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晶王
King Sombra
種族 獨角獸
荒原影魔(曾經)
性別 雄性
居所 水晶帝國(曾經)
中心城(平行世界)
身份 統治者(曾經)
更多信息
眼睛 亮橙色 深緋紅色瞳孔
灰綠色
鬃毛 黑色
黑色 中度鈷藍色條紋(鏡像平行世界)
體色 深灰色
魔法色 黑色淹沒於
亮紫羅蘭色迷霧
亮煌綠色邊緣
中紅色S5E25
淡琥珀色(鏡像平行世界)
暱稱 怪物之王、Sombrero、黑晶大帝、Sm(The Periodic Table of My Little Pony
親屬 無名的母親
可愛標記
無(S3E1S5E25FIENDship is Magic Issue 1
未知(交換卡牌)[1][2]
配音 吉姆·米勒(英語)[3]
趙國卿(漢語,大陸)

黑晶王(英語:King Sombra)是一隻原本是荒原影魔的雄性獨角獸水晶帝國殘暴的前任統治者,他是第三季開頭的反派以及官方漫畫第13個故事線的重要角色。塞拉斯蒂婭公主告訴暮光閃閃他在一千年前接管了水晶帝國但被放逐到了冰封的北方。在被放逐之前,黑晶王對水晶帝國施加了詛咒讓整個帝國憑空消失了。當帝國回歸時,試圖奪回自己統治的黑晶也會一併回歸。最終他被韻律公主以及水晶小馬們用水晶之心打敗。IDW漫畫中,他在希望輻光的幫助下再次回歸,但最終改邪歸正了;但正劇中黑晶王並未改邪歸正,而是被主角六馬組用諧律能量擊敗。

發展與設計

《The Art of Equestria》中黑晶王的概念設計.

動畫的劇審梅根·麥卡錫以及另一位工作人員表示這個角色的名字是Sombra[4][5][6]。但孩之寶的My Little Pony Twitter帳號帳號在一則推上將他的名字拼作「Somber」[7]。「Sombra」是西班牙語, 葡萄牙語,以及加利西亞語中「影子」的意思,這個詞源於拉丁語「umbra」。在2012 Design a My Little Pony Finalists poster中黑晶王頸部裝甲的不同版本成為了Steel Masquerade盔甲的一部分。動畫的故事板監督與黑晶王的配音演員吉姆·米勒,從 Mastodon的歌曲《Crystal Skull》中汲取了為飾演黑晶王所需的靈感與啟發[8]。 梅根·麥卡錫聲稱黑晶王作為一個天生註定黑暗的存在,是從《魔戒》中的魔君索隆那裡得到的啟發[9]

黑晶王是一隻有著黑色長鬃毛與長尾巴的暗灰色獨角獸。與匹配小馬體色筆直且分段的一般的獨角獸角不同,黑晶的角是彎曲的,它很光滑,尖端非常尖利,有著從暗灰色到紅色的漸變。他有著和其他小馬不同的利齒以及兩顆暴露在外的尖牙以及紅色(幼年時是綠色)的虹膜,但大多數情況下他的眼白看起來是綠色的,從眼中還漂浮著紫色的霧氣,在他被兩次攻擊時這種現象就消失了。他的腿上與脖子上穿著銀色的盔甲,頭上戴著有角的王冠,還有一件紅色斗篷覆蓋了他的側身。當他的側身出現在塞拉斯蒂婭公主的回想中時,他並沒有顯示出可愛標記。當他在回想中變回陰影時,他的形體只保留了頭部,當他作為一團不定形的黑雲回歸時,最開始只有眼睛是可見的。

官方漫畫中鏡像平行世界的黑晶有著帶有許些藍色條紋的整齊鬃毛與尾巴。他的角和其他獨角獸一樣是純色分段的,他的虹膜依舊是綠色而不是紅色的。他戴著一頂鑲有一顆黃色寶石的淺藍色王冠,穿有配套的鞋子和衣領,還有一件紫色而不是紅色的斗篷。在反轉黑晶吸收了反轉塞拉斯蒂婭和反轉露娜身上的邪惡成分後,他變得差不多和原版的黑晶王一樣了。

