是诞生于月球上的黑暗生物,不断地腐蚀着月球上的居民们。借助她的噩梦力量,梦魇之月以露娜在她姐姐阴影下生活的不安全感为食,并最终掌控了露娜的思想,这也导致后者被流放到月球一千年。尽管谐律精华将露娜变回了原型,梦魇之月并没有被彻底地消灭,她密谋占据一位谐律元素承担者的身体,这样就可以让其他五个谐律精华再无用武之地。

就像她曾对露娜所做的事情一样,梦魇之月开始侵袭谐律元素承担者们的梦境,最终,她找到了一位合适的候选马——瑞瑞,并将她诱拐到了月球上。为了阻止梦魇之月完全占据瑞瑞的身体,露娜公主、其他五位谐律元素的承担者以及斯派克展开了前往月球拯救瑞瑞的任务。然而,梦魇之月的回归似乎对露娜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她又变回了“不完全的”形态(参考“友谊的魔力(下)”结尾的露娜)。来到月球之后,小马们发现她们来晚了。梦魇之月已经占据了瑞瑞的身体,而此时虚弱的露娜没法阻止她。她被迫抛下了斯派克和其他五只小马,并撤回了小马国。在那里,她协助塞拉斯蒂娅和小马镇的居民们一起抵御梦魇之月和她的帮凶们的侵略。

刚开始,露娜的魔力对梦魇之月还是没能起一点作用,但是在她的臣民们的爱戴和鼓励下,她又恢复了原先的强大的形态,并且在其他五位谐律元素承担者的友谊魔法的支持下击败了梦魇之月、救下了瑞瑞并将月球上的原住民们恢复了原形。

在摩天轮上,露娜亲了大麦哥

《我的小马驹迷你系列》第3期第7页中,露娜公主伴随着Hush Now Lullaby的一段歌词出现在瑞瑞的梦境中。她再次登场于《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9期,拉着(不情愿的)大麦哥参与了夏末庆典的几个游戏。接下来的《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0期中,接近庆典的尾声,她在乘坐摩天轮时亲吻了大麦哥的脸颊。在2013年出版的《我的小马驹:年度特辑》中的故事《The Fall of Sunset Shimmer》(余晖烁烁的堕落)里,第5页上显示了一本名叫《Secrets of Nightmare Moon(梦魇之月的秘密)》的书,而在之后的第6页上又展示了一幅梦魇之月的肖像。露娜还现身于《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2期PTV中,并出现在该系列发行一百万册纪念封面A上的一本漫画书中。

《我的小马驹迷你系列》第10期中,露娜认为塞拉斯蒂娅的工作比她自己的要轻松得多,于是承担了后者一天的工作。后来,露娜发现她姐姐的工作量并不像她想象的那么少,于是决定安守自己的本分,在夜晚独自工作。她的职责似乎包括狩猎以及打败可怕的野兽。在这一章中,露娜还得到了一只宠物负鼠,她将后者命名为“Tiberius”。《我的小马驹:坏蛋是魔法》第4期对梦魇之月的“神秘起源展开了探索”,为了在小马国小马的梦境中传播对塞拉斯蒂娅的负面印象,她占领了Nyx(月精灵)的王国。

围城·水晶帝国故事线中,露娜和塞拉斯蒂娅来到了水晶帝国,她们在战斗中遭遇了邪茧以及复活的黑晶王。不幸的是,黑晶王的儿时伙伴希望辐光的介入让黑晶王有机会将露娜和塞拉斯蒂娅变成了石头。在故事的结尾,她们恢复了原样,还使用魔法将黑晶王变成了一只普通的独角兽。在第43-45章——阴暗之泉故事线中,在六主角因接触温泉里的黑魔法而性格大变后,露娜帮助斯派克、泽科拉和可爱标记童子军们一起拯救小马镇。然而,因为她自己也不小心被泉水泼到了,露娜再一次变回了梦魇之月。好在云宝黛茜将温泉水的解药化作雨水落在了小马镇上空,这使她最终变回了原形。

在《宇宙洪荒》中,露娜与无序及其他不同统治者一起驱逐纭宇至安达卢西亚星座。她连同塞拉斯蒂娅及暮光闪闪随后被纭宇使用三颗安达卢西亚星星所控制。

《我的小马驹:魔法传奇》第1期描述了过去的露娜的故事。因为她的学习进度总是落后于塞拉斯蒂娅,年轻的露娜经常成为她姐姐嘲弄的对象。在一次意外中,露娜不小心开启了通往异世界的大门,并遇见了一群邪恶生物,它们假意向露娜伸出援手,让她拥抱黑暗以强大到足以摧毁塞拉斯蒂娅。然而,露娜拒绝了它们的诱惑,还在接下来的故事中消弭了姐妹之间的矛盾。