在2015年3月15日,對於漫畫中黑晶的轉變,吉姆·米勒回答,「我希望大家能考慮考慮這一點:黑晶和提雷克還有挽救的餘地嗎?這根本不是第五季的東西,」並回應,「我不想推測我們未來炒冷飯的可能性」[10]。 Slice of Life 中的一段過場展示出黑晶莫名出現並與Octavia Melody進行音樂決鬥的畫面,這裡的靈感來自 「The Devil Went Down to Georgia」[11]

劇中描述

被放逐的黑晶王

黑晶王最早出現在動畫第三季開頭。塞拉斯蒂婭公主在開頭將他描述為是「一隻有著黑夜般黑心腸的獨角獸」並接管了水晶帝國。在回想中,黑晶愉悅地在城頭看著一群被鐵鏈束縛的水晶小馬,塞拉斯蒂婭公主露娜公主的身影向他射擊並將他變成了「陰影」並放逐到「極北的寒冰中」。塞拉斯蒂婭說他在被囚禁時給帝國釋放了一個詛咒,這令整個帝國「憑空消失了」。塞拉斯蒂婭表示如果帝國中充滿了希望與愛,這些情緒就能返照給整個小馬國,但是如果恐懼與仇恨侵襲了水晶帝國,黑水晶就會破土而出。當塞拉斯蒂婭創造出這種晶體時,她的角被黑色的霧所吞沒眼睛也和黑晶一樣閃著綠光漂浮著紫色的霧,這暗示著她可能知道黑晶王的魔法。

黑晶王侵入一隻水晶小馬的思維

暮光閃閃與她的朋友們在塞拉斯蒂婭公主的指示下前往拯救水晶帝國。當她們到達冰封的小馬國北部時,她們在水晶帝國郊外遇見了銀甲閃閃。黑晶在她們身後升起一陣黑煙並在雪中追趕她們。銀甲閃閃與黑晶對峙並向他發射了魔法,但黑晶令魔法穿過了黑煙迴避了攻擊。接著黑晶向銀甲閃閃充能,畫面在戰鬥爆發前切斷了。暮光和她的朋友們安全地通過障礙來到水晶帝國,接著銀甲閃閃也到了,但他的角被鑲上了黑水晶,魔法也因此被封印。當大家見到韻律公主時,銀甲閃閃解釋說韻律在使用魔法「傳播愛與光明」以保護水晶帝國這樣黑晶王能被銀甲閃閃的防護咒反制。

之後,暮光和她的朋友們詢問了一些水晶小馬。暮光詢問的一隻小馬告訴她自己好像不記得黑晶王上台前的事了,在她退縮時浮現除了黑晶王的眼睛瞪著她的畫面。接著她說她不想回想起任何有關他的統治的事。

黑晶王現身。

當韻律的魔法屏障開始削弱時,黑晶靠近了屏障,但當屏障再次升起時他的角被切斷了。它掉在地上變成一塊黑水晶鑲入地面並開始向帝國的水晶門蔓延。

暮光演示了「塞拉斯蒂婭教(給她)的一個小把戲」,這讓她產生了和故事開頭塞拉斯蒂婭所做時一樣的綠色發光眼睛,角也被黑色的薄霧籠罩。她用這個魔咒把王座變黑,並漸漸令王座室看起來和黑晶王統治時一樣。她發現了一個隱藏的樓梯,它的盡頭是「通往你最深恐懼的門道」,這是由「黑晶王的黑魔法」製造的。當暮光使用咒語時,她的眼睛變得和黑晶一樣綠了;斯派克將她從這個狀態下喚醒,但是他也陷了進去眼睛也變得一樣,這一次換暮光喚醒了他。

黑晶王暫時被擊敗。

最後,暮光和斯派克找到了水晶之心,但是黑晶趁著韻律難以支撐屏障的機會入侵,還給暮光設下了黑水晶陷阱來阻止她使用水晶之心。暮光讓斯派克把水晶之心交給韻律。起先黑晶作為一縷黑煙柱逼向他,最後他得以具象化變成了獨角獸的形象。他站立起來想奪走斯派克手中的水晶之心,並用黑水晶進行威嚇,韻律被銀甲閃閃扔向了斯派克,在黑晶之前搶到了斯派克和水晶之心。水晶之心順利回歸韻律宣布「用你們心中的光與愛讓黑晶王永遠不再回來」,水晶帝國再度恢復了輝煌,黑晶則驚恐地在光芒中連同他的黑水晶與黑煙一起消失不見了。