《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38期中,露娜打算和塞拉斯蒂娅一起参加姐妹游园会。然而,为了省出时间,她们草草完成了自己的皇家工作,在过度的熬夜加上涂了强化药剂的浆果的影响下,姐妹俩变得争强好胜,并且对对方刻薄无比。多亏瑞瑞和甜贝儿的帮助,她们最终和好如初。

在《我的小马驹:梦魇骑士》中,露娜以前反派们的头领的身份出现。

其他媒体描述

在2015年3月20日,《My Little Pony》的欧洲区西语官方脸书账号发布了一张描绘着小苹花和露娜公主的宣传画——两者都来自同人作品——她们四周围绕着许多可爱标记[11][12],并附带文字说明:“Hoy se celebra el #DíaDelSueño y el #DíaDeLaFelicidad. Se lo podríamos dedicar a la Princesa Luna por darnos a todos sueños felices, ¿verdad?”[13]而8天后,这个账号又发布了露娜公主的另一幅同人作品宣传画。[14][15]

故事书中的描述

露娜出现在根据第一集第二集改编的故事书《友谊就是魔法》中,后者见于Friendship is Magic礼品套装以及Pony Friends Forever产品线的Pony Scooter Friends Daisy Dreams & Rarity套装中。其中,露娜被用她早先的名字“Selena公主(Princess Selena)”以及“梦魇(Night Mare)”称呼,然而在书中她并没有现身于皇家姐妹城堡中。[16] 露娜还是小说Princess Luna and the Festival of the Winter Moon》中的主要角色,并在《Princess Celestia and the Summer of Royal Waves》《Discord and the Ponyville Players Dramarama》《Ponyville Mysteries: Peryton Panic》等书中出场。

HubNetwork.com上的描述

露娜公主负责在夜晚升起月亮,她和同样是天角兽的姐姐——塞拉斯蒂娅公主一同统治着小马国。露娜曾以梦魇之月的形态被放逐到月球一千年,在暮光闪闪和她的朋友们的帮助下,她恢复了原形。她过于正式的讲话方式可能仍会吓到小马们,但她还是受到每只小马的敬爱——他们在噩梦夜上庆祝她的归来。露娜会时不时地出现在小马的梦境中。

My Little Pony手机游戏中的描述

露娜公主是Gameloft的My Little Pony手机游戏中的一个角色,他在游戏中的描述为“前任梦魇之月,露娜公主是塞拉斯蒂娅公主的妹妹。掌管着月亮和星星的露娜帮助塞拉斯蒂娅监管着小马国。”。

塞拉斯蒂娅公主的妹妹——露娜公主曾活在她姐姐的阴影下,这段经历是如此的不好受,以至于日积月累的妒忌心将她变成了邪恶的梦魇之月!幸运的是,古老而又强大的谐律精华净化了她的内心,将她变回了原来的样子。尘埃落定,露娜和她的姐姐重归于好,但是,被放逐到月球上一千年之后,她没能马上适应现代的小马国生活——她恪守传统的礼节讲话,一时半会儿很难抹去她那令马生畏的形象。尽管还有许多挑战需要面对,但是只要心怀好意,露娜一定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梦魇之月是露娜公主的阴暗面。她的内心充满邪念,并喜欢操纵不情愿的小马们为她服务。从月球上逃出来的梦魇之月将比流放前的她还要危险。

指南第二卷

随着小马国的太阳落下,塞拉斯蒂娅公主的妹妹露娜公主将一轮皓月升起。皇家姐妹历经了无数艰难险阻,她们的关系也日渐牢固。转变为邪恶的梦魇之月是露娜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暮光闪闪和谐律精华的帮助下,露娜公主恢复到她原先的模样,且希望保持下去。露娜更喜欢井然有序的生活,虽然她的坏脾气时常爆发。她很感激她的姐姐和朋友们,在黑暗诱惑她时帮助她走向光明。