在「陰差陽錯」中,黑晶在雲寶黛茜說起水晶小馬時被簡短地提到了「因一個邪惡帝王的詛咒失去了千年的時光」。

在「重塑時光(上)」中,由於星光熠熠改變了歷史,她無意中創造出一個黑晶沒有被六主角和斯派克打敗的未來—在這個世界線中他成功奪回了水晶帝國並征服了小馬國的大半領土。在這個世界線可以看到他指揮一支被操縱的水晶小馬大軍與塞拉斯蒂婭公主進行戰鬥。

在「水晶洗禮(上)」和「水晶洗禮(下)」中,斯派克向水晶小馬們提到他是如何打敗黑晶王的。之後,暮光閃閃解釋了黑晶王之所以將水晶之心藏起來而沒有毀掉它,是想防止極北的酷寒毀滅帝國。

黑晶王也在「光影對決(上)」中被提到過。

在「終末之始(上)」中,黑晶王被格羅迦復甦並且被召集起來。格羅迦向他提出結盟,黑晶王卻選擇依靠一己之力征服小馬國。黑晶幾乎征服了整個水晶帝國,不過被主角組諧律精華暫時擊退。隨後黑晶出現在諧律之樹所在的洞穴中,並用黑魔法擊毀了諧律精華和諧律之樹

終末之始(下)」中,他用水晶困住了M6,又控制了中心城小馬鎮的小馬,還改造了王座大廳。當M6和無序一同來到王座大廳時,黑晶王用魔法擊傷了無序。但是很快在無序的點撥下,M6再次擊敗了黑晶。

魔法

陰影形態的黑晶王

暮光閃閃說黑晶王用的是黑魔法。當他向水晶帝國進發時黑水晶會從地面拔地而起,他還能變成陰影迴避攻擊或進行長距離移動。他的角在觸及韻律公主釋放在帝國周圍的防護罩時就瓦解了,最終他被她用水晶之心的魔法打敗。

在「終末之始(上)」中,黑晶王再次使用了製造黑水晶的魔法,並用之摧毀了諧律精華諧律之樹。他還使用魔法控制小馬意念,並製造出了可以控制小馬意念的頭盔,這種頭盔也曾經在「重塑時光(上)」中出現。在「終末之始(下)」中,他還對小馬鎮中心城的小馬使用了類似的魔法。在黑晶王被主角們擊敗之後,這些魔法隨之解除。

漫畫中的描述

Friendship is Magic Issues #4 #5的The Midtown Comics版封面是可以拼成一張圖的,當兩張拼在一起時就可以醒目地看到背景中黑晶王的眼睛。封面 A,B 還有 Hot Topic 版的Issue #18封面以及Issue #19的封面A中黑晶王也很醒目。

Alternate King Sombra in the Reflections story arc.

他在Friendship is Magic Issue #17結尾從一面魔鏡中現身,他的身影籠罩在陰影中眼睛也閃著綠光。在Issue #18中,塞拉斯蒂婭公主談到了另一個世界的黑晶王,而這個黑晶王是用善良與仁慈統治著小馬國。這個黑晶愛上了塞拉斯蒂婭,塞拉斯蒂婭也愛著他。在Issue #19,邪惡版的黑晶王出現在玻璃彩繪與暮光閃閃關於他被打敗的記憶里。鏡像平行世界的黑晶王與六主角置定了阻止鏡像塞拉斯蒂婭公主和鏡像露娜公主的計劃。在Issue #20,鏡像黑晶與六主角前往了皇家姐妹城堡並準備對付鏡像塞拉斯蒂婭和鏡像露娜。在意識到他們的計劃也會將善良的塞拉斯蒂婭一同禁錮時,黑晶用諧律元素吸收了公主們身上的邪惡但自己卻變得和邪惡版黑晶王一樣,之後他立刻消失了。在故事的結尾,他流著淚思念著塞拉斯蒂婭公主,表明他內心的一部分仍在掛念著她。

黑晶的面孔出現在Friendship is Magic Issue #25的封面ARI上。 黑晶也出現在Friendship is Magic Issue #30Hot Topic cover封面上。

黑晶王在Friends Forever Issue #4被銀甲閃閃和水晶詩人提起過,在回想里也揭示了他利用自己的護衛如何抓到的詩人。黑晶也在Friends Forever Issue #14被提到過。

《壞蛋是魔法》第一期中的幼年黑晶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的回想中,幼駒的黑晶在極北的荒原被發現並被帶到了水晶帝國的孤兒院。他只會說一個詞-「黑晶」-所以這個詞就成了他的名字。在孤兒院生活的時光中,黑晶被其他小馬嘲笑,但他和一隻名為希望輻光的小馬成為了好朋友。在每年的水晶集市期間,黑晶都會痛苦不堪。在特別痛苦的一年,如果不是因為希望輻光的治癒魔法,恐怕他的獨角獸身體就要破碎了。

有一天當他逃往冰冷的荒原上時,黑晶找到了一塊詭異的紅水晶。它自稱是他的母親,水晶揭示了黑晶的真相:他其實是一種居住在陰影中名為「荒原影魔」的生物,他被創造用於摧毀水晶之心並解放封印在水晶帝國之下的荒原影魔大軍。隨著自身沉睡力量的覺醒,黑晶接受了自己的命運;他盜走了水晶之心,將帝國的統治者愛茉公主變成了一塊水晶雕像,並將她炸成了碎片。當希望輻光通知塞拉斯蒂婭公主和露娜公主時,黑晶意識到自己的失敗即將來臨,所以他制定了讓水晶帝國消失的詛咒。

回到現在,黑晶失去身體的角用自己的方法來到了螺旋樓梯的底部,這個角似乎仍包含著他的意志。在《我的小馬駒:友誼就是魔法》第34期中,希望輻光在黑晶的角上使用治癒魔法恢復了他的身體。在第35期中,他釋放了被希望聚集起來的惡棍們,之後很快再次和塞拉斯蒂婭和露娜戰鬥,並最終將她們變成了石頭。在第36期中,黑晶制定計劃在帝國中放出荒原影魔大軍,和邪繭女王產生了簡短的爭執。在這一期結尾,在暮光的干涉後他從牢籠里釋放了荒原影魔們。

第37期,黑晶稱帝並準備入侵小馬國,但希望關於選擇自己命運的話深深地影響了他。在改邪歸正後,他從荒原影魔的陰謀下拯救了水晶帝國,希望與其他公主們則用她們的魔法將他變成了一隻真正的獨角獸。最後,黑晶與希望啟程尋找愛茉公主雕像的碎片希望能使她復甦。

黑晶在《我的小馬駒:友誼永恆》第26期 第五頁再次被白馬王子提起過。

商品周邊

King Sombra trading card.jpg

Enterplay的集換式卡牌的系列2中有一款#28卡是關於黑晶王的。卡片的兩面都用特徵符號標記出他的名字,卡片背面寫有關於他的描述「在被迫轉化為陰影放逐到冰封北方的1000年後,這心腸歹毒的獨角獸為報仇歸來了!僅提起黑晶王的名號就會讓水晶帝國的小馬們心驚膽戰,原因顯而易見!黑晶在最近歸來了,但他卻被韻律公主以及水晶之心的力量打敗了。有的小馬認為他的角倖免於難,恐怕只有時間會能告訴我們他是否回再次回歸。」 [12]黑晶也出現在 WeLoveFine 的T恤衫「Minimal Sombra」、 「Sombra's Wrath」、「King Sombrero」、 「RD Big Adventure」、「Sombra Crystal Silhouette」, 與 「Mythical Sombra」上, 並出現在Acidfree的第一版 藝術創作中。[13]

宣傳材料

Hasbro Pony Wedding Quiz Crystal Empire MC.png

黑晶王最早出現在孩之寶的的Pony Wedding microsite上, 時間約在2012年7月左右,在此之前並沒有任何關於此角色的信息發布。提問也沒有提及他的名字。[14][15]在 microsite's Wedding的問答部分, 問題 「你理想的婚禮地點!」 中有一個問題 「誰會是司儀?」, 答案選擇了黑晶並將問答結果指向了水晶帝國[14]

作者M·A· Larson 在Twitter寫了有關問答中黑晶王形象的事並如此介紹說: 「有趣。我還從未讀過這樣的腳本。」[16]