《两姐妹的日记》中的描述

在《两姐妹的日记》中,露娜一开始完全使用她那中心城皇家口音写日记,但之后决定改掉这一习惯。日记里透露,当她和塞拉斯蒂娅公主还小的时候,她们学着用这种调调讲话来假装自己是公主。日记里还说,由于天角兽的年龄增长速度和一般的小马不同,当她们加冕成为公主时甚至还没有自己的可爱标记。在和一只名叫Melvin的蝎尾狮对话后,她发现自己可以理解某些动物的语言,这和小蝶的能力很相似。

露娜和一群岩皮鳄、蝙蝠以及猫头鹰交上了朋友,它们帮着建造了皇家姐妹城堡。她还结识了斑马朋友们,从他们那儿学来的押韵的说话方式帮助她和塞拉斯蒂娅成功地和狮鹫们以及他们的领袖Gregor签下了和平条约。在白金公主向露娜道歉后,她们成了好朋友,露娜还答应教她用中心城皇家口音讲话。

在为当时的水晶帝国的统治者爱茉公主取回水晶之心时,一条侮辱并彻底地激怒了塞拉斯蒂娅,这甚至逼着她少有地动用了她的中心城皇家口音来制服它。当那条龙宣称水晶之心从被挖出来开始就是它的财产时,愤怒的塞拉斯蒂娅暴击了它,吓得后者赶紧归还了水晶之心、逃之夭夭且再也不敢回来造次。

白胡子星璇告诉公主们,在没有其他成年独角兽的帮助下,升降月亮快要把他的魔力给耗尽了。他叫拥有更为强大的天角兽魔法的露娜和塞拉斯蒂娅承担这个职责,而事实上这也是对公主们的极好的试炼。两位公主完美无误地升降了日月,并终于得到了她们的可爱标记。她们还成功地恢复了白胡子星璇和其他独角兽的魔法。

出场

参见:角色出场
示例
在剧集中至少有一次被镜头聚焦
在剧集中至少有一次被镜头聚焦,但没有对话
出场时并非画面重点,或者作为背景出场
没有出场,但是名字或称号被提及
没有出场,也没有被提及
第一季
第二季
第三季
第四季
第五季
第六季
第七季
第八季
第九季

相关商品

以下商品属于Target Canterlot玩具线:

  • 和塞拉斯蒂娅捆绑销售的Fashion Style版露娜。
  • 和模塑的塞拉斯蒂娅捆绑销售的Playful Ponies版露娜。
  • 随中心城城堡套装销售的Shine Bright版露娜发光玩具。

其他商品包括:

  • 玩具反斗城在2012年秋季独家发售的Friendship Is Magic Favorite Collection(友谊就是魔法最佳收藏品)中的梦魇之月。[17]
  • 第五波神秘卡包中包含有露娜公主。
  • 在水晶帝国玩具线中和瑞瑞以及一些装饰品一起出售的较新版本的Playful Ponies版露娜,使用了新的模型。
  • 一个大型的会讲话的梦魇之月在2013年的Toy Fair玩具展上展出。
  • Design-A-Pony(设计一只小马)系列里的露娜公主。[18]
  • Build-A-Bear(熊宝宝工作坊)于2015年3月20日发售的带有王冠的露娜公主毛绒玩具。

在DVD版第一季的第一张光盘中,“友谊的魔力(上)”这集末尾的字幕有时候会用“Mayor in the Moon”取代“Mare in the Moon(囚月之马)”。

语录

记住这一天吧,小马们,这是你们最后的白昼了。从此以后,将会是黑夜的时代!
Remember this day, little ponies, for it was your last. From this moment forth, the night will last forever!

—— “友谊的魔力(上)”(作为梦魇之月)

可笑,真是可笑!
You're kidding. You're kidding, right?

—— “友谊的魔力(下)”(作为梦魇之月)

对不起,我一直都很想你,姐姐!
I'm so sorry! I missed you so much, big sister!

—— “友谊的魔力(下)”

小马镇的小马们!本宫荣幸莅临你们的小镇,让汝亲眼目睹黑夜的公主!带来梦魇的怪兽已经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需要你们敬仰与爱戴的小马!让我们一起将这可怕的节日变成光明而荣耀的盛宴!
Citizens of Ponyville! We have graced your tiny village with our presence so that you might behold the real princess of the night! A creature of nightmares no longer, but instead a pony who desires your love and admiration! Together we shall change this dreadful celebration into a bright and glorious feast!

—— “噩梦之夜

[咆哮的嗓音] 改变本宫的作风?
[booming voice] Change our approach?