黑晶王作為第五關的一個道具出現在孩之寶網路遊戲Crystal Empire Seek & Find 中。[17]

在 HubNetwork 遊戲Adventure Ponies 2中,黑晶王是第一個BOSS。

其他媒體描述

Discovery Family中的描述

他是史上最可怕的小馬 – 他甚至能以煙的形態現身。 黑晶王曾奴役著水晶小馬們, 在塞拉斯蒂婭和露娜放逐他後, 他令水晶帝國消失不見了。 小馬們用水晶之心, 再加上愛的力量, 令帝國復原—並永遠粉碎了這隻邪惡的獨角獸。[原文如此 ][注 1]

《The Elements of Harmony guidebook》中的描述

黑晶王在千年前統治著水晶帝國但被放逐並變成了陰影。 在他消失前,這個咆哮的黑心腸怪物令王國消失不見並泯滅了希望與愛。 雖然他最近回歸,但還是被暮光閃閃和她的朋友們打敗了。[18]

小說

在《My Little Pony Equestria Girls screenplay novelization 》《My Little Pony: Equestria Girls: Through the Mirror》的第三章敘述了如果沒有暮光閃閃的諧律精華王冠的情況,「所有的小馬都回到了小馬鎮的家中,王國極易受到攻擊。 要是邪繭女王什麼時候又回來了該怎麼辦? 又或者黑晶王? 還有其他更邪惡的小馬呢? 這可真是個可怕的想法。」

故事書

黑晶王出現在圖畫書 《Good Night,Baby Flurry Heart》中,他在這本書中作為銀甲閃閃為女兒凝心雪兒講的故事中的一個巨大馬出現。

My Little Pony手機遊戲中的描述

黑晶王作為一個角色出現在Gameloft的手機遊戲中。 遊戲裡對他的描述是"水晶帝國的前任暴君統治者, 黑晶王是一隻令人毛骨悚然的獨角獸!通過他強大的黑魔法,綠色的眼睛與瘋狂的笑聲,這虛無的陰影之民簡直就是噩夢的原料!"

性格

黑晶王的笑

黑晶王被塞拉斯蒂婭公主形容是心腸「和黑夜一樣黑」的獨角獸。就個性而言, 黑晶王嗜虐,兇狠,冷酷無情, 可以證明這些的是他將水晶小馬們稱作他的 "水晶奴隸" 並為他們的苦難感到愉悅。 雖然很少說話,但他似乎是不顧一切地想奪回水晶帝國, 在第一次遭遇時他追逐銀甲閃閃以及六主角並詛咒了銀甲閃閃,他令他的角上長出了黑水晶並封印了他的魔法, 還衝向斯派克試圖搶到水晶之心。

《我的小馬駒:友誼就是魔法》第18期,出現了鏡像平行世界的黑晶王,與邪惡黑晶王不同,塞拉斯蒂婭稱他是用"善良與仁慈"來統治小馬國的。通過他的介紹可以看出, 這位黑晶王非常友善且有禮貌。還很瀟灑迷人,連瑞瑞小蝶都被他迷住了。這個黑晶王與塞拉斯蒂婭相互愛慕著彼此。

塞拉斯蒂婭公主與反轉黑晶王

這個黑晶也有謙遜的一面,他認為自己雖然是一個國王但也是一隻普通的小馬,在暮光閃閃面前也表現出率直的個性,並幫助她解除了成為公主的疑慮。與邪惡版不同,這個黑晶王大公無私,為了解放塞拉斯蒂婭並恢復世界的平衡,即便這意味著他再也見不到他深愛的馬了,他也甘願墮入邪惡, 即便變得邪惡他也悲痛地思念著深愛的塞拉斯蒂婭,塞拉斯蒂婭可能永遠失去他了。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黑晶在他幼年時展現出了友好,富有同情心且害羞的個性。但是在了解了自身的起源後,他變得邪惡且迷戀權利,並自稱是「所有怪物的王」。

Siege of the Crystal Empire中,黑晶對希望輻光的背叛懷恨在心並囚禁了公主們,並對自己的本性有著強烈的自覺。但是,他依舊深切地關心著希望,關心著她的幸福。 黑晶也表現過傲慢的態度,因為他將邪繭女王稱呼是"害蟲們的女王"。

語錄

Yes... crystals...

—— 水晶帝國(下)

Crystal Heart...

—— 水晶帝國(下)

My crystal slaves...

—— 水晶帝國(下)

That is mine!

—— 水晶帝國(下)

What? No... No! Stop!

—— 水晶帝國(下)

你們嚎,咱們可以一起碗嗎?
Greetings, friends. Can Sombra play too?

——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

毀滅是我的才能,黑暗是我的可愛標記。
Destruction was my talent and darkness was my cutie mark.

——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

[19]

What do I do with this power? Why am I the only one with it?

—— To his mother,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

復活她?「幫助我?」那你可大錯特錯了,希望。我不需要任何幫助。而你的愛茉公主,她也不像你想的那麼完美。她的內心已經...「粉碎」了。
Restore her? Help me? You've got it all wrong, Hope. I don't need help anymore. And as for Princess Amore, she's not the saint you think she is. Inside she was... BROKEN.

—— To Radiant Hope,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

我可不止是個怪物,希望。我是怪物之王!
I am not just any monster, Hope. I am king of the monsters!

——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

國王萬歲!
Long live the king.

—— 《我的小馬駒:壞蛋是魔法》第1期

國王歸來。國王萬歲!
The king has returned. Long live the king!

—— Friendship is Magic Issue #34

你想和怪物戰鬥嗎,小馬駒?如你所願!
You want to fight monsters, little pony? I'll give you monsters!

—— Friendship is Magic Issue #36

你們或許將贏得戰鬥,但我將贏得戰爭!

—— 「終末之始(上)

"fee-fi-foney-baloney! you took my key, you little pony!!!"
Good Night, Baby Flurry Heart

圖集

Sombra mouth wide open S3E2.png

黑晶王圖集

另見

注釋

  1. After the aforementioned description was removed along with much other Discovery Family website content, Siege of the Crystal Empire proved Sombra's shattering as impermanent.

參考

  1. File:Series 2 trading cards 28-36.jpg
  2. File:King Sombra trading card series 2 back.jpg
  3. Big Jim on Twitter. (英語). 於2019年4月12日檢索.
  4. Season 3 SPOILERS! (2012-10-13). 於2012年10月13日檢索.
  5. Twitter / MMeghanMcCarthy: @jordanolling SomBRA. (2012-10-13). 於2012年10月14日檢索.
  7. Twitter / MyLittlePony: Princess Celestia introduces ... (2012-11-07). 於2012年11月6日檢索.
  8. Twitter / TheBiggestJim: Sombra voice ... (2012-11-14). 於2012年11月14日檢索.
  9. GuyWithNoNickName (2012-12-04). Meghan McCarthy Talks About King Sombra On "Stay Brony My Friends". YouTube. 於2012年12月6日檢索.
  10. Jim Miller (2015-03-15). Big Jim on Twitter: "@Blue5Girl I don't want to speculate in case we ever decide to use them again.". Twitter. 於2015年3月19日檢索.
  11. Sethisto (2015-06-18). M.A. Larson Reveals All Sorts of Fun Things Cut from Episode 100. Equestria Daily. 於2016年10月4日檢索.
  12. 1
  13. My Little Pony by Amy Mebberson. Acidfree Gallery (2014-07-03). 於2014年7月6日檢索.
  14. 14.0 14.1 My Little Pony Wedding Quiz. 於2012年10月12日檢索.
  15. Pony Wedding Micro-site + Possible Season 3 Character?. Equestria Daily (2012-07-15). 於2012年10月12日檢索.
  16. M.A. Larson (2012-07-12). @DlSCORD Interesting. I re .... 於2012年10月12日檢索. Archived locally
  17. Game: Crystal Empire Seek & Find. 於2013年1月9日檢索.
  18. File:King sombra in elements of harmony book by anzu18-d68czwd.png
  19. Jeremy Whitley (2015-02-10). Jeremy Whitley on Twitter: "Best Sombra line from Fiendship #1 or best line of anything ever?: "Destruction was my talent and darkness was my cutie mark." #MLP #Sombra". Twitter. 於2015年2月17日檢索.

英文原文:King Sombra

0.0
0人评价
avatar