—— “噩梦之夜”

乐趣?汝说的‘乐趣’是指什么也?请问,这些是做什么用的?
Fun? What is this 'fun' thou speakest of? Pray tell, what purpose do these serve?

—— “噩梦之夜”

哈哈,双倍乐趣也!
Ha ha! The fun has been doubled!

—— “噩梦之夜”

说谎!汝臀完好无损,不知感恩的竖子!
Tis a lie! Thy backside is whole and ungobbled, thou ungrateful whelp!

—— “噩梦之夜”

哇哈!我得了多少分?
Huzzah! How many points do I receive?

—— “噩梦之夜”

小马镇的小马们,将糖果献给我真是明智之举!我对你们的礼物非常高兴!所以我只打算吃掉它们,而非你们。
Citizens of Ponyville, you have been wise to bring this candy to me! I am pleased with your offering! So pleased, I may eat it instead of eating you!

—— “噩梦之夜”中假扮成梦魇之月时

孩子,你是说你喜欢......我吓唬你?
Child. Art thou saying that thou... likest me to scare you?

—— “噩梦之夜”

噢,今天是最棒的......!我是说......最棒的一夜。
OH, MOST WONDERFUL OF...! I mean... Oh, most wonderful of nights.

—— “噩梦之夜”

休息吧,姐姐。和往常一样,由我来守夜。
Rest, my sister. As always, I will guard the night.

—— “皇城婚礼(上)

是谁在那?待在屋里,暮光闪闪。
Who goes there? Stay indoors, Twilight Sparkle.

—— “皇城婚礼(上)”

大家好啊!我有错过什么吗?
Hello, everypony! Did I miss anything?

—— “皇城婚礼(下)

欢迎你的到来,飞板璐。
A warm welcome to you, Scootaloo.

—— “惊夜无眠

我乃黑夜的公主,所以巡游你的梦境是我的职责。
I am the princess of the night, thus it is my duty to come into your dreams.

—— “惊夜无眠”

直面你的恐惧!!!
FACE YOUR FEARS!!!

—— “惊夜无眠”

该是你直面自己真正的恐惧的时候了,小璐。
It is time to face your real fears, Scootaloo.

—— “惊夜无眠”

不许过来!
Not another step!

—— “闪闪公主(上)

小马国只容得下一位公主!而那公主......就是我!
There can only be one princess in Equestria! And that princess... will be me!

—— “闪闪公主(上)”

露娜?我乃是梦魇之月!现在我只想行使我唯一的天职——消灭你!
Luna? I am Nightmare Moon! I have but one royal duty now... To destroy YOU!

—— “闪闪公主(下)”(作为梦魇之月)

六把锁......就要六把钥匙......
Six locks... Six keys...

—— “闪闪公主(下)”

我明白你的感受,甜贝儿。我也有一个比自己更耀眼的姐姐,我也曾备受煎熬。
I understand what you're going through, Sweetie Belle. I, too, have a sister who often shines more brightly than me, and with this I have struggled.

—— “以怨报德

有时候我们太过担忧某件事情,那种恐惧会使我们深陷噩梦。
Sometimes we can worry about a thing so much, the fear can make us feel we're trapped in a nightmare.

—— “标志之忧

都是因为我,让你们遭受了太多的苦难。
You have all suffered so much because of me.

—— “梦翼杀手

我的姐姐已经在月亮上囚禁多年了!但这只不过是她当年流放我的报应。
My sister has been imprisoned in the moon for years! But it is no less a fate than she'd sentence me to!

—— “重塑时光(下)”(作为梦魇之月)

我在你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星光熠熠,依我的经验,我向你保证,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
I see much of myself in you, Starlight Glimmer, and I can tell you from personal experience that things do indeed get better.

—— “阴影再临(上)

想除掉我可没那么容易,姐姐!莫非你想用笑容撕碎我吗?
You can't get rid of me so easily, sister! Unless you plan on smiling me to smithereens!

—— “姐妹阋墙”(作为梦魇之月)

知道吗,和姐姐形影不离其实不好过,但是要是真分开了,反而更不好过。
You know, being with your sister all the time is hard, but being without her? It's even harder.

—— “日月之交”中对塞拉斯蒂娅说

我们一直坚信,不管你面对何种逆境,你和朋友们总能齐心协力将其克服。
We always knew that whatever adversity you faced, you and your friends would find your way through it together.

—— “最后难关”中对暮光闪闪说

所以,如果我要变得有趣,就得折磨我的反对者然后嘲笑他们吗?
So, to be funny I have to torment those who oppose me and laugh in their faces?

—— 《我的小马驹:友谊永恒》第7期第12页

我是露娜公主,和姐姐塞拉斯蒂娅一起统治着小马国。现在我击败了我的阴暗面梦魇之月——那段时光实在是太糟糕了!我已经在月球上待了一千年,但现在我归来了,并继续掌管夜晚。我很高兴能够让每只小马的梦想实现。

Soy la princesa Luna, y gobierno Equestria junto con mi hermana mayor Celestia, ahora que he vencido a mi lado malo, Luna de Pesadilla, ¡qué mal lo hemos pasado! Estuve 1000 años en la luna, pero ahora he regresado y me encargo de hacer anochecer. Me encanta hacer que los sueños de todos los ponis sean preciosos.

—— 宣传图片[19]

图集

Luna smiling S3E06.png

露娜公主图集

注释

  1. 在《Mini Pony Collector's Guide》的第90页,其可爱标记被列为“夜空及星月”;而她的神秘卡包收藏卡牌中、在相关商品#交换卡牌的系列二和系列三中、Discovery Family(原Hub Network)的在线游戏Equestrivia Challenge》中、在《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12期一百万册纪念封面A中以及在S7E10中均暗示其背景属于可爱标记的一部分。
  2. 交换卡牌的系列一和系列三暗示了其背景属于可爱标记的一部分。
  3. 梦魇之月这一名字专指被梦魇力量转化的嫉妒的露娜公主,这在剧集“友谊的魔力(上)”和《我的小马驹:友谊就是魔法》第5期的《梦魇瑞尔提(故事线)》以及剧集“闪闪公主(上)”中有所体现。在这一诅咒被谐律精华打破后,露娜仍可以通过魔法变成梦魇之月的形态,这见于“噩梦之夜”以及Midnight in Canterlot Pony Collection的包装上。除此之外,其他角色偶尔也会称未转变的露娜为梦魇之月。

参考

  1. 1.0 1.1 1.2 1.3 Pre-order: The Haunting of Equestria. River Horse.. 于2018年11月1日检索.
  2. 2.0 2.1 2.2 2.3 Announcing 'The Haunting of Equestria',.... Facebook (2018-10-31). 于2018年11月1日检索.
  3. Toy packaging featuring the "Nightmare Moon" spelling. Retrieved on 2012 June 22.
  4. 4.0 4.1 Lauren Faust discussing the age of Princess Luna on DeviantArtArchived locally.
  5. Lauren Faust (2010-10-24). Comment on MY LITTLE PONY PREMEIRE--WATCH IT NOW! by fyre-flye. DeviantArt. Retrieved on 2015 January 28.
  6. Lauren Faust via Twitter (2013-03-15). Retrieved on 2013 March 15.
  7. Lauren Faust on Princess Luna's new lookArchived locally.
  8. Lauren Faust about Rarity being cut from the episode. Retrieved on 2011 October 22.
  9. Layout artist discussing pink Luna's cut scene (2011-11-03). Retrieved on 2011 November 9. Archived locally.
  10. Lauren Faust explaining Nightmare Moon's thousand-year banishment (2011-11-16). Retrieved on 2011 November 17.
  11. Princess Luna (Season 2). DeviantArt (2012-08-18). Retrieved on 2015 March 23.
  12. Apple Bloom Just Wants a Hug. DeviantArt (2012-08-19). Retrieved on 2015 March 23.
  13. My Little Pony - Timeline Photos. Facebook (2015-03-20). Retrieved on 2015 March 23.
  14. Princess Luna. DeviantArt (2012-03-26). Retrieved on 2015 March 31.
  16. Friendship is Magic storybook scans. Retrieved on 2015 January 28.
  17. My Little Pony Facebook page: "Here’s your first look at some magical new pony friends".
  18. My Little Pony Design-A-Pony Princess Luna Figure.
  19. My Little Pony (2015-01-20). Timeline Photos. Facebook. 于2015年1月24日检索.

英文原文:Princess Luna

5.0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3

我认为原wikia的创始人选择梦魇之月作为图标的原因是:是梦魇之月设置的难题让M6成为了好朋友。他/她的想法应该是:希望我们在编辑维基时遇到的困难能让我们的友谊进一步加深。
天要亮了,届时,太阳四射光芒,马国尽现辉煌。

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